册亨县纳福村的“草帽书记”

——记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刘权

2019年08月19日09:18  
 

清晨阳光透过树林洒在册亨县坡妹镇纳福村委会办公楼二楼的小屋子,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天生桥局派驻纳福村第一书记刘权整装待发,拿上自己的“装备”——一个文件袋、一支笔和一顶草帽,便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一路上村民看见他纷纷驻足打招呼:“书记早啊!”“书记来了啊!吃早饭没有?”……

初来乍到,用真诚打开心门

2018年3月,刘权主动接受挑战,参与到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第一线,到纳福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到村里初步了解情况后,他心中有些打鼓:担子这么重我能胜任吗?册亨县是贵州省14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之一,工业总产值在全州的8个县市中常年排在倒数。而纳福村又是册亨县的深度贫困村,地质条件较差、交通十分不便、生活条件艰苦,全村共有贫困人口201户857人,占总数的34%。

刚到纳福村,刘权就碰到一块“硬骨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特别对于纳福村这样的少数民族村寨来说,搬迁是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斩穷根的关键举措。纳福村下属八个组,有三个组要整体搬迁,包含约200户人家,几乎为少数民族。

时间紧、任务重,容不得刘权有一丝一毫犹豫,他刚放下行囊就上了火线。为了有效劝导村民搬迁,他开始一家一户走访,一个一个解答村民的疑虑。

“刚开始的时候会有一些村民对我有所防备,一个人走访的时候有人好像要用眼神把我赶出去。”但刘权没有轻易放弃,热情的招呼和耐心的解释让村民逐渐熟悉他、接受他。慢慢的,村民会和他开起玩笑,因为他常常戴着草帽走访,“草帽书记”的名号在纳福村传开。

通过大量走访,刘权发现多数搬迁户不愿搬是因为没有能力购置新家具。于是,他努力协调资金16.8万元为110户贫困户购买床、座椅、电磁炉和锅碗瓢盆等家具,让他们能够没有顾虑地开启新生活。经过他耐心细致的工作,纳福村的搬迁任务在全镇中最早完成,共搬迁入住188户837人。

真抓实干,凭成绩获得认可

为了实现2020年脱贫的目标,刘权深知一定要“标本兼治”才能根除贫穷。经过半年多的实地调查,他确定了实施产业扶贫的思路,并书写《关于坡妹镇纳福村发展产业脱贫的初步思考》。

确定了思路,就要带领大家撸起袖子敢干。刘权与其他村干部商议,建立种养合作社,建成了种植油茶果、养殖二元母猪的“一种一养”格局。他协调资金,为村民购买了油茶树苗和二元母猪。经过近3个多月的维护,完成了230余亩的油茶种植,存活率在80%以上,在纳福村实现1000余亩种植面积的规模。他还实地到安顺的养殖集团,挑选二元母猪的养殖品种,并从安顺德康集团引进38头二元纯种母猪和1头杜洛克种公猪交到村中民手中。经过一个季度的养殖,二元母猪均重达220斤,陆续达到配种条件,预计10月可产崽,按照目前10元一斤的市场价格,预计每头母猪能为村民带来每年11200元的收入。

此外,刘权还努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协调6万元的资金,修建30口“联建水池”小水窖,解决贫困户的吃水困难;落实2.52万元五小工程资金,完善村一房三室的基础设施,切实改善了村两委生活工作条件。

描绘蓝图,把理想洒向大地

来到纳福村之后,刘权深深感受到思想观念带来的贫穷最难根除。因此,他将党建扶贫和思想扶贫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力求通过抓典型带动全体村民的思想境界提升。

刘权在超高压公司天生桥局是线路班组负责人,从未作为负责人组织过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为了发挥好党支部第一书记的作用,他向“娘家”求助,联系天生桥局输电管理所党支部与纳福村党支部开展了党支部联建。在天生桥局党委的帮助下,他着力建好建强村两委班子,通过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确保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组织定期召开每月的村两委会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严肃党组织生活。他还尝试为大家讲党课、讲扶贫政策,为便于随时学习整理了扶贫政策便签,打印好夹在手机壳中,一有闲暇时间就拿出来学习背诵。

经过不断努力,刘权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们宣贯党的好政策,他还大力支持村中青年的学习培训,积极劝说适龄青年参加专业培训,并在村内组织了一期厨师培训班,让43位村民取得了厨师证。针对村内5名贫困户学生考取的大学情况,他积极奔走为每个人争取到了2000元的助学金。

经过不懈努力,纳福村村民的发展意愿越来越高,精神面貌涣然一新。近期,刘权组织起草了《纳福村村民公约》,希望通过村民自制的方式改善纳福村的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

刘权的不懈努力得到了群众和组织的认可,并获得了“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这也是南方电网系统内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扶贫干部。(李 波 饶 鑫)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