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人民法院开展“夏日风暴”突击执行行动

2019年08月20日09:17  
 

兴义市人民法院近期开展代号为“夏日风暴”的突击执行行动,执行法官通过拘传、搜查、拘留等强制执行措施,有效执结了一批被执行人长期逃避执行的“老大难案”。

在兴义市幸福路,一男子扶某因欠别人52万元被申请执行人申请强制执行。面对上门的执行法官,扶某不仅毫无畏惧,还百般刁难。先是要“梳妆打扮”一番才肯出门,后又提出要收拾点东西,一再拖延时间。针对扶某的无理行为,执行法官多次警告后,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将其带上警车。被带至法院的扶某仍态度坚决,拒不履行还款义务。鉴于扶某的恶劣行为,法院依法对其司法拘留15天。

在兴义市坪东广场,另一名被执行人王某跟执行法官玩起了“躲猫猫”游戏。在王某家楼下,执行法官多次敲门无人应答,于是拨通了王某的电话,可王某声称家中无人。在此期间,法院干警却发现了“端倪”,王某家中灯一直亮着,窗帘有时被拉开。执行法官肯定王某家中有人,于是拨通了王某妻子梁某的电话。躲藏在家中的梁某眼看谎言被戳穿,只好打开房门,而面对执行法官的询问,梁某仍坚称老公并未在家。执行法官当即上楼搜查,将藏在屋内的王某当场抓获。后鉴于王某家中孩子无人照顾的实际情况,执行法官决定让其妻子梁某留在家中照看孩子,将王某带回法院。在法院的调解下,王某与申请执行人叶某达成和解,王某承诺每个月还钱2000元,直至还清8万元债务为止。执行法官表示:“根据法律的规定,如果王某不履行还款义务,法院将恢复强制执行,该执行房子就执行房子、该拘留就拘留。”

为加大对案件的执行力度,营造对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连日来,兴义市人民法院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突击执行行动常态化,开展了一系列集中执行行动,执结了一批拒不履行的案件,有力打击了规避执行、拒不履行的行为,有效震慑了失信被执行人。兴义市人大法工委主任卞先荣说道,“这次行动对这些被执行人有一个震慑作用,因为他们长期拖欠欠款,一直都不还,如果不采取这样的行动,通知他也不来,给当事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所以作为人大代表,我们很支持,执行法官做得很好,在执行过程中依法依规,做了该做的,对当事人采取以理服人的态度。”(邓 产 王琪琦 吕崇玲 张凤利 胡 媛)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