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残疾同学的“双拐”

——记贵州好人王涛

2019年08月20日08:56  
 

安龙县中等职业学校2018春季大数据专业学生王涛,为了照顾身患残疾、行走不方便的同窗好友石峰,用自己稚嫩的双肩,担负起了背同学石峰上学、放学的任务,并悉心呵护、照顾石峰的生活起居,他助人为乐的行为和精神成为同学们学习的典范。

2018年,家住册亨县坡妹镇一个偏僻小山村的王涛,被安龙县中等职业学校录取。结束了一天军训的同学们几乎进入了梦乡,喧闹的校园顿时安静下来。打扫完训练场地卫生的王涛拖着疲惫的身子走回寝室,刚转过楼道口,发现一位同学杵着双拐,移动着似乎不听使唤的双腿艰难地向楼梯口走去。王涛见状急忙上前扶住这位同学:“让我来背你吧!”不由分说就把这位同学背了起来,一步一步地向他的寝室走去。这名男孩叫石峰,家住安龙县栖凤街道钟家湾组,不到一岁的时候,无情的脊肌萎缩夺去了他行走的能力,所有日常生活都需要专人帮助。看到石峰同学的不幸遭遇后,王涛又怜悯又难过,善良的心很受震动,便主动向学校请求让他俩坐同桌,住同一个寝室。于是每天早上王涛就提前起床,简单洗漱后就打好洗脸水来到石峰的床前,将拧干的毛巾送到他的手中,等石峰洗漱完毕后,王涛又背着他一起去上厕所。7点10分,王涛会准时背着石峰来到食堂,给他打好早餐后一起就餐,吃完早餐后给他洗好碗筷,然后又背他来到教室一起上课。放学后,王涛又背着石峰一步步走回宿舍。安顿好石峰后,又赶紧跑到食堂打好两人的饭菜。饭后,王涛还要背着石峰去教室上晚自习。每天都照顾石峰睡后,王涛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入睡。就这样,王涛背着石峰上学放学,无论天晴下雨,让石峰在漫漫的求学路上重新“走”了起来。

“王涛成了我的双腿。”谈到王涛,石峰几度哽咽,眼睛里闪着感激的泪花。石峰对王涛的感激之情已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王涛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人,是他一直在无微不至地关心和帮助我,是他给了我在求学路上的自信和力量,我今生今世都会感激他!”为了照顾石峰,王涛放弃了所有课余时间的休息,几乎一天都陪伴在他的身边,每到星期五下午,王涛把石峰背到门卫处,交给石峰的母亲后才返往回家的路。

有一段时间,石峰因为生病,一节课要去几次厕所,一天要去十几次,王涛就背着他一次次来回走。石峰一个微小的动作或一个眼神,王涛就知道石峰要什么帮助,马上放下书本帮他去办。就这样,王涛背石峰上学、放学并悉心呵护、照顾他的生活起居,也成了自己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

为了能让石峰学到更多更全面的专业知识,王涛把省吃俭用存的零花钱买了一个二手笔记本电脑,这样就能更方便地查阅资料和掌握更多的专业信息。“他的专业学得很扎实!”大数据专业教师毛文泽说,有一次在讲解《计算机电路基础知识》时安装一个教学软件时出现兼容异常,由于时间的关系只能在第二天的课堂上讲解了,谁知王涛和石峰两位同学放学后通过查阅资料,结合书本上的知识,反复琢磨了一夜,终于把出现的异常问题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解决并成功安装。并在第二天的课堂上为全班同学作示范并进行详细的讲解,老师也被王涛和石峰的那种刻苦钻研、敢于挑战困难的精神感动。

班主任月斓霖说:“王涛是班长,他热情、谦逊,爱帮助别人,学习刻苦认真,不怕苦不怕累,班上的大小事都是他在组织和带头干,是老师们的好帮手,是全班同学学习的好榜样!”

“从教三十载,所教学子无数。”校长高武国说:“像王涛一样乐于助人的学生也不少,但能像王涛那样无时无刻都在帮助别人的少之又少。可以说王涛是当代最美中职生的代表,他的品质将会成为我们当代中职生的典范!”

王涛背石峰上学的事迹感动了全校师生,2018年获得了“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近日,还上榜7月份助人为乐类贵州好人榜。在王涛的影响下,同学之间互帮互助蔚然成风。现在,主动参与背送石峰的同学越来越多,安龙职校里那种同学之间的互相帮助、互相关爱的故事更是不断涌现。(黔西南州精神文明办供稿)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