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电网兴仁供电局以安全生产大反思促进大安全

2019年08月20日14: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8月19日,笔者从兴仁供电局了解到,进入八月份以来,该局在全局开展为期15天的安全生产大反思大讨论活动, 旨在为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筑牢员工的安全思想防线,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反违章大反思大讨论活动,引导全局员工牢固树立“一旦违章就要付出生命”代价的意识,同时让每位员工始终牢记“安全工作无小事”的理念,从五个方面做好生产安全:

一、坚持班前会制度。把开好班前会作为现场管理的第一道程序,结合上一班作业现场存在的问题,针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布置好班组安全生产及各岗位应协调处理的事项,明确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 ,识别不安全因素,切实做到安全注意事项不讲明不工作,责任不明确不操作。 二、坚持好班中动态检查制度。对自己班组所施工范围作业场所,安全生产设备和系统, 班中要不断巡查,发现事故隐患要及时排查,把安全隐患、设备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严格落实现场防范措施,遇到重大险情要及时报告,避免事态扩大。 三、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班组长要把自己当班中相关的安全生产原始记录一一交接清楚,并填写好交接班日志,防止问题不明,措施不当,而危及安全生产。 四、抓好安全质量标准。班组长要根据班组的实际情况 制定出现场安全管理的标准和要求,推行作业现场精细化管理,不但要求制度全,而且要求标准高,每班要对作业现场工程质量,岗位工作质量进行验收和评估,实现动态达标,积极创建安全精品工程。五、大讨论活动中,参与人员撰写反思材料。部门负责人的反思材料由分管领导审查确认;各部门员工的反思材料由分管职责范围内的负责人审查确认,确保每位员工认识到位,反思彻底。切实做到以案例警示教育,对照岗位职责的正面反思与讨论相结合,在吸取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强化安全底线思维,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履职能力,形成“遵章守纪、关注安全,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良好安全文化环境。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从思想上构筑了一道安全防线,使安全生产成为每个员工的自觉行动,形成“遵章守规、以人为本、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安全文化氛围。

通过安全生产大反思大讨论,让全体员工通过对事故事件的学习领悟,深刻汲取事故事件教训,进一步增强各自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履行职责和积极落实防范安全事故事件措施的主动性,从而确保人身安全、设备安全和电网安全,并且让全体员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举一反三,通过自查、互查、督查等方式加大对安全隐患、习惯性违章等的排查力度,深入剖析本岗位的安全风险,对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从思想上构筑一道安全防线,使安全生产成为每个员工的自觉行动和内在行动,形成良好安全文化氛围,有效杜绝安全事故(事件)的发生,切实达到以安全生产大反思大讨论,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电网大安全。(蔡家友)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