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龙县大培训助推食用菌产业发展

2019年08月21日08:42  
 

在脱贫攻坚夏秋决战中,安龙县充分发挥食用菌作为全县扶贫主导产业的优势,通过大培训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全覆盖,让食用菌产业成为新市民创业和就业的主要平台,助力新市民快融入、快发展、快致富。

“把袋子撕开就会出菇了吗?”

“只要一撕开袋子,很快就能出菇了。”

“你种了这么多,赚了多少钱呢?

“前年赚得7万多元,去年赚得6万多元,比出去打工好得多。”

这是新市民何应敏在参加培训时与食用菌种植户交流的一个场景。

何应敏是去年从洒雨镇陇松村搬到蘑菇小镇的新市民,对于发展食用菌产业,她十分看好,也想加入其中,可由于担心自己没有技术,事情也就搁置了下来。这次参加培训,通过实地参观和交流,让她信心倍增。

何应敏告诉笔者:“今天来参加培训,我来到菌棚,看到他们将食用菌栽培得很好,收入也不错。所以我在想,今年下半年开始也种两个棚。”

8月12日开始,安龙县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组织开展了为期4天的食用菌产业大培训,吸引了1000多名新市民参与。培训采取理论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统一培训和分散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结束后经考核取得合格证书的学员,将安排到食用菌企业务工。

在贵州景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洪新华正在为新市民现场讲解食用菌种植方法和技巧,并对大家存在的疑问进行现场解答。洪新华说:“如果新市民来公司种菌,公司会全程安排技术员给他们进行培训讲解。”

与此同时,为充分吸纳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食用菌种植,相关企业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贵州景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任韦达伟介绍:”我们公司对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实行一包三保,就是保培训、保就业、保收入,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

通过培训,让新市民了解到安龙食用菌产业发展前景、食用菌种植管理技术、种植食用菌的收益等内容,加深了新市民对食用菌产业的认识,有效激发新市民参与发展食用菌产业的内生动力。(刘桔帆 余必战)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