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鼓声声干劲足

—— 普安县多管齐下掀起脱贫攻坚夏秋决战高潮

2019年08月21日09:00  
 

位于普安县东城区美轮美奂的乡村旅游景点

普安县青山镇哈马村实施的稻渔综合种养项目充满勃勃生机

南湖街道云庄村规模发展种植的万寿菊,迎来采收的季节

走村串寨的干部与群众共商致富发展大计

普安县西城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居住上的好房子

水绿山青的普安县城南山湖充满活力

山上千年古茶树飘香,山下微风轻起,稻禾丰茂,稻田里,鱼腾跃,稻田边,美丽乡村错落有致。好一幅山水田园致富图。这是日前在脱贫攻坚夏秋决战行动中,记者在普安县青山镇哈马村实施的稻渔综合种养项目摄取的一个典型剪影。

进入7月以来,普安县干部走村串寨,围绕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与人民群众一道开好共商会,精心组织培育特色产业,实施串户路,做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发起总攻,多管齐下掀起脱贫攻坚夏秋决战高潮。

普安县明确目标,在2019年脱贫攻坚夏秋决战行动中,从2019年7月1日起至12月31日,用6个月的时间全力总攻,实现全县农村贫困人口5844户17988人脱贫,剩余11个贫困村出列,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为确保目标顺利实现,普安县扎实开展“全面回头看,精准定措施”活动。明确全县乡镇街道,在8月25日前,扎实做好“十个再一次”,全面摸清底数,精准制定攻坚战略,夯实攻坚战基础。一是再上一次门,帮扶干部对包保农户全覆盖走访,与群众算清楚收入账,找准短板弱项,精准制定措施,整理完善资料。二是再摸一次底,彻底摸清楚家底,精准填写农户信息牌、收入明白卡、“两不愁三保障”短板统计表。三是再谈一次心,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发展产业、就业来实现脱贫致富。四是再作一次宣讲,把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州委七届八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宣讲到位,把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宣讲到位。五是再算一次收入账,算清楚每户的所有收入账,精准分析研判每一户情况,精准采取措施,确保实现脱贫目标。六是再看一次房,全面核查房屋是否安全。七是再问一次教育医疗保障到位情况,全方位做好教育医疗保障各项政策的落实,杜绝因学、因病返贫现象发生。八是再找一次问题,逐户找准找全所有可能影响脱贫的因素,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逐一攻克堡垒。九是再共商一次脱贫措施,进一步找准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根据贫困群众实际,明确攻坚战略方向。十是按照统一的模板,对工作资料进行再整理,切实夯实基础。

扎实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攻坚行动。普安县以“一红一白”主导产业为重点,全面完成168个长毛兔养殖小区建设并引种入驻养殖,打造长毛兔养殖示范村5个,新植茶园5万亩,扩大“一红一白”产业覆盖面。大力发展一批立竿见影、吹糠见米、快速增收的“短平快”产业,9月底前完成8个500亩以上坝区示范点打造。结合“十大产业”、500亩以上坝区、龙头企业等用工需求,对剩余贫困人口中有劳动力的5357人开展培训。充实农业技术推广队伍,组建10+N个专业服务队,整合88名农业专家和乡土人才,以产业配专家的方式,每个500亩坝区至少匹配2名技术人员,示范推广1至2个新品种,在南湖街道西陇村、高棉乡棉花村、兴中镇辣子树村3个深度贫困村至少匹配1名技术人员。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培育引进新型经营主体。以农产品“十进”为抓手,实现农产品销售额13500万元以上,农产品“十进”销售额11400万元以上。规范建立“村社合一”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政策性资金入股参与、资源资产参与、生产劳动参与、产业扶贫保险参与等方式,组织贫困户全员参与,确保贫困人口全覆盖。在产业基地、产业链、合作社、龙头企业上建立党组织,全面推行“村社合一”发展村集体经济模式,做大做强集体经济规模。

扎实推进就业扶贫攻坚行动。普安县按照“贫困户劳动力培训全覆盖及促进家庭就业全覆盖”的要求,坚定不移抓好就业脱贫,确保有就业意愿的新市民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就业。乡镇组建劳务公司、村级组建劳务合作社,有组织地进行劳务输出,实现稳定就业。大力实施园区产业就业计划,着力为有劳动力的未脱贫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大力培训“绣娘”,提高新市民居住区农户就业率。依托以坝区为主的山区产业结构调整开展农民技术培训,着力为剩余未脱贫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稳步推进新市民计划攻坚行动。普安县狠抓“五个体系”建设,大力实施“新市民计划”,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根据新市民子女就近就地就学需求,统筹规划好学位,确保新市民子女2019年9月能够百分之百入学;9月底前,新市民居住区水、电、路、讯、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及医疗卫生、公共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广场等功能配套全部完善。以居住区为单元,建立“零就业”家庭台账,开展就业援助,确保有劳动力的新市民家庭户均一人以上就业。全面完成新市民新旧住房对比照片、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信息卡悬挂,在每个新市民居住区建立居民公约,提高居民自治能力。

扎实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攻坚行动。普安县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确保农村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依法接受义务教育,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辍学;加大学生资助工作力度,落实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应助尽助”。着力攻克基本医疗保障突出问题,完成117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并投入使用,每个村卫生室配备1名合格医生,实现所有贫困农户基本医疗保障100%达标;全面落实贫困人口2019年度参保资助100元政策,实现所有贫困人口全员参保,确保应保尽保、应报尽报,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慢性病患者签约服务管理“应管尽管”、大病专项救治患者“应治尽治”。着力攻克住房安全保障突出问题,8月15日前,危房改造全面竣工,8月20日前,全面完成透风漏雨老旧房整治任务,9月底前,实现所有农户住房安全保障100%达标。着力攻克饮水安全保障突出问题,全面巩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攻坚决战成果,明晰政府、行业监管部门、供水单位责任,确保工程建得成、管得住、用得好,实现所有贫困农户饮水安全保障100%达标。

扎实推进问题歼灭攻坚行动。普安县以“六个专项治理”为抓手,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存在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打好脱贫攻坚问题歼灭战。严格落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组织开展扶贫资金大清查、大监督、大调研和存在问题大整改、政策大梳理、规范管理使用大培训,实现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逐步规范、资金使用绩效明显提升。压实驻村帮扶工作责任,建强驻村帮扶队伍,促进驻村干部作用发挥,加强驻村监督管理和关怀激励,推动驻村干部扎根基层、真抓实干、真帮实促,实现“尽锐出战”等。

扎实推进深度贫困村攻坚行动。普安县选派精锐力量充实到深度贫困村,对西陇、棉花、辣子树3个深度贫困村,各增派2名以上驻村工作队员;对还未脱贫的贫困农户,采取一对一帮扶。按照“一村一方案,一户一措施”要求,逐村制定针对性强的攻坚方案,逐户细化帮扶措施,并明确时间表、制定线路图、明晰责任人。

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攻坚行动。强化人才交流,10月底前,普安县选派党政干部不少于3人到宁波市挂职交流;11月底前,选派30名教育、医疗、卫生、农技、旅游等专业技术人才赴宁波交流学习。强化资金项目,8月30日前,超前谋划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11月底前,确保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强化产业合作,年底实现引进协作地区企业3家(个)以上,到位资金3亿元以上,带动贫困人口180人以上,实现贫困人口150人脱贫。强化劳务协作,11月底前,向宁波输送有就业意愿贫困人口154人,并实现稳定就业;同时根据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组织贫困劳动力技能和就业培训不少于1000人(次),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446人;采取“2+1”教学模式(即前2年在普安职校就读,最后1年到镇海职业教育中心学习),在普安职校开设“镇海中职班”,招生贫困学生50名,2019年9月10日前完成开班。强化携手奔小康,8月30日前,完成与宁波市镇海区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对接工作,11月底前,完成培训贫困村致富带头人不少于25人,创业成功率达80%。

目前,普安县广大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脱贫攻坚夏秋决战行动中奋发有为,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不断书写新的篇章。(黄太富)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