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则戎乡花郎村大力发展养蜂产业

2019年08月21日08:38  
 

产业助脱贫是脱贫攻坚战中一个重要措施,近年来,兴义市则戎乡花郎村、半边街村通过发展养蜂产业,为村里贫困残疾人家庭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

养蜂业素有“空中畜牧业”之称,投资少、见效快,可集中、可分散、可流动,基本不用饲养、不占耕地,投入劳动力少,非常适合残疾人家庭发展。

目前,花郎村2018年扶持贫困残疾人家庭养蜂试点已初见成效,村民的养蜂热情非常高。今年,花郎村又争取到州残联残疾人就业资金20万元,用于养蜂产业发展,现已覆盖贫困残疾人家庭29户134人。村民赵元相就是残疾人养蜂队伍中的一员,他家有4口人,除他外其他3人都有智力残疾,全家仅靠他一人支撑。随着年龄的增长,赵元相养家越来越力不从心,正当他为全家人生计烦恼时,村里发展养蜂产业,为他找到了出路。

为提高残疾人养蜂成功率,村合作社还在购买蜜蜂后进行集中养殖并开展技术培训,只有残疾人充分掌握养蜂技术并经过技术评估认可后,方可领取蜜蜂到家中自行养殖管理。培训期满,如有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仍不能掌握养蜂技术的,所属蜜蜂可委托村合作社统一养殖;养殖期间,村合作社为保障托管残疾人收益,每年向托管户分红600元。(沙耀文 韦园园)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