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攻坚路上齐奋进

—— 黔西南州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侧记

2019年08月22日08:52  
 

这是一个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聚焦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大会,一个凝聚精神力量,全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上新台阶的大会。

8月21日上午,黔西南州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兴义隆重举行,来自全州各级各部门、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50个模范集体和100名模范个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荣誉时刻。

表彰现场,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身披绶带,从州委书记刘文新和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以及在主席台就坐的州领导手中接过沉甸甸的匾额、证书,掌声经久不息。

荣誉时刻,现场热烈,是全州巩固和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的充分彰显。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州上下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民族团结一家亲,攻坚路上齐奋进,各族群众的奋发之志得到了极大激发,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为持续打好脱贫攻坚大决战凝聚了磅礴力量。

“佰信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的初心,就是带领全村的群众脱贫致富,最终让他们走出贫穷的泥沼,踏上奔小康的征程。”兴义市南盘江镇坝艾村村委会主任、兴义市佰信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苏仕顺第一个发言。他说,“下一步,坝艾村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继续在发展基础设施上使力、在发展农业产业上借力、在发展关键环节上聚力,引导更多的贫困群众走上小康之路。”

“今天荣获黔西南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殊荣,对我来说,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鼓励,更是一份鞭策。我将牢记党员的神圣职责和使命,率先垂范、奋力前行。”兴义市万峰林民族学校教师扈科昌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工作的方针政策,办民族特色教育,努力开创学校民族团结工作新局面。

“今天参加黔西南州第七次民族团结表彰大会,心情很激动。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教育工作者,能够获得如此高的荣誉,我倍感荣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勇于担当,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继续发挥好模范表率作用,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一如既往地做好基层教育保障。”望谟县实验小学教师韦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人员,非常荣幸荣获此次表彰。未来,我将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扛起肩上担负的政治责任,在机场的工作中持之以恒地做好民族团结活动等各项工作,为黔西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兴义机场党群事务助理书燕妮告诉记者。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实现这个心愿和目标,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税务干部,受此殊荣,让我倍感自豪、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国家税务总局黔西南州税务局办公室科员韦涵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始终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认真履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神圣使命,扎扎实实干好本职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促进民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和民族团结进步贡献力量。

安龙县钱相街道作坊村第一书记晏慧敏,是州民宗委的一名普通干部,也是脱贫攻坚一线的一名战前卒。她告诉记者:“能够获得如此崇高的荣誉,是各级组织对我的关怀和厚爱。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继续向先进同志学习,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努力在脱贫攻坚一线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以实绩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2016年,晴隆县三宝彝族乡被列为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并实施整乡搬迁。作为决战决胜深度贫困的基层战斗堡垒,近年来,三宝彝族乡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站位、政治责任和政治定力,找思路、找方法,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了新环境,成为了新市民,过上了幸福生活。

手捧“黔西南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荣誉证书,三宝彝族乡三宝村党支部书记文森信心更加坚定,“这次回去以后,我一定会将大会的精神及时地向乡亲们传达和落实,与群众一起找准脱贫致富的新产业,调动发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养业大户的积极性,促进更多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黔西南州精神文明办工作人员陈进告诉记者:“改善民生,是做好民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各族群众的感情,同时,紧扣解决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坚持从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各族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让大家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民宗局必须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切实增强‘四个意识’,采取多项举措,大力开展少数民族和民族乡村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有序推进民族乡村脱贫攻坚。”普安县民宗局干部王治州表示,下一步,普安县民宗局将细化责任分工,加大财政扶持,注重文化保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使命主动担当,奋发有为,全面落实民族政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争取动力支持。

保护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脱贫攻坚中积极守护一方平安,这是每一名公安民警的职责和使命。

表彰大会上,兴义市佰信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安龙县钱相街道作坊村第一书记感人至深的发言,让义龙新区公安分局顶效派出所民警周光宏对职责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下一阶段,顶效派出所将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充分发扬心系群众、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组织开展走访亲戚帮扶工作,促使警民关系更加融洽,真正构建警为民、民爱警、警民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切实推动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忠实、全面、生动地记录和见证安龙县脱贫攻坚和各民族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力争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谱写好融媒体发展新篇章。”安龙县融媒体中心负责人余必战信心满满。(韦 欢)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