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实现新作为

—— 记贵州省优秀党组织书记王林

2019年08月22日09:16  
 

自调任望谟联社以来,王林带领全社广大干部职工始终牢牢秉持农信社“立足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经营理念,在全面促进业务发展的同时,深入推进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在其带领下,近年来,望谟联社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效显著,亮点纷呈。

勇担脱贫重任,身先士卒。作为身处全省14个极度贫困县之一的地方金融机构负责人,王林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带领全社广大干部职工兢兢业业、勤勉作为,努力克服工作中的困难和矛盾,在极度艰难的环境下,实现业务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改制转型呈现新局面,脱贫攻坚实现新作为。截止到2018年末,全社已经累计投放精准扶贫“特惠贷”9955笔44615.41万元,一县一业“深扶贷”2816笔17656.2万元,扶贫产业子基金2000万元。在扶贫信贷资金的强力支持下,截至目前,已累计带动全县9100余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800余户贫困户通过“特惠贷”入股,实现就业、增收;全县板栗、桐油、热带水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迅速,截止到2018年末,全县板栗种植面积已达25万亩,油茶21万亩,中药材3.5万亩,热带水果0.69万亩。在深入推进产业扶贫的同时,王林还积极与人民银行汇报对接申请扶贫再贷款,不断拓展农信社普惠金融覆盖面,截止到目前,全县扶贫再贷款余额75783万元,累计为群众节省利息达7379万余元。

依托特色优势,创新脱贫方式。近年来,王林依托农信社人缘、地缘特有优势,积极创新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模式,探索了“产业引导+信贷支持+政策宣传”三位一体金融扶贫新做法。2018年以来,结合望谟县委、县政府“一县一业”“多业并举”全力培育第一产业发展的产业布局,王林多次组织全社干部职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各类金融助推脱贫攻坚文件精神及县委、县政府扶贫产业部署,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和资金投向,并结合望谟县自然环境优势和产业发展实际,通过开展金融夜校、致富夜校等形式,积极引导企业和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优势明显、附加值高的产业。同时,创新研发了“诚信果蔬贷、诚信畜禽贷、诚信惠农贷”等特色信贷产品,将农信社优势与望谟县特色产业有机融合。在强有力信贷资金的支持下,望谟县特色种养业、坝区农业等项目蓬勃发展,金融扶贫实效和可持续性显著增强。2018年,望谟联社扶贫工作考核实效显著,成绩突出。

强化党建扶贫,拓展金融扶贫外延。为进一步丰富金融扶贫内涵,切实突出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实效性,作为联社党委书记,王林积极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在强化信贷支持,不断延伸普惠金融服务触角的同时,还依托党建帮扶,不断拓展金融扶贫工作方法。带领联社19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麻山镇交龙村36户贫困户,为贫困户联系产业,提供信贷支持,截止到2018年11月末,已累计为交龙村投放各类贷款599万元,其中540.5万元为基准利率或贴息类贷款,累计为该村群众节省利息达50余万元。通过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1+1爱心育才工程、爱心助学等形式,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及教育扶贫工作,截止到2018年末,通过开展各类活动,累计捐赠各类爱心援助资金27.6万余元,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及村容村貌改善;累计资助全县家庭贫困优秀学生40名,资助金额20万元。全面助推望谟县乡村振兴建设步伐,2018年,累计捐赠爱心援助资金34.65万元,用于全县40个贫困村发展村集体经济。深入推进驻村帮扶,截止到目前,望谟联社已累计派出驻村干部7人(次),全天候驻守贫困村参与脱贫工作,积极帮助贫困群众谋划脱贫出路,协调解决政策及项目支持,最大限度帮助解决发展融资需求,派驻的3个村中目前已出列2个。

加强宣传推广,协调外部支持。为争取更多金融扶贫政策支持,不断深化农信社金融扶贫工作力度,他积极加强与县委、县政府以及县人行、银保监等部门的汇报沟通。2016年,在全州率先推出精准扶贫“特惠贷”,投放完成比率连续多年位列全州前茅。同时还积极对接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全县党政干部金融知识培训,并作为主讲人,向全县各部门领导和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职工讲解金融知识,宣传金融扶贫政策,为塑造金融部门积极履行脱贫攻坚重任的良好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更为积极推进金融扶贫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此外,自他任职望谟联社主要负责人以来,结合望谟县社会经济发展现状以及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积极协调贵州信合公益基金援助资金,2015年以来,已累计协调援助资金6030万元,其中1000万元用于援建望谟县王母、平洞两所幼儿园,5030万元用于望谟县郊纳极贫镇八步茶核心区人居环境改善、基层支部建设和镇民族小学留守儿童之家建设。

心系困难群众。作为异地干部,他舍小家、为大家。1100余个日日夜夜扎根在离家300多公里的望谟,工作3年多来,其足迹遍及全县15个乡镇的160余个村村寨寨,与家人相聚的时间屈指可数,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投身到了繁重的金融扶贫工作中。他把对家庭的关怀和亲人的思念化为无尽的工作动力,为深入推进金融扶贫作出了突出贡献,2018年,荣获贵州省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称号。今年7月1日,在贵州省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上,望谟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林荣获全省优秀党组织书记。(魏天勋)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