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铁娘子”

—— 记黔西南州“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大琴

2019年08月23日08:40  
 

“孔雀全身都是宝,养殖成本低,市场售价高,是一个能赚大钱的产业。你在原来的基础上,再扩大规模多养一些,让其他村民见到效果后,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通过养殖孔雀致富。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联系我,我们全力帮助你协调解决。”骄阳似火的8月,兴义市猪场坪乡长湾村第一书记杨大琴再次来到该村青杠组村民刘朝光家,了解他家养殖孔雀的情况,鼓励他养好孔雀,走致富新路。

刘朝光养殖孔雀已有3年,由最初的20羽繁育到现今的200多羽,预计明年可扩大到800多羽,按养一羽孔雀一年可纯赚300元计,养殖孔雀的确是偏远山区致富的一条好路子。“我们村引进了1家孔雀养殖公司,目前已养殖孔雀5000多羽。通过这家公司提供种苗和养殖技术,带动当地有意愿的群众发展孔雀养殖产业,目前已带动长湾村6户农户养殖孔雀1000多羽。”杨大琴介绍。

发展孔雀养殖只是杨大琴在长湾村任第一书记以来走种植养殖新路的一个缩影。在杨大琴的带领下,长湾村大力发展养鸡、养羊、养牛,种烤烟、金银花、洋葱、紫薯、佛手瓜等特色产业,特色种植养殖业已成为该村助农增收的扶贫新路子。

现年54岁的杨大琴,2005年从兴义市烟草专卖局任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的岗位上被选派到兴义市白碗窑镇任党建扶贫工作队队员,2010年任猪场坪乡长湾村任党建扶贫工作队队员、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组长、村主任助理,2016年担任有着778户309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501人)的长湾村第一书记,2018年继任长湾村第一书记,与贫困山区扶贫工作结缘已有14个年头。特别是在担任一类贫困村长湾村第一书记以来,杨大琴挥洒激情与汗水,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守在喀斯特偏远山区扶贫攻坚的前沿阵地,把解决“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工作重心,以产业发展“八要素”为抓手,认真思考、积极作为,直面各种困难与挑战,带领村两委干部围绕产业热点、难点与焦点问题的破解,找项目、筹资金,访贫困、话产业,秉持“贫困不除、誓不罢休”的诺言,真扶贫、扶真贫,辛勤付出、默默践行。

2019年5月,杨大琴被州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7月,杨大琴被中共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党组评为“2018年度贵州烟草商业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2016年,杨大琴为长湾村争取烟草扶贫资金68.17万元,建成集群烤房5栋,烟路1.7公里,机耕路0.5公里;帮助5户贫困户养鸡650羽,帮助80户贫困户种金银花200亩。”

“2019年,她争取烟草扶贫资金17万余元,慰问本村建档立卡户116户和低保户10户,建设村党员活动室等。”

“她还协助争取政府一事一议和组组通公路建设项目资金500多万元,硬化了本村36.9公里通组公路,完成12.6公里串户路建设,硬化断头路3.12公里。”

“她争取生猪养殖项目资金16万元、减贫摘帽扶贫项目资金30万元、养牛项目资金30万元,‘特惠贷’241万元,全部用来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

“她自掏腰包慰问村里贫困老党员、退伍军人、生病贫困群众,时常记挂着群众的冷暖。”

……

说起杨大琴在长湾村任第一书记这几年来的倾力帮扶,村干部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真心称赞。“杨书记为我们村办了太多的实事、好事,我们大家从心里感激她、佩服她!”与杨大琴共事多年的长湾村支书彭碧国心里只有一个“服”字。

2019年1月,长湾村经国检、省检,93户427人达到脱贫标准,成功实现“脱贫摘帽”,贫困村出列,这一结果让杨大琴深感欣慰,她开心地笑了。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14年扎根山村,情洒农家,杨大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扶贫工作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身心付出的巾帼情怀。她说:“只要组织和长湾村民需要,我都会义无反顾地留下,始终忠诚岗位职责,无悔奉献,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决战脱贫攻坚,实现长湾‘减贫摘帽’和同步小康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如今的长湾村,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景象:一条条组组通公路、串户路延伸到山前、山后、山脚、山腰的一户户农家,村级集体经济壮大了,高效农业起来了,村庄面貌改变了,村民的精气神提振了,干部群众思想观念明显转变了。村民们都拍手称赞:“有了杨书记这位领头人的真心帮扶,我们长湾村才有了这么大的变化,真心感激上级组织派来的好干部。”

每天走在大山深处的弯曲小路上,看着连绵起伏的石山,杨大琴总是在想,如何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如何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如何夯实村里的基础设施?如何因地制宜调整好农业产业结构?困扰着她的这些问题,需要她一个一个想法破解,才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乡亲们的厚望。

杨大琴下定决心:在夺取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根本性胜利的最后时刻,一定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苦干实干加油干,全力以赴改变这个地处喀斯特石漠化山区深处的贫穷村子的贫困面貌,让每家每户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蔡定平)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