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完善培训就业服务体系 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19年08月23日08:36  
 

今年来,贞丰县紧紧围绕绣娘计划解决一批、扶贫车间解决一批、劳务输出解决一批、产业规划解决一批,着力完善培训就业服务体系,解决好搬迁群众的生计问题,推动搬迁群众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在西城居住区就业培训中心,布依刺绣传承人王凤正在给搬迁群众授课,这是她第二次在这里开展绣娘培训。这一次,她根据每个参训学员的特点来进行针对性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培训质量,增加了学员的就业面。

“我们这几天培训内容是从简单的针法入手,针对一些年迈的学员,我们会根据她们的视力情况,先进行简单的针法培训,再慢慢地教授复杂针法。”王凤说。今年以来,贞丰县根据各居住区的实际情况,结合市场需求和搬迁群众意愿,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培训,并通过市场劳务合作,让培训合格的学员实现转移就业和就近就业。

“通过培训学到刺绣技术后,我们绣好的产品一个能卖80元到120元,刺绣成了我赚钱的手艺活。”贞丰县双峰街道茶林社区搬迁群众胡萍说。

绣娘计划,通过培训逐步让搬迁群众掌握技能,实现就业。贞丰县各居住区的扶贫车间,通过“公司+合作社+新市民”的模式,发展民间手工艺产业,直接带动群众增收。

“只要手能动的群众,我们都会尽可能地把他吸纳进来,进来之后先教他们手艺,让他们真正地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价值,把贫困的帽子早日摘掉。”贞丰县龙场镇新市民文创园扶贫车间负责人王福顺说。

“目前我们解决了60人的就业问题,在这就业的工人,通过培训后工资能获得2000元到2800元。如果是熟练工的话,工资能达到4000元。”贞丰县北盘江镇扶贫车间负责人王鑫说。

绣娘计划和扶贫车间,让搬迁妇女和老人增加了收入,另一部分青壮年男性劳动力,则是通过外出务工,实现就业增收。贞丰县认真贯彻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关计划,全力推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工程,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外出务工实现增收脱贫。

“下一步,在我们组织的招聘会中,有达成意向去到省内外就业的人,我们会有规模地把他们组织起来,让他们有个安稳的就业环境。”贞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局长陈良红说。

此外,贞丰县还在各居住区周边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花椒等产业,并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实现产业集群,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全覆盖。

“我们公司现与各大企业有业务来往,和华为、vivo、戴尔等知名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公司目前现有员工300人,其中94人是精准贫困户和新市民。公司现在还可以提供50人到100人的工作岗位,薪资待遇在2000元到3000元。”贞丰宏盛电子厂总经理杨爱普说。

“我们规划了5000亩花椒种植基地,一旦成型,就可以让我们所有搬迁户剩余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贞丰县北盘江镇副镇长卢府说。

稳定就业是搬迁群众生计保障的根本。贞丰县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抓好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创业,让他们通过辛勤劳动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我们在9个居住区建立了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搭建了培训和就业的服务平台,结合就业开展培训,目前培训的新市民有4300人。就业方面,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有劳动力的家庭是9620户25500余人,实现就业9560户,23000余人。”贞丰县就业局局长杨晓莎介绍。(许振盘)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