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山下出好米

2019年08月23日08:31  
 

时入初秋,入册亨县者楼街道高峰村,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新农村画卷在山间徐徐展开。

高峰村在高山之上,山上林木郁郁,山脚良田千亩,别致的小洋楼与五彩稻田交相辉映,水田岸边高峰河穿村而过蜿蜒10余公里,串联村寨。

“种伐有序山上林常在,辛勤劳作水畔田有粮。”是对高峰村产业格局的精准描绘。

当地紧紧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群众种田历史悠久,稻谷已够自给自足。

“世世代代依山傍水而居,村里有杉木林近4万亩、水田1500余亩,高峰山下出好米,全村402户1898人,多数种树、种水稻。”高峰村村主任王永华说。

“2015年以前,村民种稻谷一年到头不愁粮,都是自己吃,同时喂点牲口,卖余粮赚钱,少有人想。”

2015年村里成立了册亨县高峰优质米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高峰米”横空出世,市场投来青睐的目光颠覆了高峰种田人的认知。

“高峰米这几年卖得火得很,十六七块钱一斤,不少商户都争着抢着买,有的还买不到,毕竟高峰村每年就只能生产那么多米。”说起“高峰米”,王永华脸上挂满了自豪的笑容。

“高峰米”从3月中旬下种直到10月收割,生长周期长,口感好,品质优良。

“高峰米”成为“香饽饽”,卖起了好价钱,这一路可非一帆风顺。

“以前就是一个乱,各种各的,品种不统一,品质不统一,价格也不统一。合作社成立之后,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包装销售,这才让“高峰米”赢得市场青睐,从而身价大涨。”王永华说。

2018年,“高峰米”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贵州泉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驻高峰村,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采取“统一提供种子、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价格收购、统一加工包装、统一品牌营销”模式。

“114户农户286亩土地参与优质稻试种植。稻谷出田,公司的车辆就到路边直接回收活谷,价格为2.3元每斤,是以往卖价的两倍以上。”王永华说。

模式启动第一年,泉涌公司在高峰村共回购9万斤稻谷,支付种植农户稻谷款20.7万元,种植农户户均增收1815元。

秧草组村民黄定云就是受益者之一。家有两亩多田加入公司运营,除了农忙时操心这两亩稻田,农闲时外出打工,生活也过得有滋有味。

“我们只管出劳力,种子化肥什么都不用管,一年收割完,留下一家5口来年的口粮,剩下的谷子一出田,公司现场买走,去年我家就卖得2000多块钱。”黄定云说。

今年,村合作社全权委托泉涌公司运营管理,采取合作社出资51%、泉涌公司出资49%共同发展高峰优质稻产业。按照“合作社+农户”及“五统一”模式,共与280户农户签订了种植协议,在高峰村6个组种植860亩优质稻。

者楼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利用高峰村水田资源及森林优势,重点打造高峰优质米产业园。

高峰山下不仅出好米,高峰村良好的生态环境,更是宜农宜旅。

今年,公司与村两委在旅游上又谋划了一计——“五彩稻田”。

20多亩五彩水稻在村委会门前炫丽亮相,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了解和观光。

眼看计谋生效,给村里鼓足了劲儿,又计划围着高峰山搞旅游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杉木林生长周期长,十多年才砍伐一次,这不仅是高峰村民的长线经济,更是旅游的‘靠山’。”高峰村第一书记喻理说。

“乡村振兴战略是好机遇,沥青路通到了村口,新建的农家乐也已初具雏形,优质大米、漂亮水田、清新大森林,村里合作社的养殖场土鸡存栏已达600多羽,这些都为高峰村开展农特产品营销推广、农事体验、农业旅游奠定了良好基础,让游客来了高峰有看、有吃、有的玩。”

“有‘钱’景、有颜值、有乡愁、有生态。”

高峰村稻花香里说丰年,未来产业格局的路径已经绘制,喻理很是期待。(匡奇燃)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