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龙供电局助力乡村“养蜂能手”增收致富

2019年08月23日10: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我们养蜂场卖出800窝标准蜂群,加上蜂王收益,销售收入100余万元,这得感谢供电部门及时将三相电安到峰场门口,帮助我们增收致富。”日前,贵州巾美胡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邓志美跟笔者说到,有了稳定的电力保障,她对未来的养蜂产业发展更有信心。

胡蜂是黄蜂的一种,由于蜂巢呈葫芦状,也被叫葫芦包。胡蜂的幼虫、成虫及蜂巢都可入药治疗关节炎、风湿、癌症等疾病,市场前景广阔,养蜂成为发家致富的好帮手。

邓志美家住安龙县栖凤街道办事处者要村三合组,比邻美丽的金州农耕园。巾帼不让须眉,勤劳勇敢的她苦学养蜂本领,多方筹措资金,在家乡小河旁建设胡蜂养殖场,并注册成立公司。

蜂场建好后,胡蜂也引进来饲养了,但是冬季寒冷,夏季酷暑,娇气的胡蜂根本承受不了,没有适宜的温度,不利于胡蜂的繁殖和成长。如何才能控制好温度呢?据初步估算,养蜂场需要1200瓦的电热风机10个、500瓦的散热风机4个,加上灯光照明、炒菜煮饭等方面,用电负荷达15千瓦才够。环绕养蜂场转一圈,四周没有电源点可接,这可急坏了邓志美。

安龙供电局全力为客户排忧解难,计划建设部副主任董文超、质量工程师助理专责胡克林带领施工队伍到现场勘察,确定施工方案,经过立杆2棵,架设2档线约80米,三线四线通到胡蜂养殖场门口,解除了邓志美用电的后顾之忧。“在用电高峰时,一个月1500、1600块钱的电费。”邓志美说,在安全、可靠电力的支持下,养蜂场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吸引了广西、云南的同行前来交流、参观。

据邓志美介绍,1窝标准蜂群售价800—1200元,1只蜂王售价50—80元,她经营的公司养了800窝标准蜂群、3000只蜂王,经济效益不错。另外,她还在2018年放养50窝、2019年放养29窝蜂群,成功率都在95%以上,其中就有单王、双王、4王、6王和8王蜂群。下一步,公司准备将蜂蛹加工成罐头,延长产业链,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秦礼霖)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