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探索东西部协作 新模式成效明显

2019年08月29日08:51  
 

2018年以来,我州与宁波市重新调整县(市)结对帮扶关系,明确兴义市与余姚市建立结对协作关系,兴义、余姚两市东西部协作进入新时期。近期,兴义市出台优惠政策,两地旅游部门加大推介力度、加强人才交流、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旅游产业合作,助推脱贫攻坚,东西部协作新模式成效明显。

在完善机制、搭建帮扶平台上,兴义市与余姚市两地市委书记带领相关党政部门主要领导进行互访,共同促进两地的交流、合作和帮扶工作,并建立常态化开展定期互访和人员挂职学习交流机制,健全企业实地走访考察机制,支持民间多领域、多样化开展人文交流。

在政府支持、出台旅游优惠政策上,兴义市旅游部门与多家酒店、民宿、景区进行协商,最终商定并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特别是对口帮扶城市居民和符合宁波市职工疗休养条件人员,到兴义旅游或疗休养可享受三大优惠政策:一是凭本人身份证到黔西南州旅游享受与黔西南州居民同等待遇;二是凭本人身份证到兴义旅游享受景区门票价五折优惠;三是职工凭宁波工会“5·1”服务卡、职工疗休养团队凭宁波市有关部门证明到兴义疗休养可享受景区门票全免;同时,入住兴义市部分酒店(宾馆、客栈)按照政府采购价给予优惠。

在部门对接、宣传兴义旅游特色资源上,自2018年起,兴义市和余姚市旅游部门带领多家旅行社、旅游公司相互推介和商谈合作。余姚市中青旅太平洋国际旅行社与兴义市南悦国际旅行社、余姚河姆渡国际旅行社与贵州兴义旅行社分别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了两地旅游社的交流合作。与此同时,兴义市通过“宁波国际旅游展推介会”等平台走进宁波市,向广大市民大力宣传兴义市旅游景区和旅游资源,双方旅游局还就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旅游宣传推广、项目开发合作及乡村旅游开发等相关事宜交换意见,签订《余姚市与兴义市东西部旅游协作协议》,切实推进了两地旅游合作与交流。

在营造氛围、提高景区服务质量上,充分借鉴东部结对城市先进经验,以争创A级景区为抓手,打造旅游精品和服务业态,助推旅游发展。一是成功将万峰湖景区申报为AAAA级旅游景区、指导贵州醇景区完成了申报评定AAAA级景区的景观质量评审工作;二是成功把马家河湿地公园景区、雨补鲁景区、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会址景区成功申报为AAA级旅游景区;三是按照贵州省《乡村旅游客栈建设与管理标准》《贵州省乡村旅游经营户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等,对全市的农家乐、客栈进行星级评定工作,目前已评定五星级农家乐4家、四星级农家乐5家、精品客栈6家、优品客栈5家。通过开展争创活动,让到兴义旅游的游客在感受兴义自然风光的同时也能享受更加优质的服务。

在人才交流、提升旅游业务技能上,由兴义市总工会、兴义市文体广电旅游局、余姚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的“服务大旅游·建功助脱贫”旅游从业人员职工技能大赛的举办,有力提高了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激发了旅游行业职工工作热情,为助推全市旅游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韦 欢)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