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册亨供电局配电所:用脚步和汗水守护万家灯火

2019年08月30日10: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苍茫的绿色中,白亮的阳光下,一基基杆塔向着蓝天白云巍然挺立。几根平行的电力导线,在一基又一基杆塔的接力承托中,不断延伸至远方,抵达一个个村庄、一座座城镇、一户户人家……在我们身边,有那么一群人,每天起早摸黑,冒着严寒,顶着酷暑,穿梭在崇山峻岭、沟壑峡谷之中,在巡线路上留下了一串串脚印,他们就是那默默守护万家灯火的“光明卫士”。

兴义册亨供电局配电所成立于2019年5月,全所共38人,他们的工作职责就是负责所辖46条10kV线路的巡视和维护检修工作。巡线线路总长为1594公里,每巡一次线,在一切都正常的情况下,他们也得花上50天左右,然后回到办公室再花上几天的时间用来分析处理巡视结果,也就是说,一个工作周期差不多就是两个月。

兄弟连——他们是穿梭在风雪里的铮铮汉子

与黔西南州其他地区不同,册亨处于低山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山峦叠嶂。众多基杆塔中,有约50%位于车辆无法抵达的高山顶端、山谷之间。因常年无人行走,通往山顶的路几乎都很原始。他们穿梭在深深的树林中,履步维艰,每走到一基电杆他们都会重复地检查、线路通道、电杆、导线、绝缘子、横担拉线、杆塔紧固程度、杆塔基础的牢固程度,接线是否良好、有无过热、线路上有无铁丝及塑料布、标示牌是否清晰等,都一个不落地仔细斟查,每检查完一基电杆,都会在拍照记录所发现的缺陷和隐患情况。遇到不通的山路,他们就用手里的砍刀不停地砍,等到清除完线路隐患后,他们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侵湿。

守护者——他们在树林里成就了一颗不厌其烦的心

册亨县县域森林覆盖率在69%以上,册亨县素有“贵州省森林城市”荣誉称号,可这个“美称”却给他们的巡线工作带来了不少“麻烦”,用他们的话来说:巡线工作是比较难的。桉树、杉树一年四季都可以生长,是当地人重要的生产经济作物,基本上家家户户都种有杉树,因此,砍青工作就显得异常艰难。师傅们说,砍青工作之所以困难,除了杉树砍伐要比一般树木难砍以外,最主要的是村民的不理解,当地人将树木作为自己的“摇钱树”,要砍掉他们的“摇钱树”,岂不是断了他们的财路?所以,每次他们都会很用心地和村民们沟通,做好解释工作。

岑福坤回忆,在他们巡线砍青工作中,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双江镇达央乡,当中一位农户,无论如何都不让他们砍掉自家的杉树,不仅一直爆粗口,甚至还威胁恐吓他们。岑福坤知道与老百姓打交道不容易,通过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遍又一遍耐心详细地解释,工作终于做通了。等到所有工作结束时,天已经全黑了,此时又累又饿的他们没有一丝抱怨,庆幸的是总算圆满完成了今天的工作。

巡线人——他们个个都练就了一身铜墙铁壁

每次巡线他们都准备好砍刀、绳子、安全帽、干粮、绝缘手套等工器具,前前后后加起来总得有个十斤。夏天的太阳毒辣而无情,由于册亨森林覆盖面积广,为防止“线树矛盾”发生,他们必须加大巡线力度,在接近40度的高温里,他们每天都用脚步丈量一座座高山,每月要巡遍负责片区的所有的电力设施。全年几百公里的巡线里程,就是最真实、最生动的记录。哪怕这般炎热的天气,他们仍冒着中暑、蛇咬的风险,从不停下自己的脚步。夏吉耀说道,就在今年的一次巡线中,他就被毒蚂蚁咬伤过好几次,等他发现时全身上下已经长满了大大小小的疙瘩。

师傅们不止一次说道,这些不过都是巡线路上一些很随见的,根本就不算什么,哥几个还会遇到其他人都不会遇到的“事儿”。毛竹的外壳上面附有一层细毛,每次他们在进行砍青工作的时候,细毛就会随着砍刀到处乱飞,虽然戴了安全帽,穿了工作服,但细毛还是会像磁铁一般疯狂的“袭击”他们的脸,一些“漏网之鱼”还会从衣服的空隙处钻进他们的身上。最后,你会看到双眼通红和因细毛钻进身子而感到奇痒无比的他们。

布依村落深处,苍茫大山之巅,这是很多人一辈子都不会涉足的地方。多年来,为确保电力正常供应,他们月复一月地攀跻至此,重复着巡线的单调工作,不曾有一丝一毫的懈怠。他们就像静卧在山脊的岩石那般坚毅,任由风吹日晒雨淋,默默守护着万家灯火。(冯浩)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