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扎实推进教育扶贫成效显著

2019年09月02日09:02  
 

近年来,我州深入实施教育立州战略,全面打好教育扶贫硬仗,教育事业发展成效显著。

在精准资助上,积极推进大数据“聚通用”,录入大数据管理平台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平台实时对贫困生教育情况进行监测,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应助尽助”;在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子女就学保障上,规划配建学校174所,已完成建设的配套学校项目142所,已解决新市民适龄子女就学52762人;正在建设的配套学校项目27所,计划解决新市民适龄子女就学数11419人。

创新推进“校农结合”,不断创新教育扶贫模式。在探索推进“学校+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校农结合扶贫模式中,已实施“校农结合”学校共1537所,覆盖学生总人数58万人,覆盖贫困户1.3万户,“校农结合”模式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认可。

扎实推进教育脱贫攻坚,贫困学生实现“应助尽助”。通过发放《教育惠民政策明白卡》和制作教育精准扶贫政策“微视通”等宣传方式,提高群众对教育扶贫政策知晓率,为教育拔穷根奠定基础。2018年,全州共下达资助资金5.4亿元,资助63.5万人,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共计3万余人。2019年,下达资助资金6.7亿元,预计资助学生65.1万人次,对高考二本线以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全覆盖资助。

职业教育稳步发展,助力贫困家庭子女就业脱贫。按照“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总体思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在我州8所公办中等职业学校中,6所成功创建省级中职强基工程项目建设学校。2016至2018年,全州共输送85846名初中毕业生或适龄青年就读职业院校,辖区内初中毕业生88%以上整班移交到高中阶段就读。今年2月,我州积极探索推进“教育+人社+行业”培训就业新模式,截至8月22日,共完成培训33期,培训5600人(次),助推脱贫攻坚全员培训就业全覆盖。

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截至目前,全州教学班级教室总数已有12263个,完成班班通建设11746套,班班通建设率95.8%;全州学校1668所,宽带网络校校通331所、光网校园1016所,网络覆盖率82.4%,扎实提升了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韦 欢)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