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供电:保驾护航“致富果”“红红火火”促增收

2019年09月03日14: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火龙果的产量又增长了不少哦。”看到南方电网贵州兴义贞丰供电局服务人员迎面走来,正在采摘果实的张航放慢了手上的动作,咧开嘴笑着说。炎炎烈日之下,地面仿佛都升起了白烟。然而,这般炙热的天气,却被龙之谷生态园的农户们抢摘丰收期果实的热情给比了下去。

走进贵州黔西南贞丰县龙之谷生态园,映入眼帘的是密密麻麻的火龙果树,平地上、梯田间……郁郁葱葱的一大片,在碧绿肥厚的枝叶片上,坠着的硕大果实,像极了燃烧着的火球。可最吸引眼球的,却是火龙果树上悬挂的一排排电灯泡。

自2014年6月起,龙之谷生态园区的火龙果种植项目就成了贞丰县农旅结合产业扶贫的示范基地。从台湾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种植管理技术,以保证果实的品质,2015年第一期3000亩地正式开始种植有机火龙果。2018年起,火龙果正式进入高产期,每年可开花12-15次,6月至12月均为产果期,现阶段园区一亩田地的产量可达3000斤。

园区自投产以来,增设就业岗位120个,另外还聘用了临时职工50人。全体果农之中,有30人原本属于当地的贫困户。如今,随着精准扶贫项目的落地,这些农户每月的工资收入均已达到4000元。而且,园区还采取了绩效工资制度,月收入最高可以达6000元左右,比起两三年前足足翻了一倍,丰厚的经济收益,功为当地农民脱贫增收开辟了新路子。

张航是白层镇的书记,也是当地的扶贫贫困户果农代表,他说园区发展如此顺利,还有一位 “功臣”不得不提,那就是南方电网贵州兴义贞丰供电局。

由于火龙果是一种非常喜光的作物,充足的直射光能够促使其生长旺盛,结出来的果实也会更大更甜。所以,园区采取了安装电灯泡的方式进行夜间补光,确保作物日夜都有足够的光照,从而提升火龙果的产能和品质。

“每一株火龙果树头上都挂得有一颗15W的灯泡,一亩土地大约有150颗灯泡,白天阳光照耀,晚上灯光增温,24小时‘不睡觉’,火龙果的质量跟产量自然就增加了。”年轻又有朝气的刘厂长说。3000亩地大面积的使用灯来增加产量,这就使得龙之谷生态园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用电大户。据统计,园区的用电容量合计达1300千伏安。“几年来,贞丰供电局的工作人员经常来园区了解生产周期和种植情况,了解各个生产设备所需的用电量,为园区的用电开设了高供高计的‘绿色通道’。此外还定期派遣专员来园区作排查和养护,确保电力设备没有安全隐患。当出现用电问题的时候,无论刮风还是下雨,白天还是黑夜,一通电话,他们的工作人员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用最短的时间解决问题,使园区用电恢复正常。” 张航称赞道。

山地高效特色农业是贞丰地区实现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途径。在社会各方的助力支援下,打造规模化、标淮化、产业化的精品火龙果种植核心基地,建设集火龙果栽种、绿色生态旅游与农事生活体验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园区,将会是龙之谷生态园的奋斗目标。随着二期项目的推进,园区的收入将进一步提升,农户们也将摘掉贫困的帽子,把日子过得红火起来。

生态园区重在打造“黔龙果”品牌,经过精心的培育和科学的种植管理,结出的火龙果颗粒大、口感佳,广受市场欢迎。园内种植的火龙果果品于2016年11月在台湾成功通过SGS检测,426项指标全部零检出,达到出口欧盟的标准。使产品顺利远销欧美多个国家,自此,“黔龙果”成了贞丰百姓的“致富果”。园区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将火龙果种植打造成了当地增收脱贫的支柱产业。(卢关文 罗贵兰 赵青)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