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山地旅游版本升级 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2019年09月04日08:57  
 

近年来,黔西南州依托得天独厚的山地旅游资源禀赋,围绕打造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以办好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为主抓手,大力实施大山地旅游战略行动,努力打造黔西南旅游发展升级版。2014年来,我州旅游人数从1526.68万人次增加至6338.7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112.01亿元上升到509.01亿元,年增速均在30%以上。

办好国际性赛会,着力打造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从2015年起,我州连续四年成功举办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这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中国目前唯一一个以山地旅游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峰会,每届均有来自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嘉宾、上万名运动员和旅游爱好者出席。每年大会均配套举办兴义万峰林国际徒步大会、贞丰三岔河国际露营大会、中国·兴义白龙山国际山地越野跑公开赛等系列国际性运动赛事,搭建了国际山地旅游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形成了加快山地旅游发展的全民共识,我州入境旅游消费规模保持持续扩大态势。

优化旅游供给体系,着力打造全域山地旅游示范区。从2015年起,投入700余亿元,建设旅游项目357个,推动万峰林、双乳峰、贵州醇等老牌景区拓展升级,建成了万峰林乡愁集市、兴义体育中心、义龙云屯生态体育公园、国际山地旅游文化博览馆、万峰湖水上运动乐园等新型景区景点,建成4A级旅游景区8个,新增3A级旅游景区19个,打造了一批高品质旅游景区、重点线路和特色旅游目的地;以山地旅游引领,建成内联外通的旅游交通网络,航班直达国内15个大中城市,建成星级标准酒店90余家、民宿331家,打造了峰林悦山、野奢蘑菇等一批精品酒店,推动峰兮半山、蔸兰小筑等民宿品牌化发展。

推进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山地旅游升级版。深入推进“旅游+体育”,打造了热气球、房车、攀岩、野钓、滑草等十大户外运动基地;深入推进“文化+旅游”,建成黔西南州博物馆、图书馆、中华布依锦绣坊等民族文化旅游创意产业集聚区,“万峰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贞丰县土布小镇”等11个项目列为“十三五”时期贵州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深入推进“旅游+康养”,打造了兴义中医康养小镇、“薏品田园”食药康养旅游小镇等休闲养生旅游项目,普安茶源谷、云屯生态体育公园获“全国森林康养试点基地”称号;深入推进“旅游+农业”,积极探索“茶旅”一体发展模式,打造了“普安红”茶品牌,建成了世界茶源文化主题公园、天下普安古茶城、布依茶源小镇、茶马古道等旅游项目。

激发旅游富民效能,着力推动旅游扶贫惠及大众。制定实施旅游扶贫十二项行动(旅游项目建设扶贫、景区带动旅游扶贫、旅游资源开发扶贫、旅游扶贫示范创建、乡村全域旅游扶贫整村推进、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培育、“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扶贫、山地旅游商品扶贫、旅游结对帮扶、旅游教育培训扶贫、旅游扶贫规划帮扶),在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居住区,全面推进新市民计划文化旅游“九个一”工程(一个文化服务中心、一个文体活动广场、一个民族文化纪念馆、一套应急广播系统、一支文体活动队伍、一个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点、一座旅游厕所、一个文化旅游商品购物店、一批非遗传承人群),在全州36个新市民居住区,建成文化服务中心29个,建成室外文化体育活动场地3.1万余平方米,到2018年底,旅游扶贫累计带动6.9万余人实现脱贫。

下一步,我州将持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及相关产业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努力将山地旅游打造成为拉动黔西南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增长极。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