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行 按时打赢

—— “同心助攻团”分赴贞丰、普安、册亨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019年09月05日08:41  
 

贞丰、普安、册亨三县要在今年实现脱贫摘帽。这是黔西南州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的重要一战,鼓声已鸣起,号角已吹响,誓要夺取三县脱贫攻坚胜利。

今年7月,州委州政府号召已脱贫摘帽的兴义市、兴仁市、安龙县、义龙新区分别选派有实战经验的精兵强将组成3个“同心助攻团”,分赴贞丰、普安、册亨助攻支援脱贫攻坚。

接到任务后,各助攻团立即奔赴主战县支援助攻,用心用情用力给三县指路径、出主意、点问题、教方法。

全面排查 精准打法

金孟雄,兴仁市马马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他被选派到普安县青山镇挂任党委第一书记。一到岗,金孟雄第一件事就是开展走访调研,实地摸清青山镇脱贫攻坚情况。

在金孟雄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13个村(社区)、60多个村民小组的每日走访调研情况。同时,他将青山镇的情况与马马崖镇进行对比,发现两个镇在贫困人口、致贫原因、产业基础等方面有诸多相似,马马崖镇的许多脱贫经验能够运用到青山,这让金孟雄对开展好助攻工作满怀信心。

白天走访,晚上归纳发现的问题,金孟雄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全面理清了青山镇的情况。他还建立起每日工作台账,参加什么会议、会议内容是什么、哪些问题解决了、后续工作怎么干……,以此作为精准开展助攻工作的依据。

马马崖镇的好经验要在青山得以运用,开展培训是首选方式,青山镇党委决定组织全镇1064名帮扶干部由金孟雄统一培训。他把马马崖镇的脱贫经验精心制作成PPT来上课,用实例、数据给帮扶干部传授工作方法。像这样的培训开展了66场次,最多的一次达到1天5场,培训到声音沙哑,甚至顾不上吃饭。

付出总有收获,干部们掌握到新的工作方法,工作开展得更为精准,问题一个个被歼灭,金孟雄的助攻工作得到了青山镇干部的一致好评。

“现在青山镇的脱贫攻坚指挥体系更加科学、打法也更加精准、干部责任得以压实、产业结构也进一步优化,我们对青山镇完成今年出列任务很有信心。”谈起青山镇可否取得摘帽胜利,金孟雄底气十足。

和金孟雄一样从兴仁到普安助攻的助攻团成员共有20名,他们拿出看家本领,通过对12个乡镇(街道)的24个村进行走访调查,指出普安县存在“县脱贫攻坚体系功能不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缺乏业务骨干、县乡村指挥体系统筹安排不够等八个方面的问题。针对问题,普安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与助攻团共同探索解决办法。

设立精准识别专班,核准较对建档立卡信息系统,确保系统信息与贫困群众实际情况相统一。成立业务指导与工作督促专班,指导梳理问题,核实问题整改,指导问题整改,并督查工作完成。制定各级职责清单,围绕职责清单、任务清单和问题整改清单进行督查,确保工作不乱,推进有序。

“助攻团都经历过脱贫攻坚硬仗,大家把经验带到普安,与普安合力攻坚,根据我们的经验,大家都认为普安今年脱贫不成问题。”挂任普安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业务人员的兴仁市草地中心副主任吕昌静如是说。

用心用情 协力助攻

兴义市丰都街道党工委书记袁煊松挂任贞丰县鲁贡镇党委第一书记,到岗就立即投身脱贫攻坚战役,摸清鲁贡情况后,他决定从结对、就业、产业、短板四个方面助攻鲁贡。

丰都街道与鲁贡镇签订了《结对助攻方案》和《丰都街道·鲁贡镇结对助攻脱贫攻坚任务书》,组织丰都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到鲁贡镇围绕“组织共建、任务共担、两业共推、经验共享”开展全面结对助攻。协调辖区企业帮扶巧年村、者冗村发展水产养殖产业,免费提供3200只大闸蟹种苗和鱼苗1000余斤,由企业长期负责技术指导,最后保价回收,以产业带动助力巧年村、者冗村脱贫出列。

目前,袁煊松已调研走访了16个村(社区)200余户,参与研判会、群众会、共商会、院坝会60余场次,提出工作建议意见20余条,发现并参加解决问题50余个。给各村(社区)开群众会、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协调解决了17套投影仪,给没有群众活动场所的么扒村、者央村筹资10余万元建设3个文化广场,筹资5万元补齐坡扒村大岩脚组短板……

“目前,鲁贡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有序,鲁贡干部群众团结奋进、齐心协力,我相信今年鲁贡镇摘帽没问题。”袁煊松拍着胸脯说。

义龙新区新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伟也是此次赴贞丰助攻团的成员,挂任贞丰县沙坪镇党委第一书记。今年6月,刚从新桥脱贫攻坚战场下来的他于7月初又赶赴贞丰,投身另一个新战场。

“被选为助攻团成员,我感到十分荣幸,这也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来到沙坪镇后,发现镇里的干部群众都斗志昂扬,今年,沙坪镇一定能高质量脱贫。”王伟信心满满。

在沙坪镇开展助攻工作期间,王伟在30余次镇、村会议上,分享了自己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感受和经验,为沙坪镇干部理清了工作思路,找到更为精准的工作方法。除此,他还为镇党委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提出20余条建议,协助解决问题54个,成为沙坪镇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把好手”。

截至目前,助攻团成员在贞丰共深入100余个村(社区),走访群众3000余户,参与研判会、群众会、共商会、院坝会200余场次,发现问题1500余个,提出工作建议300余条,在给贞丰指路径、出主意、点问题、教方法中与贞丰干部建立起深厚的同志情、战友情、兄弟情。

牢记初心 担当使命

安龙县栖凤街道党工委书记黎晓娟,凭借栖凤街道的脱贫经验,她满怀信心奔赴册亨县巧马镇挂任党委第一书记。

在摸底走访中,她发现个别易地扶贫搬迁户存在思想动摇的情况,此问题也曾在栖凤街道出现过。于是,她把栖凤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动员工作经验应用到巧马镇,建议由副科级以上党政领导带队,一对一开展群众工作,让群众感受到组织的重视和关心,同时也便于干部掌握群众不愿搬迁的原因。

黎晓娟带着栖凤街道一名会说布依话的工作人员以及巧马镇一名熟悉情况的驻村干部,到纳贤村贫困户贺正碑家和巧马村贫困户韦正开家,了解他们不愿、反悔搬迁的原因。经过耐心细致的劝说,最终,让不愿搬迁的贺正碑点头搬迁,给对搬迁房不满意的韦正开协调换房,使其满意地领下新房钥匙。

同时,她还针对基础信息不实和摸底走访调查不够全面、深入等问题,对包保干部开展业务培训,以栖凤街道工作事例给干部们讲解如何开展入户摸底走访,入户时有哪些步骤和应掌握哪些技巧。

“被选为助攻团成员,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觉得这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接下来,我将与巧马镇党委一起,全力以赴确保巧马镇高质量脱贫。”黎晓娟说。

在1个多月的助攻工作中,安龙县赴册亨县助攻团共走访了24个村(居)83个村民小组,走访农户1048户,书面反馈问题266个,提出书面建议294条(次),现场口头建议626条(次),并协调督导整改问题177个。

同时,安龙助攻团协助册亨县进一步完善了脱贫攻坚作战指挥体系,围绕脱贫摘帽“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考核指标、“全面回头看、精准定措施”“十个再一次”、贫困人口清零以及“两业”等重点工作进行助攻督导,还选派安龙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业务骨干对册亨县各级干部、包保责任人等进行脱贫攻坚业务知识培训。

“现在,我们的助攻体系已理顺,册亨干部群众士气高涨,我们相信,今年册亨一定能摘掉贫困帽,打赢这场攻坚战。”谈到对册亨脱贫是否有信心时,挂任册亨县委常委、者楼街道党工委第一书记的安龙县政协副主席黄显旷话语间铿锵有力。

“贞丰脱贫没问题!”

“我们相信普安能脱贫!”

“册亨今年也能脱贫!”

自助攻工作开展以来,“同心助攻团”成员通过与主战县沟通配合、协调作战,帮助主战县指路径、出主意、点问题、教方法,分工协作、精准指导、精准助攻。

如今,在兴义市、兴仁市、义龙新区、安龙县同心助攻团的协助下,贞丰、普安、册亨的脱贫攻坚鏖战正酣,不管是同心助攻团成员还是三县的领导干部,都对今年三县脱贫摘帽信心十足。(杨朝敏 唐 金 王 义)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