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小康电”助力黄金叶增收

2019年09月05日11: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时下,又到烟叶采摘烘烤的黄金季节,南方电网贵州兴义兴仁供电局对涉及烤烟生产的250余个台区供电设施、供电线路开展特巡,切实为烟农解决用电难题,将“主动承担三大责任、全力做好电力供应”落到每个细节上,将优质服务送到烟农心坎里。

串串金黄洋溢着烟农甜蜜

进入八月,正是烟农最繁忙的季节,也是兴仁市雨樟供电所员工们最繁忙的季节,雨樟供电所所长韦捷说:“每年到烤烟季节,我们都要忙在烟农前面,提前按照烤烟点分布情况完成线路、隐患排查整治,频繁穿梭于每条线路、每个烤烟房之间,尤其像长箐、交乐这些群山环抱的村庄,天气变化比较快,早上出门还是艳阳高照,一会儿工夫就会有倾盆大雨、电闪雷鸣,加之森林覆盖面积比较大,树枝残断、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时不时会导致线路跳闸,所以,进入7月员工们总是会比平时繁忙,确保供电线路、设备安全。”

8月31日,笔者在雨樟镇五里杠烤烟房里听到传来阵阵欢笑声。只见一串串黄金金的烟叶从烤房里卸下来,散发着烘烤后特有的香味,烟农白文友的脸上洋溢着甜蜜的笑容,他一边熟练地卸烟叶,一边和雨樟供电所员工保安荣交谈。

“当初建电烤房时,我担心用电问题,现在心里踏实了,连续三年烤烟烤出来的质量、品象、颜色都相当不错,这还得多亏“小康电”。

电烤房烤出“黄金叶”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提起用电烤房烘烤烟叶,雨樟镇立山寨烤烟大户张国兵对雨樟供电所的服务赞个不停:“你们就像及时雨一样,在烤烟烘烤前期,就为我们的密集型电烤房拉线接电,有了电烤房,烘烤出来的烤烟金黄金黄的……”

用电烤房来烘烤烤烟,张国兵不仅说出了开头的那一番真心话,还对用煤炭和电烘烤烟叶的差异进行了一番比较,“原来用煤烘烤烟叶,不仅要花费大量的劳力和烘烤时间,还不好掌控温度,烘烤出来的烟叶老是出现黑斑,改用电来烘烤,可以根据需要控制温度、湿度,烘烤出来的烤烟质量很好……”用电烘烤烟叶,省时省力又增收,今年我家种植烤烟面积从去年的15亩增加到25亩。“原来用煤烘烤,一亩烤烟需要5个人才能完成整个烘烤流程,现使用电烤,2人就可以完成。”单单烘烤这一流程,今年我家至少要节约40个劳动力。

当好烟农致富增收“电保姆”

“现在用电炉烤烟方便、品质高,大大增加了我们的收入。用电也方便,出了问题,只要打个电话,维修人员30分钟内就全赶到。”雨樟镇立山坪种烟大户朱发强对前来采访的笔者说。

在心服务烟农,助力烟农增收致富保驾护上,兴义兴仁供电局员工经常为烟农用电开辟绿色通道,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安全用电常识,对烤烟专用电力线路、设备进行检修维护,向烟农发放供电服务卡,建立“点对点”“一对一”片区经理服务机制,用电业务受理方面简化程序,提高效能,积极开辟用电绿色通道,确保烟农用电安全。仅今年六、七月份就帮助烟农处理设备隐患38处。为烟农用电排除后顾之忧,当好烟农致富增收“电保姆” 。

说起这密集式电烤烟房,交乐烤烟大户张文春夫妻禁不住竖起了大拇指,“好着呢!操作特别简单。”说着,张文春便演示起了操作方法。“你看,这样就行了。有了这种烤房,烟叶烘烤真正实现了自动化,不仅烤出的烟叶质量好,还能省时省工。密集式电烤房一炉能烤400杆,而往年使用的普通烤房才烤150杆。以前普通烤房烤烟,每时每刻都得有人盯着,人手忙不过来,就得花钱雇人。而现在只需按要求设定好自动控制仪上的数据,就可以了,既省力又省心。”

站在一旁的张文春的妻子接过话茬:“以前用的是普通烤房,烘烤很难控制火候,火大了不行、小了也不行,排湿早了烤青、晚了烤煳,要烤好烟真是不容易。现用电代煤烘烤,不仅节约成本,操作还很简单,再说,以前老式的烤烟房,烤出来的烟不均匀,现用电烤烟房,烘烤出来的烟叶“金黄、金黄的”

以上只是供电员工服务烟农的一个个场景,据悉,兴仁市是产烟大县,至今已有上百年的种烟历史,产量高、发展潜力大,当地生产的烟叶质量,深受卷烟企业青睐,已成为众多知名卷烟品牌的主配方原料,是贵州省优质烟叶“标杆”基地之一,烤烟生产同时还是该县财政税收的主要支柱产业,也是该县广大农户增收致富更好途径。据悉,从2016以来,兴仁供电局加大小康电投入,为全县修建大型密集烤房2680座,仅最近两年新建58 个集群点、集群烤房684 座,总投资3237.3176万元,为烤烟基础提供电力保障,助力烟农增收致富保驾护航。(蔡家友)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