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梨黄了村民乐

2019年09月10日08:44  
 

“我家种了12亩,这几天已经成熟了,可能摘来有2000多斤,这几天都在摘,卖1块钱1斤,可以卖2000多元。”义龙新区雨樟镇长田村村民杨品香一边摘刺梨一边告诉笔者。

近日,长田村栽种的1000多亩刺梨成熟了,果农们正在抢抓时间采摘刺梨,长田村的田间地头到处一派繁忙景象。

笔者来到雨樟镇长田村汪兴寨组,一颗颗金黄的刺梨果子挂满了枝头,村民们正在地里采摘成熟的刺梨。

“爸爸妈妈种的刺梨都成熟了,他们人手少,爸爸身体也不好,所以我今天来帮忙他们摘一下,公司说要抓紧时间摘完给他们。”杨品香已出嫁的女儿周艳如是说。

据悉,雨樟镇长田村刺梨种植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主要栽种在长田组、龙井组、田坝组、屋基坪组、汪兴寨组等7个村民小组,涉及180多户960人,其中贫困户20户80人。

“长田村在2016年发展了1000多亩刺梨,2017年收了1万多斤,2018年也收了1万多斤,今年是第三年,今年产量预计可以达到2.5万斤。这几天刺梨成熟了,老百姓都在陆陆续续采摘,老板来收购,按1斤1块钱收购。”雨樟镇长田村支书陈永龙说。

刺梨,又名山王果、刺莓果、佛朗果等,是滋补健身的营养珍果,由于果皮上密生小肉刺,俗称之为“刺梨”。其果实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医疗价值,用于治疗积食腹胀、痢疾、肠炎、维生素C缺乏症等,被称为“维C之王”,有抗衰老等作用。

“每年到这个季节我们都要来雨樟长田收购刺梨,而且是分几批收。我们收购去自己加工成刺梨原汁,可以配成饮料、刺梨果干等一系列产品,给老百姓带来经济收益的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贵州巨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尹杰在现场指导村民采收刺梨时说。

“今天请了两个人来摘刺梨,一天100多元的工资,今年的收成还可以,已经丰收了,明年应该比今年还好,而且产量还要多出来三分之二。”汪兴寨组村民周建朝笑着说,他家今年种了80多亩刺梨,一天可采摘1000斤左右,别看刺梨果子刺多,但是肉特别厚,味道也酸甜可口,营养价值特别高。(韦堂敏 韦 荣)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