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真的喝到了“普安红”!

2019年09月12日08:43  
 

9月11日下午4:30,刚刚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职务的马云,在杭州的办公室收到了普安茶农邮寄的“普安红”。

一见到阿里巴巴总监王威、阿里巴巴社会公益部高级社会责任专家、普安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派驻)牛少龙,看见自己一定要喝的“普安红”出现在眼前,马云笑着问牛少龙:“你就是那个约茶的!那你就介绍一下这个茶吧!”

牛少龙激动地说:“今天上午9点多,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省长谌贻琴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9号馆,参观阿里的生态系统以及阿里与贵州脱贫合作内容时,我介绍了阿里在普安帮扶的情况。孙志刚书记一见到我就说,哦!你就是邀请马云喝茶的啊!整个贵州都知道了(这件事),那马云是大网红,你是小网红!”

马云一听,笑了。

牛少龙把茶叶递到马云手上介绍,普安是“中国古茶树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全国十大魅力茶乡”,“普安红”是“中华文化名茶”,茶业已经成为普安脱贫攻坚支柱产业,并道明了普安茶农为什么要给他送上三款“普安红”的原因。

牛少龙重点介绍了有着上万年历史、世界唯一、普安独有的四球古茶,和普安茶业发展情况,以及正山堂进驻普安助力脱贫攻坚、“老中青”三代茶农亲自采茶制茶的情况。

听了介绍,马云把三款茶叶都打开,仔细看了看,赞不绝口:“嗯!这是好茶!贵州这些地方都是能产好茶的地方。”

当听说普安的茶农还给他写了一封信,马云马上把“普安红”放到茶几上,打开信仔细看了起来。

“这个普安茶农的字写得挺好的!”马云边看信边说。

牛少龙立即介绍,写信的茶农岑开文是普安布依人家茶叶合作社负责人,他们家世代种茶,父亲曾经是普安县国营茶场副场长,弟弟是普安连续两届制茶大赛的冠军。

当马云老师一定要喝“普安红”的消息被普安茶农知道后,岑开文一家萌生了给马云老师邮寄“普安红”的想法。

9月4日开始准备,“老中青”三代布依人花了两天时间,经过采茶—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程序,做了一份纯手工“普安红”,又选择普安独有的“四球古茶”和“正山堂普安红茶”,一起寄给马云老师。

在信中,普安县的茶农说:“我们全体乡亲诚挚地邀您方便的时候到普安走一走,亲自体验一下采茶,感受一下世界茶源地、中国古茶树之乡的魅力!”

听了牛少龙在普安帮扶,尤其是阿里巴巴公益日直播活动、阿里巴巴电商平台销售地方农特产品的情况后,马云说:“你们去到县里,第一件事一定是了解县域的情况,要学会倾听,去分析这些地方的实际、现状,思考贫困县的贫困原因是什么,提出建设性、深层次的意见,然后利用所有能够利用的资源,帮助当地把经济发展起来!”

一个半小时的畅谈很快过去,能够得到这么一次机会,推介“普安红”,推介普安脱贫攻坚情况,牛少龙很激动,他马上把这一信息传回普安。获悉消息,普安茶业界欢欣鼓舞,茶农们说:“我们期待马云老师能亲自来普安走一走看一看,亲自来采采茶做做茶,来茶源地寻幽探秘。”

背景链接:

8月30日,在山东惠民县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暨第五期阿里巴巴乡村振兴县长研修班上,阿里巴巴社会公益部高级社会责任专家、挂职普安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总指挥牛少龙,邀请马云老师到普安品一品世界古茶树之乡的“普安红”,马云老师现场回答:我一定喝“普安红”。

消息传回普安,布依人家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岑开文的父亲、曾是普安县国营茶场副场长的布依族茶人岑祥辉,是普安茶产业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之一,带着连续两届获得普安县采茶制茶大赛金奖的儿子岑开祥和外孙女罗琴,三代茶人用传统工艺给马云老师制作了“普安红”手工茶。

9月5日,一份手工茶、一份宏鑫公司生产制作的“深山隐士”四球古茶、一份正山堂普安红公司生产的特级“普安红”,加上岑开文代表普安茶农手写的一封信,一起从普安县邮政局快递到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寄给马云老师。很快,这份饱含普安茶农深情厚谊的“普安红”,被送达杭州市的中国邮政阿里驿站。

9月11日,阿里巴巴总监王威,和到杭州公务的阿里巴巴集团社会公益部高级社会责任专家、扶贫特派员、普安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牛少龙,把“普安红”送到了马云的办公室。(查必芳)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