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相连 携手同心

黔台两地民宿文化康养产业 开启经贸合作新篇章

2019年09月20日08:58  
 

山海相连,交流合作结硕果;携手同心,融合发展续新篇。9月17日,由省人民政府、国务院台办主办,省台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州人民政府承办的黔台两地民宿文化、康养产业合作对接会在兴义举行,搭建了海峡两岸沟通交流的桥梁,开启了黔西南与台湾经贸合作的新篇章。

此次黔台两地民宿文化、康养产业合作对接,主要以“康养文化搭台、招商引资唱戏、助力脱贫攻坚”为主线,采取“省州牵线、县市落地”和“座谈会+实地考察+精准对接”的方式,实现“有成果、见实效、两岸人民一家亲”的工作目标。在省台办牵线搭桥下,我州积极主动与台商沟通联系,有针对性地邀请到台湾民宿协会理事长彭成裕等25位在民宿、康养方面的领军人物及企业家走进黔西南共寻商机、共谋发展。

近年来,黔台两地始终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以“山海相连、携手同心”为主题,以经济合作共赢为目标,以文化交流融合为纽带,充分借助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黔台经贸恳谈会、金州美食节等平台,积极加强与海内外台胞的联络联系,把加强与台湾交流合作作为对外开放的重中之重加以推进,找准了新兴产业与台湾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的契合点,吸引了很多台湾企业来考察投资,积极推动了黔台山地高效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民族文化、旅游等的经贸交流合作,助推了我州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我州的贞丰县龙之谷生态园,安龙县国家农业公园、金蕙花卉有限公司已经成为黔台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台湾大福商贸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在义龙新区建设高新农业咖啡种植示范基地;台企乔本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2亿元在兴仁市建设薏仁米高端产品深加工项目。仅2018年,黔西南涉台部门共邀请台商到黔西南投资考察18批371人次,台胞到黔西南开展文化交流、旅游观光人数达1.5万人次,进一步加强了我州与台商在产业发展上的密切合作。

黔台两地民宿文化、康养产业合作对接会,是黔西南对台经贸文化交流层次的盛会,也是黔台经济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加强产业融合的重要机遇、改革开放的重要平台,以及促进民间交流的重要载体,对促进两地共同繁荣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下一步,我州将以此次黔台两地民宿文化、康养产业合作对接为契机,围绕康养的“乐、文、游、食、住、行、医”七大元素,继续加大与台商的沟通联络和交流合作,倾力打造康养休闲、宜业宜游宜居的旅游品牌,让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有力推进我州的旅游、民宿、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韦 欢)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