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中国四季康养之都

2019年09月23日09:31  
 

万峰林 张 霆 摄

万峰湖 张 霆 摄

马岭河峡谷 蔡景荣 摄

2016年国际山地马拉松暨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 邢贵龙 摄

布依族“八音坐唱” 王 曦 摄

编者按:

中国气象学会授予黔西南州“黔西南·中国四季康养之都”称号。

专家组认为,黔西南州气候温润,四季宜人;生态优美,空气清新;资源富集,人文荟萃。

据悉,“黔西南·中国四季康养之都”是到目前为止,中国气象学会授予的全国第十二个气候品牌。

黔西南何以被评为“中国四季康养之都”?

这里是康养的胜地

黔西南地处北纬25度,平均海拔1200米的全球黄金气候生态带,具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低纬度、中海拔气候,年平均气温15.0℃-17.5℃,全年空气指数优良天数100%,是地球上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

“黔地无闲草,夜郎多灵药”,黔西南还是贵州省中草药药源宝库,地产中药材资源近2000种。得益于良好的气候环境和生态资源,黔西南人均寿命79岁,有百岁老人200余人,兴仁市被中国老年学会授予“中国长寿之乡”称号。

这里有奇特的圣境

黔西南自然景观得天独厚。境内有丰富多样的喀斯特地貌,是世界锥状喀斯特地质地貌的典型代表,被喻为“山地旅游胜地”。马岭河大峡谷、万峰林、万峰湖、双乳峰、晴隆二十四道拐等景点景区让人流连忘返。

其中:马岭河大峡谷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谷内岩页壁挂、群瀑飞流,是世界最大的城市峡谷;万峰林是亿万年镌刻的神奇水墨画卷,由2万多座山峰组成,峰林田园与布依人家和谐相处、山水美景如诗如画,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峰林;万峰湖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湖岸万峰环绕,湖面烟波浩淼,是名副其实的“野钓胜地”;天造地设的双乳峰,鬼斧神工,自然造化,堪称地质绝品,被誉为“天下奇峰、大地圣母”。

这里是运动的乐园

依托万峰林等名胜景区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黔西南成功举办了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国际攀岩精英赛、国际持杖徒步大会、国际露营大会、国际自行车联赛、海峡杯女子垒球赛、中国热气球俱乐部联赛、“史迪威公路”晴隆“24道拐”汽车爬坡赛等系列国际性赛事,获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最美起航地”“中国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等荣誉,是开展滑翔伞、攀岩、徒步、骑行、汽车越野等山地户外运动的绝佳之地,是当之无愧的“户外运动乐园”。

这里有多彩的风情

黔西南州内居住着汉、布依、苗、彝、回等35个民族,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多姿多彩,“三月三”“六月六”“八月八”等民族节庆活动精彩纷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依族“八音坐唱”被称为“声音活化石”“天籁之音”,享誉海内外;彝族舞蹈“阿妹戚托”被称为“东方踢踏舞”。

2017年,黔西南被中国饭店协会命名为“中国三碗粉之乡”和“中国糯食之乡”。

当你来到黔西南,你会发现,美景养眼、美食养胃、清茶怡情、运动健身,每一步都是绝美的和谐盛景,每一处都是浓郁的民族风情,每一天都是幸福、舒服、安逸的。

今后,黔西南州将借助“中国四季康养之都”称号,不断改善基础条件,打造全域出行交通体系,并依托大数据打造智慧康养,着力推进“康养+休闲旅游”,构建集生态体验、休闲减压、美食养生、度假观光、山地运动为一体的旅游养生产业体系,打造休闲养生胜地;着力推进“康养+体育运动”,构建集养生运动、比赛竞技、基地建设为一体的运动产业体系,打造运动养生胜地;着力推进“康养+医养产业”,构建集医疗服务、预防保健、养生康复为一体的健康服务园区,打造医疗养生胜地;着力推进“康养+养老产业”,打造旅居养老胜地,把资源优势变成发展优势。(舒鹏倩 陈安彤)

网友评论

@王凯:一年出差很多次,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很喜欢的一座城市!

@海明:非常不错的地方,考察了全国许多地方,这里是最适合北方人养老的地方。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常绿。我相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养老定居。

@黑白谣言终结者:美丽黔西南,未来越来越好。

@刘爱芝:贵州是一个特别美丽的地方,真是让无法忘怀,看到美景十分亲切,那里有家人,有美景,回哈尔滨后逢人便讲那里的景色如画,人如亲人,非常热情,永生难以忘怀,有机会还会去那里。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