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龙县公安局“141”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新市民居住区平安建设工作

2019年09月23日16: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是有力推进脱贫攻坚政策、有效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自安龙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启动以来,为了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的任务目标,安龙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州公安局的统一部署和指挥下,狠抓新市民居住区平安建设工作,明确由分管局领导来具体牵头负责,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积极探索创新“141”工作机制(即打造一个防控体系;4个精准化:专案打击精准化、矛盾调处精准化、服务群众精准化、信息采集精准化;法治宣传全覆盖),取得了良好成效。

打造防控体系,完善措施促规范。

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入住新市民居住区以来,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关怀下,居住区警务管理力量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安龙县公安局已在五福小镇、天菇小镇、双龙小镇、九龙小区四个新市民居住区全部设置警务室,并按安置人数1万人的标准规划建设“一厅三室”(即接待服务大厅、治安共商(纠纷调解)室、视频监控室,值班备勤室)。警务室建成后,又从派出所抽派精干警力专门负责社区管理,配强队伍力量,现已在四个新市民居住区配备民警、辅警、警务助理和消防协勤共计70人(其中,在钱相办事处五福小镇警务室配置专职民警2人、辅警3人、警务助理10人、消防协勤6人;在栖凤办事处九龙小区警务室配置兼职民警1人、辅警2人、警务助理2人、消防协勤2人;在天菇小镇警务室配置专职民警2人、辅警3人、警务助理10人,消防协勤6人;在招堤办事处双龙小镇警务室配置专职民警2人、辅警3人、警务助理10人、消防协勤6人),在每个警务室分别配备警用巡逻车1辆、警用巡逻摩托车3辆以及其他警用设备和应急处置装备。为推动社区群众“治安自治”,在每个社区单元推选1名单元长,每栋居民楼推选1名楼长,对负责区域的乱点、隐患进行监督、管理和报备,并由警务室民警牵头,组织派出所警力、社区警务助理、单元长、楼长共同开展常态化夜间巡逻防控。同时,积极构建“技防”网络,现已在四个居住区安装天网摄像头共1139个(其中五福小镇221个,九龙小区44个,天菇小镇506个,双龙小镇368个),安防设施得到明显提升和强化。

专案打击精准化,严防严控促安全。

安龙县公安局针对新市民居住区的发案情况,要求辖区派出所要组织专人对近期一段时间发生的刑事发案规律进行分析研判,同时要求刑侦、情报、视侦等部门全力支持案件侦破工作,共同开展专案打击,实现快侦快破,有效提升社区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使搬迁群众住得放心、睡得安心。经统计,五福小镇(含原城北一期)2017年共发刑事案件13起(经专案侦破,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破获案件11起)、2018年发刑事案件3起,2019年1月至今发案0起;九龙小区2017年共发刑事案件3起、2018至今发案0起;天菇小镇、双龙小镇自搬迁群众入住以来,取得了刑事案件零发生的突出成绩。此外,还在警务室旁建立微型消防站,按标准配齐小型消防车辆、灭火设施和救援器材,确保一旦发现险情时,能及时组织开展先期处置工作,最大限度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矛盾调处精准化,提升效率促满意。

由于新市民居住区居住人员来自全县各地,矛盾纠纷较为突出,为了有效防范化解矛盾隐患,安龙县公安局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分析、认真总结,探索建立警民联调“1+N”工作模式(即警务室1名民警,居民委员会、楼长、单元长、治安信息员、老党员、离任村干部等N个调解委员),各调解委员在工作开展中各司其职、彼此沟通、相互配合,采取分类调解、集中调解、上门调解、巡视调解和思想疏导等方式,实时就地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有效避免矛盾升级,实现了截止目前新市民居住区“民转刑”案件零发生的工作目标。通过警民联调“1+N”工作模式,2019年以来成功调解了安置区因征地拆迁、土地权属、邻里矛盾、家庭琐事等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56起。

服务群众精准化,便民利民促温馨。

针对新市民文化差异、办事流程不熟悉等问题,辖区派出所将管理效能、服务质量与群众需求紧密结合,在警务室接待服务大厅设计公示通俗易懂的户籍业务、交管业务办理流程图,并由值班警务人员详细讲解办证、办事流程,开展“一站式”“一次性告知”“送证上门”等服务,全面提升办事效率,使搬迁群众能就近办理相关证件、能精准地到相关部门办理业务、能在家享受“送证上门”等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目前,安龙县公安局已为搬迁群众办理新市民居住证21613个,开展送证上门服务5122个(次);免费为社区群众安装摩托车、电瓶车防盗芯片78个,为小孩、老人等配发平安手环62个,工作成绩得到了党委政府和广大新市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信息采集精准化,科学划分促管理。

自新市民居住区警务室设立开展工作以来,安龙县公安局积极探索新市民居住区社会治理模式,强化各类安全管理,确保居住区新市民安全。为向新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警务人员通过先期的工作准备,同时结合后期搬迁入住后工作开展情况,立即组织全体警务人员深入新市民居住区,挨家挨户登记基础信息,同时高度重视采集精神病人、暴力倾向人员、多次饮酒人员、吸毒、刑释解教、涉军、涉访等重点人员的信息并建立完善纸质档案。将采集的基础信息台账按照区域、楼栋划分,明确各楼栋专职管理警务助理,每日对各类重点人员进行盯控,发现情况后先期进行判断处置,同时上报警务室民警及所领导开展工作,形成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及时发现不稳定因素,精准掌握重点人员实时动向,极大压缩了犯罪和重新犯罪空间,保障了新市民人身财产安全,提高了新市民安全感满意度。

法治宣讲全覆盖,多措并举促和谐。

为有效防止火灾、中毒、盗抢骗等事故或案件的发生,辖区派出所组织警力开展常态化防火、防盗、防诈骗、交通安全知识等法治宣传,由警务室专职民警带队,以院坝宣讲、面对面思想疏通、张贴“温馨提示”、小喇叭宣传、入户走访座谈、召开群众会议等多种方式,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提升入住群众安全防范意识,从而达到群防群治、共治共建的良好效果。2017年以来,安龙县公安局联合相关部门共在四个新市民居住区张贴、发放各类安全防范宣传资料20000余份,利用小喇叭宣传安全知识300余次,同时还组织开展了禁毒集中宣传、法治教育培训班等活动,用“接地气”的工作方式取得了社区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王铭 舒安森)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