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起平安稳定的底线

——记贵州安龙公安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

2019年09月29日17: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中,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把坚持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作为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守护人民群众平安幸福的核心指南,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创新警务、落实工作,在优化社区服务、狠抓反恐防恐、保障交通安全等方面多措并举下足功夫,在祖国西南一隅的大山深处构筑起一道平安稳定的亮丽底线。

和谐社区,优质服务忙登场

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安龙县公安局着力在警务创新和平安建设上下功夫。夯实治安防控基础。在4个新市民居住区建立警务室,设置接待服务大厅和治安共商(纠纷调解)室、视频监控室、值班备勤室,共配备民警、辅警、警务助理和消防协勤70人。各警务室配备警用巡逻车1辆、摩托车3辆及其他应急装备,安装天网摄像头1139个,强化人防技防。同时推动“治安自治”,推选设立单元长、楼长协助警务室开展巡逻防控。提升矛盾调处效率。探索建立警民联调“1+N”工作模式,即警务室1名民警加居民委员会、楼长、单元长、治安信息员、老党员、离任村干部等N个调解委员,采取分类调解、集中调解、上门调解、巡视调解和思想疏导,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有效避免矛盾升级,成功调解征地拆迁、土地权属、邻里矛盾、家庭琐事等矛盾纠纷56起,新市民居住区“民转刑”案件“零发生”。优化便民利民措施。在警务室推行“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结”服务,保证搬迁群众能就近办理相关证件、能精准地到相关部门办理业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前,4个新市民居住区警务室已为搬迁群众办理新市民居住证21613个,开展送证上门服务5122个(次),免费为社区群众安装摩托车、电瓶车防盗芯片78个,为小孩、老人等配发平安手环62个。

反恐防暴,多管齐下铸铜墙

安龙县公安局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中全警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工作举措抓紧抓细抓实反恐防恐工作。高统筹、细谋划,狠抓责任落实。统筹做好情报侦查、基础防范、应急处置等工作,制定完善反恐维稳方案、应急处突预案等规范,明确组织领导、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警力调配、工作要求,对内坚持合成作战,对外坚持协调配合,主动与武警、国安、宣传、统战、教育等职能部门协同作战,从严织密防控网络;抓保障、拼专业,狠抓能力提升。争取到县委县政府划拨专项经费配齐单警装备、执法记录仪、盾牌、钢叉、警棍和执勤车辆,全面强化特(巡)警快速反应、精准射击、擒拿格斗、体能耐力、自我防范、保护群众等现场处置专业化训练,在大型广场、医院、学校、政府部门组织反恐防恐演练培训9场(次)、演练活动18场(次);重防范、强管控,狠抓制度落实。严格执行城区治安防控“199”模式和反恐防恐客运安防“561模式”,显性用警、动中备勤。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加大卡点盘查力度,严格执行实名登记住宿、实名收寄制度,持续深化“缉枪治爆”专项行动,不断健全完善反恐防恐领导责任制度、情报预警制度、应急管理制度和督导检查制度。真教育、实引导,狠抓群防群治。利用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单、发送手机短信和微信、微博推送、播报公益广告等方式,加强防暴恐宣传。督促引导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组织发动各类群防群治队伍,配齐配强专业防护装备,强化安保力量和社会公众识别暴恐嫌疑的意识和能力培训,动员组织单位、商家配备简易防护器具,提高反恐防恐群防群治能力。

关乎生命,交通安全在路上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进入倒计时和冲刺阶段,安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为群众平安出行提供良好的道路交通服务保障,除隐患、防事故,着力创造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错时勤务,强化管控。采取高峰错时勤务,加强对城区上下班、上放学高峰期和行政办公区、校园周边路段的道路交通疏导,在人、车密集路段设置流动执勤卡点,及时疏导交通和整治违法停车。同时,严格落实农村红白喜事打招呼、跟场管控,确保交通顺畅和事故预防有效;统一行动,严查违法。在全县范围不定时、不定点组织开展交通违法行为统一缉查行动,大力查处无证、饮酒、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撤除摩托车雨篷和面包车、农用车、摩托车违法载人,客运车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严打整治“零容忍”,查处交通违法4251起,行政拘留27人,劝导车辆2000余辆,撤除摩托车雨篷200余顶;营造氛围,遏制事故。全面强化交通安全宣传和事故警示教育,落实“两公布一提示”,及时公布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提示,同时加大事故快处快赔宣传力度,确保轻微交通事故当事人快速撤离现场,避免拥堵导致二次事故。此外,大队还会同应急、交通、住建部门排查道路安全隐患58处并提出治理意见,报政府职能部门督促整改。

此外,安龙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也同步多措并举加强街面、重要路段安防工作。会同武警县中队开展“军警联勤”巡逻,加大对城区重点路段、治安复杂区域、人民广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巡逻力度,强力挤压街面的违法犯罪空间;持续开展师生上下学时段“护校安园”行动;在汕昆高速安龙木咱收费站持续开展武装查缉工作,对进出县城车辆、人员开展盘查;开展公交车跟车执勤,向公交车乘客宣讲防盗、防骗、交通安全等安全防范知识,对司机及乘客进行安全提醒,发现疑人、疑物及时处置。(殷选择)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