册亨新市民居住区警务室的“平安经”

2019年10月09日15: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易地扶贫搬迁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要彻底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难题,就要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截至2019年6月,册亨县精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87540人,约占全县总人口的36.5%。搬迁不是目的,致富才是目标。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稳得住”是关键,如何“稳得住”,是县委县政府和搬迁群众交给公安机关的一道问卷。

国庆期间,笔者走访了册亨县城区的两个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居住区警务室——高洛警务室和百口警务室,探访公安机关在“稳得住”上如何下功夫。

创新户籍管理,让搬迁群众成为真正的“城里人”

走进高洛警务室,一阵噼里啪啦的键盘敲击声传入耳际。“他们都在录入新市民人口信息,我给他们下任务,女民警(辅警)每人录入1000条,男民警(辅警)每人录入500条。”高洛警务室主任杨仕荣介绍,“前期已经录入一部分,目前警务室共有21人,我们争取在国庆期间全部完成录入工作。”“为什么女民警(辅警)的任务比男民警(辅警)的任务要重?”杨仕荣自问自答:“因为,如无特殊情况,女民警(辅警)不用出警。”说着,杨仕荣拿出一堆资料,“这本蓝色的登记簿跟户口簿差不多,是新市民人口信息登记簿,除了人口基本信息,还增加和完善了其他信息,比如,是否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否已脱贫、何时脱贫等;这是户口迁移申请表,部分群众文化程度较低,我们制作了申请表,方便群众填写!”。

有了新市民人口信息登记簿,是否就意味着户口迁移呢?“新市民人口信息登记簿是暂时的,是一种过渡。”杨仕荣说,“有些群众有顾虑,暂时还不愿意迁移户口,我们就把他们的信息录入信息系统,把登记簿打印出来发放给大家,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真正体会到户口迁移政策的好处后,全部搬迁群众的户口都要迁移到新市民居住区,让他们成为真正的‘城里人’。”

新市民群众户口迁移后有哪些好处?册亨县户籍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印发的《户口落户城镇权益保障承诺书》显示,户口落户城镇后,继续享受农村基础权益、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劳动就业、基本社会保险5个方面13项权益;社会救助、基本住房保障、基本社会服务3个方面的权益保障更加优化。

“以低保为例,迁移前,农村低保对象2019全州农村低保平均保障标准4100元每年,迁移后,享受城市低保,城市低保对象2019年全州城市低保平均保障7320元每年。”杨仕荣重点介绍说。

而在百口警务室,户籍民警正在为新市民迁移户口,“百口乡是册亨县唯一整乡搬迁的乡镇,群众搬迁入住得早,住着习惯了,绝大多数人都愿意迁移户口!”百口警务室主任王燕说,“今天我们就迁移了30户140余人。”

“以前补办户口簿都要来回跑几十公里,现在,警务室就在楼下,真的很方便,小孩入学也很近,就在家门口。”居住在百口新市民居住区的邓昌勇如是说。

优化社会治理,让搬迁群众把新家变成“安乐窝”

国庆节当天,百口警务室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一面写有“神勇机智,尽显警威”的锦旗。9月以来,百口新市民居住区前锦商贸超市不时发生香烟被盗现象,百口警务室得知这一情况后,采取蹲点守候的方式进行夜间轮流值守,终于在9月26日凌晨2时许将正在准备进入该超市实施盗窃的4名嫌疑人抓获。经审查,4名嫌疑人均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9月以来多次到前锦商贸超市盗窃香烟,价值2700余元。民警及时联系4名嫌疑人的监护人,监护人愿意共同赔偿该超市的损失。

“警务室的同志们半夜都在巡逻,警灯闪起来,我们心里就踏实,小偷小摸的那些人就会害怕。”送锦旗给百口警务室的超市负责人李老板说。

百口新市民居住区相对比较集中,共有2个小区7栋楼,搬迁居住1068户4512人,高洛新市民居住区就要复杂得多,共有希善、巴纳布、龙界、者良、文纳5个社区19个地块287栋楼,搬迁居住人口7505户31453人,社会治理的难度也要大得多。

“我们通过微信的方式搭建治安共商平台。”杨仕荣介绍,“每个社区的商铺、搬迁群众建一个治安共商群,通过治安共商,有效提高群众的治安防范意识和能力。”除此以外,高洛警务室还实行网格化管理,将19个地块分别包保到19名民警、辅警,包保民警、辅警常态化深入楼栋、入户走访,熟悉情况,掌握社情民意,同时,加强巡逻防范,提高见警率,通过巡逻加蹲点守候,有针对性地打击违法犯罪。“每天凌晨2时至5时,6人便衣巡逻小组对重点部位、易发案地段进行巡逻防控,对违法犯罪抓现行,具有极大的震慑力。如果发现吸毒人员家中未关灯,巡逻人员就到他们家中去,防止吸毒人员聚众吸毒。”

通过治安共商、网格化管理,同时加强巡逻防控,有效防范盗窃、打架斗殴等案件发生,不断优化社会治理格局,搬迁群众的安全感得到极大提升,真正把新市民居住区的新家变成“安乐窝”,群众住得安心,住得乐心。

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矛盾纠纷无小事,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如果处理不好,就可能升级成为案件,变成大事。“搬迁群众来自不同乡镇,汉族、布依族、苗族等各民族聚居,民族风俗习惯不同,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矛盾纠纷!”杨仕荣说,“有的群众喜欢喝酒,半夜两三点还在划拳,影响隔壁邻居休息;有的群众喜欢饲养小鸟小狗,给环境清洁带来不好的影响,让邻居烦心!”邻里纠纷发生时,警务室值班民警、辅警总是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进行劝导,渐渐地,邻里之间的体谅多了,矛盾纠纷就少了。

除了邻里纠纷,婚姻感情纠纷也是多发现象。10月2日,百口警务室成功调解1起夫妻感情纠纷。黄某和邓某都是二婚,邓某向前妻支付孩子的抚养费,导致黄某认为丈夫跟前妻藕断丝连,黄某一气之下离家出走,邓某从成都赶来寻找,扬言如果讲不清楚就不会善罢甘休。经值班民警调解,其实仅仅是个误会,夫妻重归于好。

“夫妻吵架这种事,几乎每天都会发生,接到这类警情,我们丝毫不敢怠慢,本来是一件小事,但被愤怒冲昏了头脑,什么事都有可能干得出来。”高洛警务室民警黄锦勇说。

新市民居住区工程逐步完工,部分老板资金周转不灵,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时有发生,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防止矛盾激化,任务十分迫切。“农民工通过合法途径维权的意识普遍不高,拿不到工资就通过拆除工程、堵工堵路等方式要挟,采取极端方式维权本身就是违法,我们既要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又要防止他们违法。”杨仕荣介绍,自9月15日到高洛警务室任职以来,警务室调解的因拖欠工资引发的矛盾纠纷多达9起,为农民工追回被拖欠的工资10万余元。

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切实提高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册亨县公安局的广大民警、辅警就是在这些细枝末节上下功夫,尽最大的努力把小事琐事做好做精,推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最大限度地确保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稳得住”,稳得住才能快融入、能致富,为夺取全县脱贫攻坚伟大胜利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陶国锦 张好勇)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