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好的服务给群众 望谟县公安局“放管服”改革新成效

2019年10月10日14: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望谟县公安局守坚为人民服务初心,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各项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一个中心(政务大厅公安便民服务中心)、三个部门(交警、户政、出入境)和13个乡(镇)派出所,以实现横到边、纵到底的“通办、乡办、家门办、多点办、异地办、网上办、规范办”为目标,以“一窗多办”“一警多能”为支撑,工作机制全面创新优化,服务质量全面高效提升。

整合资源——窗口实现多功能

9月30日,望谟县政务大厅公安便民服务中心,前来办理业务的陈昌元在违章处理的自助机上,输入信息、录像、缴费,前后不到5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车辆违章处理。缴费结束后,陈昌元在工作人员皱彬的指导下为车子办理了入户及互联网面签等业务,并告知其如果再有违章的情况,只需要通过“交管12123”和贵州交警APP就可以自行缴费处理。

皱彬说:“以前像这种情况办理车辆入户,需要先到交警大队交违章罚款,然后再去办理车辆入户,需要在不同的窗口由不同的人办理不同的业务。现在不一样了,同一窗口同一人就可全部办完。”

为打造高效、便捷、优质、文明的公安窗口,望谟县公安局彻底打破了交警、户籍、出入境、治安等业务窗口“权限壁垒”,实现了一个窗口、一名警员就能完全办理机动车、驾驶证、互联网面签、交通违法处理、户籍等4个警种93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并建立24小时公安自助服务区,在服务区内放置自助服务终端,任何时间均可通过自助服务终端办理自助选号、自助违法处理、自助体检、自助二次签注、自助缴费等业务。

针对望谟县布依族居多、群众对业务不熟的情况,望谟县公安局还设置了专门的双语服务窗口并在公安业务办理区域安排了专门配带红色绶带的导办人员,为群众答疑解惑、检查资料是否携带齐全、进行分流引导,最大限度的方便群众办事,最大限度减少了群众“往返跑”。

窗口警员黄海波介绍到,现在每天可以办理100个左右的业务,以前是做不到的。“现在资源整合,窗口实现了‘一窗多能’,群众也不用到处跑,并且以前同事之间是各办各的,没有多少协作,现在大家职责任务都一样,有事情一起处理,还增进了友谊,团结了同事。”

警保互聘——联动服务多点办

望谟县公安局针对全县摩托车保有量较多、脱保脱审严重,一旦发生事故将给群众造成重大损失的问题,创新推出“警保互聘”机制,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与县人保财险公司建立紧密协作互助工作关系。

具体工作运作是交警大队聘请保险公司出勘人员为交通协管员,保险公司聘请乡镇派出所交警中队辅警为出勘员,采取“各自独立管理、密切协作互助、业务对接融通”方式,重点加强脱保脱审车辆管理和业务办更是,节约办事群众时间,提升“警”“保”双方服务群众的工作效率。

“这块主要是为了从根本上有效解决脱保脱审摩托车的风险隐患。全县4万多辆摩托车保有量,有近2万辆脱保脱审,有很大一部分还在脱保脱审情况下上路行驶,问题不容忽视。”望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韦三介绍,9月份,“警保互聘”模式实现增加2000多辆摩托车重新入保入审。“通过进一步减少脱保脱审车辆上路行驶带来的安全隐患,为人民群众安全出行提供了保障,在预防的减少交通事故致贫返贫方面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目前,“警保互聘”联动机制实现了手机扫码交纳机动车保险业务,方便快捷办理机动车核发检验合格标志,伤人、财损等额度为2000元的保险理赔服务已无须等待保险人员出勘现场、申报理赔等繁琐程序,“警保互聘”人员就近即可主动出击,从速从优服务群众。

此外,望谟县公安局还在13个乡镇派出所交警中队开展受理道路交通违法处理(非现场处理)、机动车所有人变更联系方式、免检机动车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核发临时号牌、补(换)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补(换)机动车行驶证、补(换)机动车驾驶证、变更备案、注销机动车驾驶证、互联网面签、摩托车登记注册、简易财损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动车保险缴纳等13项交管业务,“放管服”红利逐步覆盖到广大农村。

集中预约——绿色通道多便捷

望谟县公安局针对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集团式“大客户”提供“集中预约”服务,利用预约,利用周末或节假日成批量的为“大客户”开通绿色通道或组织警力上门办理车管业务。

“这个集中预约服务很有必要,集团式‘大客户’人数众多,如果去派出所或政务大厅公安便民服务中心取号排队,一来浪费他们自己的宝贵工作时间,二来也影响其他零星办理车管、驾管、户政或出入境业务的群众,大厅排队的人一多,又混乱效率也不高!”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韦三说,通过改革创新工作机制和强化服务措施,“大小客户”都能满意。

据了解,2019年7月1日前,望谟县城区有五六家销售点,销售点内库存较多的摩托车有200多台,少的也有70、80台,国3排放标准实施后,对库存“老车”销售会有一定不利影响。为此,县交警大队提前发出公告,提醒商家本着自愿的投影,在国3标准实施之前集中依法依规预约为车辆办理入户手续,以减轻商家因对政策了解不到够而导致的经济损失。

“城区的小胡摩托车行,是望谟县铃木摩托车的总代理,店里四个展厅有100多辆摩托车,还有本田品牌的摩托车也有上百辆,当时公告之后,车行法人就在第一时间向交警大队预约了集中办理车管业务,队里及时排班单独为他的车行受理,加班加点把证办出来,人家高兴得很啦!”韦三说。

望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通过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寨等模式,统一受理预约摩托车驾驶证考试,已先后在电信、移动、烟草等企业和人大、财政、法院、公安、公路养护等单位开办集中预约服务,累计预约服务1000余人。

政务大厅公安便民服务中心民警贺仕利说:“我们3个民警、26个辅警轮班上岗,除了‘一窗多能’服务外,受理‘集中预约’业务的量也很大,主要有组织考证、监考、改卷、档案、出证等,光是9月份就受理组织了2场集中考试,一场就是200人左右。”

“数”说望谟公安“放管服”

8月1日到9月30日,望谟县政务大厅公安便民服务中心办理边境通行证15人、居住证39人、签注38人、身份证1721人、临时证732人、新生儿户口9人、更换户口簿45本、特种行业备案90人次,办理护照270人,共办更是户籍业务2689人、出入境业务 501人、车管业务5474人;车管业务方面,办理注册登记1071个、转移登记271个、变更84个、抵押登记204个、注销登记437个、转入业务35个、补换牌合格标志237个、临时号牌112个,核发检验合格标志1614个;驾管业务方面,出证577本,补换证872本,满分学习51人,驾驶证转出92本,驾驶人审验98人,实习期考试10人,恢复驾驶资格9人。(望谟县委宣传部)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