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润校 道德育人

—— 兴仁市文明校园创建纪实

2019年10月11日08:49  
 

文明校园创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兴仁市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以学生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把文明校园建设活动纳入文明城市创建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把文明校园打造成精神文明创建的又一响亮品牌。

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兴仁市文明校园创建取得丰硕成果:2016年,兴仁市田应志、文敏二位同学分别荣获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和全国媒体特别关注孝心少年称号;2017年,兴仁市荣获“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市”称号,兴仁市民族中学、兴仁市第九小学被评为全省文明校园;2018年,兴仁市文敏同学荣获第一批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2019年,兴仁市第七小学、兴仁市第九小学作为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学校推荐上报。

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培育奋发向上向善理念

近年来,该市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利用黑板报、文化墙等精心制作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让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读书活动、知识竞赛、道德讲堂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清明祭英烈、向国旗敬礼、中华经典、诵读、书画大赛、征文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增强民族意识,涵养优秀品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组织“五老人员”深入各中小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定期组织观看爱国电影,促进未成年人勿忘历史,增强爱国情结。

扩展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寓教于乐寓学于趣机制

开展争做、学习宣传孝心少年、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学优思进、崇德向善、见贤思齐。2016年,兴仁市田应志同学、文敏同学分别荣获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和全国媒体特别关注孝心少年荣誉称号,实现了全省少年入选全国最美孝心少年零的突破。2018年5月,兴仁市文敏同学荣获第一批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也是截止到目前全省唯一一个入选的好少年,为广大青少年树立了学习标杆。依托祖国好·家乡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中国梦·我的梦、全市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广泛开展歌咏、诵读、书画大赛和优秀童谣征集活动,丰富了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陶冶了他们的情操、拓展了视野。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各学校充分利用宣传橱窗、黑板报、文化墙等加强文明礼仪知识宣传。举办“文明礼仪,从我做起”手抄报评比、知识竞赛,通过诗朗诵、讲故事、小品、演讲等节目的表演,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学习文明礼仪、养成文明习惯的重要性。同时,开展文明班级、文明礼仪之星等评比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文明礼仪素养,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促进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进校园活动。组织“五老”志愿者定期到各学校开展“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专题讲座,引导广大青少年践行良好家训家风。开展道德讲堂我来讲活动,让孩子们轮流走上讲堂,用自己的行为来倡导文明、践行文明。开展“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进校园活动,号召广大师生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不闯一次红灯,不丢一片纸屑,不说一句脏话,争做文明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以文化人以德润心氛围

在全市各学校积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弘扬良好校训校风,普遍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创建,开展校园科技节、科技周等活动,鼓励学生开展小发明、小创造活动,设立科普教育长廊、板报,营造师生自由讨论的文化氛围,使校园文化内容健康、丰富多彩,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举办表现形式多样、活动内容丰富的中小学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每年都有许多优秀作品展现。积极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有条件的少数民族聚集学校开展双语教学,把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彝族舞蹈“阿妹戚托”、苗族舞蹈“板凳舞”、苗族刺绣等纳入教学范畴。

大力净化校园环境,打造成长成才立志立德阵地

努力打造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校园环境,全市各学校认真做好教学设施规划管理使用,校园教学、文艺、体育、科技等活动场所布局做到合理、整洁有序。建设美丽校园,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使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开展校园环保行动,各学校通过创建班级绿意角、环保黑板报、废物利用小制作比赛、评选环保之星、文明卫生小卫士等,号召学生努力成为家庭环保小主人、学校环保小卫士、社会环保小义工等。打造书香校园。为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引导学生鉴赏文学作品,推动“书香校园、书香班级”的建设,各学校实行了校图书室开放、班级图书角开放、流动图书站开放。(李鑫波)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