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电网兴义普安供电局:深入实施农网升级改造 助力脱贫攻坚战

2019年10月11日14: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龙吟镇多年来一地方小水电供电为主,长期造成的困扰就是供电不稳、长期有停电的现象,自从南方电网来了以后,我们龙吟镇就可以摆脱电压不稳、时常停电的现状,使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进一步提升大家的认可度,助推我们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10月9日,普安县人民政府党委委员、文毕村前沿攻坚队队长、副镇长张晋源向笔者说道。

龙吟镇位于普安县北部,东与晴隆县中营乡接壤、南与本县罐子窑镇毗邻、西与盘县保基乡交界、北与水城县野钟乡隔北盘江相望。全镇国土面积178.5平方公里,辖硝洞村、吟路村、吟塘村、北盘江村、红旗社区等共7村1社区、111个村民组、5000余户居住着苗、布依、汉等民族,苗族占总人口的98.6%。2012年该镇被贵州省苗学会命名为“中国苗族第一镇”。

据了解,2016年4月28日,经普安县人民政府协调,龙吟政府、地方水电公司组织龙吟镇7村1社区签订移交承诺书,并与贵州电网公司兴义普安供电局达成初步协议,由普安供电局在原有未改造过的旧线路、设备上进行供电,云路电力公司停止供电;当地村民愿意按照普安供电局的同网同价政策安装一户一表,缴纳电费,并为普安供电局进行线路改造时给予全力支持配合。

近两年来,在普安县龙吟镇及县城南湖街道保冲村,原地方水电供电线路设备老化、锈蚀严重,这里的配网已多年未进行改造,四处安全隐患突出,遇到刮风下雨,时常会停电,影响当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

这些地方大都属于贵州黔西南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规划建设有扶贫产业园项目,经普安县委、县政府与兴义供电局、普安县地方电力公司协商,将原地方水电供电的区域转由贵州电网兴义供电局供电,顺利解决该地区电压质量偏低、供电可靠性差等问题,用可靠的电网助力脱贫攻坚。

“以前我们用地方小水电,一旦打雷下雨就要停一两天电,现在我们用上南方电网的电了,电压足,供电可靠,我们做起生意越来越好了。”龙吟镇苗岭山庄老板娘邓红梅高兴地对笔者说道。

2019年3月初,龙吟镇电网改造升级的项目得到贵州电网公司和兴义供电局的审批后,兴义普安供电局立即落实物质人员进场,对龙吟镇供电区域及三板桥镇同类情况区域进行现场勘察、开展对供区电网规划、供区电网安全建设、客户档案完善以及电网资产接收等工作,逐一进行了布置落实,并部署了组织保障、安全提升等相关工作方案。

如今,兴义普安供电局将已移交供电的区域纳入到年度电网改造升级项目,同时,普安县政府将本次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纳入全县脱贫攻坚的项目。当前需要改造升级变压器256台,高低压配网296千米,更换及新架设6000多基电杆,7000多用户下户线改造,计划2020年3月前完成。

国庆过后,这里的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实施,兴义普安供电局组织四个施工队共计20个班组,平均每天200人同时施工。

待来年改造完成后,龙吟镇将全面实现南方电网供电管理“一户一表,同质服务”的目标,以更优质的供电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广大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有了南方电网的支持,我们村发展了长毛兔基地,种养殖场等产业,我们村发展越老越好,广大老百姓都很满意。”龙吟镇文毕村村主任王玉汉竖起大拇指说道。(卢关文 姚鑫凤)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