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蕴茶香

2019年10月14日09:43  
 

“世界茶起源于中国,中国茶源在贵州。”

而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一颗茶籽化石,则是在黔西南出土。

黔西南州地处云贵高原乌蒙山脉,群山绵延,云雾缭绕,生态完好,是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无污染的产茶区,发展茶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上世纪80年代在普安县和晴隆县交界的原始森林中发现距今一百多万年以上、迄今世界上唯一的茶籽化石,加上古脊椎动物“贵州龙”化石、“兴义人”古人类遗址在州内发现,充分说明,黔西南州不仅是人类繁衍摇篮,也是茶树原生地,是名副其实的“古茶之乡”,是中国茶文化发祥地。

黔西南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将茶业作为重点扶贫产业之一,坚持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培育、特色化经营,做大做强以“一红一绿一紫”为主的茶产业,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步伐。以“普安红”为主的茶产业,已经成为贫困山区致富产业,同时成为黔西南州呈给世界、让世界认识黔西南的一张靓丽名片。

截至2019年7月底,全州茶叶种植面积由2018年35万亩扩大到45.8万亩,产量达10100吨,其中:绿茶9592吨,红茶446吨,其它茶类62吨。总产值14.29亿元,带动贫困人口8867人。

“红绿紫”,市场“飙红”茶农笑

茶产业是黔西南州贫困山区农民脱贫增收的重要产业,全州80%以上的茶园都在贫困村。

说到茶产业,不能不提到2015年至今最出风头的茶叶“普安红”。

2015年5月,时任省委书记赵克志,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到普安县调研扶贫开发工作时,对普安红茶大加赞赏,说想不到贵州还有这么好的红茶,赵克志亲自取名“普安红”。同年,贵州省将贵州茶叶主打品牌“三绿一红”,即“湄潭翠芽”“都匀毛尖”“绿宝石”“遵义红”,调整为“三绿二红”,新增一“红”,即“普安红”。

“普安红”为什么这么“牛”!

作为“黔茶第一春”核心产地,普安的茶,一是“古”。普安有世界唯一迄今200多万年的四球古茶籽化石,有兴盛于唐宋时期的茶马古道,有修建于明末时期的茶庵寺等历史古迹,有世界上最古老的野生四球古茶树2万多株,被誉为“可以喝的活化石”,是“中国古茶树之乡”。

普安的茶,二是“早”。土壤有机质含量多,地热资源丰富,核心产茶区的春茶比全国其他地区早20天左右,每年春节前即可喝到新茶,被誉为“黔茶第一春”。

普安的茶,三是“净”。获批“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茶园管理严格,坚决不使用草甘膦等农药,制作过程工序规范,叶不落地,做出的茶干净,泡茶时不用洗茶即可饮用。

普安的茶,四是“香”。茶芽持嫩性好,红茶香气高锐,带自然花香。《夜郎风物志》记载:“其茶香异于常烹煮时香风溢野,饮之使人熏然欲醉如梦至南柯耳。”

普安始终将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一县一业”扶贫主导产业,经过多年努力,全县茶园已发展茶叶种植面积14.3万亩,投产茶园9.1万亩。每个乡镇(街道)都种有茶,其中茶园核心区江西坡镇种植面积达7.79万亩。形成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茶产业龙头企业11家,相关企业及合作社150余家,带动农户6060户24647人种植。

“普安红”已跻身“中华文化名茶”,2015年—2018年连续四年荣获“全国重点产茶县”称号,获得贵州省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证书、中国茶文化之乡、十大魅力茶乡、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黔茶第一春等荣誉。

2019年,普安春茶创造了日销售最高40吨、产值240万元的记录。2019年1月至8月茶叶产量5983吨,产值7.22亿元。茶产业已成为普安脱贫攻坚重要产业之一,广大农户通过茶产业走上了致富道路。

2018年10月22日,在普安县地瓜镇岗坡村项目建设点,贫困户代表和安吉县黄杜村代表一起,在海拔近2000米的“感恩茶园基地”里种下了首批安吉白茶,2018年11月22日,全部完成2000亩种植任务。普安以捐赠茶苗“白叶一号”为契机,推广种植“白叶一号”面积达11600亩,打造“白叶一号”产业带,以“一县一业主推、一村一社带动、一户一人就业、一人一亩覆盖、一亩一万增收”为抓手,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三方共建和贫困户、企业、合作社、土地流转户四方共享”的利益联结模式,充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做到利益精准联结,确保贫困户脱贫致富、非贫困户持续增收,着力推动实现荒山变茶山、贫农变茶农、山区变景区。

天下名茶何其多,惟有此茶最知春!

古老而美丽的黔西南州不仅是人类最早居住和最宜居住之地,也是中国和人类不可多得的最适宜种植茶树的宝地。

黔西南州是我国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兼有的产茶区,具有“山高雾重出好茶”得天独厚的地域、土壤、气候环境,润生出品质上乘、馨香馥郁、鲜爽醇厚的优质绿茶。古往今来,所产绿茗,便誉满神州,秀甲天下。

新中国成立后,50年代开始从云南引进大叶茶种植;70年代初期,国营新桥茶场在外贸、农业部门协助下,先后从云南引进大叶茶、福鼎大白茶、浙江小叶茶种植;80年代中后期,相继建设了晴隆县和普安县茶场,标致我州茶叶集规模化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经营开始起步。

多年来,我州开发出享誉市场的产品,如晴隆县茶业公司注册商标“贵隆”和“贵翠”的“一级云岭绿茶”“贵隆绿茶”“贵隆毛峰”等;普安茶场注册商标“普天”和“金雀”的“细寨银芽”“普天云峰”等;新桥茶场注册商标“新桥牌”的“春螺”“新桥绿茶”“御茗”等;以及兴义“七舍茶”,兴仁“龙角茶”,贞丰“坡柳茶”“娘娘茶”等地方传统茶。其中绿茶外形挺直,峰苗显露,色泽翠绿,汤色浅绿明亮,具备“色翠绿、香高长、味鲜醇”品质特征。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阳崖阴林紫者上”,在陆羽《茶经》里,紫茶为茶中之王。

今年5月16日,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授予望谟县“中国紫茶之乡”,这标志着望谟紫茶迈出产业化之路的关键一步。

在茶树源产地的西南片区——望谟县深山大壑中,生长着全身通紫的紫茶古树居群。2009年,浙江农林大学专家受邀实地考察鉴别认定:位于望谟郊纳的野生乔木古茶树,是没有变异、濒临灭绝的原生态紫茶“红花紫鹃”。经考证,这个品种目前在国内乃至世界上都属唯一。2017年,贵州大学茶学院相关专家经初步普查:郊纳镇境内古茶树达82862株,树龄千年以上有4株。

作为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的郊纳镇,2016年以来,把发展紫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主打产业来培育,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将茶产业作为“一镇一特”主打产业,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以“八步古茶”为核心,村村种茶,规划实施“万亩茶园”八步山风景区建设,建设产茶、采茶、品茶、观光、娱乐、旅游为一体的茶旅康养园。

“六化”打造百亿级茶产业

山中山,茶中茶,高山云雾出好茶。

黔西南是山的王国,龙头大山、白龙山、普纳山、云头山、麻山,是州内最适宜种茶的五座名山。

作为全省的重点产茶区,切实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六化”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将茶产业打造成为“百姓富、生态美”的百亿级产业。今年制定了推进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1)。5月18日,召开茶产业发展推进会提出:紧紧围绕生态茶、优质茶、高效茶发展定位,全力攻坚规模化、集团化、标准化、品牌化、一体化、信息化,做大产业规模,提高产品品质,提升产业效益,着力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全国优质红茶基地和早春优质绿茶基地,做响“中国紫茶之乡”品牌,努力将茶产业打造成为我州“百姓富、生态美”的百亿级产业。

全力推进规模化,在现有45万亩茶叶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按每年新增10万亩速度推进,确保到2021年全州茶叶种植面积突破75万亩,力争到2023年实现种植规模达100万亩、产值达100亿元的“双百”目标。

全力推进集团化。坚持“抱团”发展,整合政策、资金、项目等资源优势,推进全州茶产业集团化发展。

全力推进标准化。守好守牢品质品牌底线,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坚持标准化育苗、标准化种植、标准化加工、标准化管理。

全力推进品牌化。围绕“一红一绿一紫”茶叶品牌战略,抓好产地环境认定、产品认证,保持定力、持之以恒将我州茶品牌做响做靓。

全力推进一体化。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茶旅一体化”,将茶产业打造成“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标杆型产业。

全力推进信息化。促进茶产业信息化,对现代茶叶建设,强化产业技术支撑,推动茶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

茶业已经成为黔西南州贫困山区农民脱贫增收的重要产业,有力地加快了全州脱贫攻坚步伐。如今,黔西南的茶业正乘着“黔茶出山、风行天下”的东风,茶香飘万里,为世界人民送上一缕清香。(查必芳 田 倩)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