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提质增效 黔西南州税务局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10月14日11: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环境的若干意见》的指导下,黔西南州税务局以落实减税降费工作为契机,着力从精减纳税人办税资料、减少纳税人办税次数、压缩纳税人办税时间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网路,网上办税省成本

“多走网路、少走马路”是广大纳税人的一致愿望,也是黔西南州税务局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目标。为此,黔西南州税务局持续优化预约办税体验,纳税人可通过网上税务局、电话预约等方式预约办税,减少纳税人进厅等候时间。在增加自助办税终端数量的同时,拓展24小时自助办税网点数量,今年以来全州增加了5个自助办税网点,极大地方便纳税人自助办理涉税事项。

同时,引导更多的纳税人登录电子税务局办理网上申报、网上缴款、发票领购等涉税业务,所有税种均实现了电子申报。不断加大网上申领以及“邮政送达”发票推广力度,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网上申请、物流限时配送上门”的一条龙办税服务。全州企业类纳税人网上申报率达99%以上,纳税人办税时间大幅缩减年办税时间已控制在140小时以内,有效降低纳税人的办税成本。

落实减税降费,服务提质增效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工具,税收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黔西南州税务局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积极深化税制改革,以税收“减”法赢得了企业发展、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加”法。据统计,2019年1-7月,黔西南州税务系统共为纳税人减免税收9.10亿元,惠及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

今年以来,黔西南州税务局不断精简涉税资料报送,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25项涉税证明取消事项,进一步减少纳税人资料报送负担。推进小型微利企业按月预缴企业所得税调整为按季预缴,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也可选择按季申报纳税政策,全面减少纳税人及小型微利企业报送资料和办税次数。将原6大类166项扩大至8大类172项,70%以上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有效避免了纳税人多头跑、多次跑。

同时,黔西南州税务系统耳口相传,向老百姓宣传普及减税降费政策。贞丰县税务局、望谟县税务局利用少数民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进行“双语”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贞丰县税务局还将减税降费编成了通俗易懂的歌词,与当地布依族群众一道,通过唱山歌的形式对减税降费政策进行宣传。册亨县税务局与邮政部门合作,通过EMS将减税降费政策寄递到偏远的乡镇纳税人。兴义市税务局和顶效开发区税务局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对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攻坚克难,尤其是在落实减税降费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等宣传辅导中突显了重要作用,兴义市税务局在政务大厅设立退税办公室,组建专业团队为纳税人缴费人办理多缴退税。对内强化业务培训,对外广泛开展宣传,黔西南州税务系统提供精准政策辅导,切实帮助纳税人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黔西南州税务系统在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统筹有力,举措务实,效果明显。纳税人纳税次数明显减少,较以前减少了10%,报送涉税资料减少了25%,新办企业从设立到领取发票可在1日内完成,9个县市区不动产登记均实现“一窗受理,联动办理”工作模式。企业税费负担显著降低,全州总税收及社会缴费下降明显,更好地涵养了税源,有力助推黔西南州实体经济的发展,形成税收收入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张修建 杨兴凯)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