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吟赴黔西南调研电力体制改革工作时强调

实现电网互联互通 推进电力体制改革

2019年10月16日10:14  
 

10月11日至12日,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吴吟一行赴黔西南,对我州电力体制改革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吴吟强调,要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电网互联互通,不断推进电力体制改革。

省政府参事室主任、省政府办公厅副厅长级督查专员吴向东等省工作组一行陪同调研。

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陈健在调研组调研期间就我州电力体制改革工作情况进行汇报。

吴吟在调研中指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资源的消耗在不断增加,为更好地适应社会的需求,电力体制改革成为目前所面临形势的需要,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贵州省是全国首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份之一,黔西南处于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有着丰富的煤矿、水能等资源,要充分用好这些电力资源优势,并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的相关要求,高度重视并抓好电力体制改革,更好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吴吟要求,要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理顺经济社会的发展与绿色发展及生态发展等之间的关系,同时,进一步扩大开放,处理好能源和产业之间的关系,让电力能源规划和产业规划相协调,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充分利用好可再生能源,将可再生能源优势转化为电力优势,同时注意好节能;要充分用好煤炭资源,推进煤矿“五化”(机械化、智能化、标准化、信息化、集团化)建设,进一步释放煤炭产能,为地方电网提供一定的支撑和保障,同时,煤炭产业的发展要确保安全生产,健康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南方电网和兴义地方电网的“两网”融合,充分发挥“两网”融合优势,建立健全相关机制体制,让“两网”在融合中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要让电网互联互通,让调度一体化,让交易公平化,建立好电网发展平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断推进电力体制改革。

期间,吴吟一行对兴仁巴陵工业园区的相关电网企业及贵州万峰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的用电和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文国坤)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