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家庭讲座”

2019年10月16日10:49  
 

冷清喜老人向子女和村干部感怀党恩 通讯员 郭 锐 摄

当前,贞丰县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帮扶措施精不精准,扶贫成效明不明显,群众对政策和生活的变化满不满意,最终落脚点还得看群众内心的认可。近日,在小屯镇石板田村纳务田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冷清喜家,一场特殊的“家庭讲座”正在开讲,群众用他们最质朴的方式,表达对党和国家政策的认可和感恩。

在冷清喜老人家后院,老人的子女和周边村民、部分村干部围坐在他的身边,倾听老人讲述他一生的故事。这是老人企盼已久的一场家庭会,他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让后辈们铭记党恩。

出生于1941年的冷清喜老人,经历着共和国改革发展的变迁。如今脱贫攻坚如火如荼地开展,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村庄越来越美,水、电、路通到每家每户。老人说,这都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

“最近这三年家乡的变化很大,国家政策好,给60岁以上无儿无女的老人发放低保,水、路、电全覆盖,我们的生活不用愁。”冷清喜老人说。

由于年纪大,老人患有尿结石、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病,一年有一半的时间在医院度过,医疗保障政策的落地,让冷清喜老人享受到了实惠,感受很深。

“在2017年,我因为生病住院,医药费只需要交几百元,后来直接全免了,医院护士照顾得很周到,把饭送到枕边来吃,回家的时候,医院帮我付了150元的车费,我非常感谢政府、感谢医院。”冷清喜对笔者说道。

与老人共同居住的是五儿子冷正西和他的两个子女。冷正西由于患有智力残疾,平时又在县城做保洁员,无法照顾孩子,照顾孙子上学的重担就落在了冷清喜老人身上。

“以前我们要靠自己挑柴卖钱才能读书,才交得起学费,现在政策太好了,孙孙在学校免书费、学费、住宿费,除了提供一日三餐还给生活费,这完全是靠党的好政策。”冷清喜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老人在家庭会上的深情讲述,有理有据,感染着后辈们。大家表示,参加这次家庭会深受启发。

“听了老人的叙述,他们对党的政策充满感恩之情,对脱贫攻坚非常支持,我们村两委要继续努力,和老百姓多座谈、多谈心,争取为老百姓过上更幸福的生活、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小屯镇石板田村副主任冷正州说。

“脱贫攻坚实不实,成效明不明显,关键看老百姓的满意度和生活状态有没有变好。冷清喜老人对党的感恩之心,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下一步,我们将更用心用情,真正地帮助老百姓做些实事,以更饱满的热情开展好脱贫攻坚工作。”贞丰县自然资源局职工、包保责任人郭泽忠说。

如今,年事已高的冷清喜老人还在养殖蜜蜂,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增加家庭收入,让生活过得更好。

“我今年79岁,但我还能劳动,养蜂很简单,还能为社会做点贡献。国家政策很实惠,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们要感恩,孩子们也要懂得感恩党中央,我们的党是光荣的党、是正确的党、是伟大的党!”冷清喜充满感情地说。(许振盘 张洋忠)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