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热心人

—— 新桥镇中心幼儿园教师李红雁教育扶贫故事

2019年10月16日10:26  
 

李红雁,义龙新区新桥镇中心幼儿园教师。在教育扶贫工作中,她深入农户家中,与贫困户一起加油干,全力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家访播爱心

自2017年开展教育扶贫“一帮一”结对帮扶工作以来,李红雁就开始了她的扶贫工作之路。

刘胜就是李红雁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之一。

“自己是一名幼儿教师,教育孩子还行,但是让自己去帮助贫困户脱贫,该怎么做,怎么去解决贫困户的困难呢?”面对教育扶贫工作,她心中充满了困惑。

在一次贫困生走访活动中,李红雁看到贫困户的子女充满希望的眼神,让她打消了心里的畏难情绪。她暗下决心,一定要为贫困户做点实事。

那是2017年9月的一个星期天,李红雁第一次去刘胜家走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漂亮的两层楼房,房屋四周和院子干干净净的。一看就是富贵人家,这哪儿像贫困户家的房屋。

当时,李红雁的心里有点忐忑不安,是不是自己走错了路,认错了。

这时,一个忠厚老实的男子从楼房里走出来,邀请她到屋里坐。李红雁缓过神来问道:“刘胜家住哪儿?”

那个男子说:“我就是刘胜,这就是我家。你没有走错,快到家里坐。”

李红雁与刘胜交谈时了解到,刘胜家共4口人,有妻子和两个孩子。长女叫刘春焱,在新桥中学读八年级。次子叫刘春恒,是李红雁工作的新桥中心幼儿园学生。刘胜的妻子黄学芳在新桥鹏昇纸厂务工,收入不高,且又经常早出晚归。为了多赚点钱,黄学芳还经常利用下班的时间在家编织小背篓,增加家里的经济收入。

刘胜告诉李红雁:“去年,因为我家的平房漏水,又加上儿女渐渐长大,原来的房间不够居住。我就与妻子商量,决定修建第二层楼房,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10多万元来修第二层,把房屋主体修好后,还差4万元装修费用,就去找亲戚借,欠下了4万多元的债务。”

刘胜忠厚老实,不懂技术,只能在家做粗活重活,种草养牛。因缺发展资金和技术,所以一家人因为经济来源少、收入低,生活十分困难。

了解到刘胜家的实际情况后,李红雁思索着:“怎么才能让刘胜家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呢?我能帮助他家做些什么呢?”

李红雁知道,刘胜在家忙于种草养牛,妻子黄学芳又忙于上班,没有时间来陪伴儿子刘春恒,也没有时间按时接送刘春恒上下学,就导致了刘春恒性格胆小、内向。

于是,李红雁向刘胜提出,自己要帮助他看管儿子刘春恒,让他们安心劳动。

李红雁拟定了“一周一谈话、一周一学习辅导、一月一家访”全程帮扶计划,并开始对刘春恒进行心理疏导,要求老师同学对刘春恒给予关心照顾。

在幼儿园里,李红雁常常抽出时间到课堂上和刘春恒一起学习,一起游戏。有时候,她就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直接到刘胜家里辅导刘春恒,陪刘春恒玩耍,与刘春恒一起度过愉快的周末。

刘春恒在李红雁的照顾和关怀下,慢慢变得活泼开朗起来。在家里,刘春恒还学会了洗菜、做饭、洗衣等基本家务活。在集体活动中,他开始主动和小伙伴们一起游戏,有了自己的好朋友。

记得一天放学后,李红雁和往常一样,和几个老师结伴而行,来到刘胜家的时候已是傍晚。刘春恒像是在等妈妈一样的跑出来,抱着李红雁哭喊着:“老师,你怎么现在才来呀?”这哭声中透着责怪的语气,却又含着暖暖的童心。

李红雁在刘春恒的带领下,走进了房屋,看见火炉上的饭菜冒着热气,散发着清香的味道。

刘春恒的爸爸妈妈招呼和李红雁同行的老师来到火炉边坐下时,刘春恒黏糊得让李红雁“寸步难行”,就在这不经意间,李红雁发现了他脚上穿着的居然是凉拖鞋。冬天,这么冷的天气,脚不会被冻坏吗?饭后,李红雁悄悄地走出刘胜家,到小卖部买了一双毛皮鞋给刘春恒送去。

刘春恒从李红雁手中接过毛皮鞋,高高兴兴地换上,跑到李红雁的怀里,亲热地望着李红雁,亲切地说:“李老师,你真好!给我买的毛皮鞋好暖和!”

这一瞬间,李红雁被一股暖流包围着,一种当母亲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那一天,当孩子接过那双带着李红雁体温的毛皮鞋的时候,刘胜说:“好久没见到孩子这样开心了,他还不让我碰他的爱心小毛皮鞋呢!”就是这些一件件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事情,构建了一个个暖心小故事,深深地烙在李红雁的心里。

实干帮致富

随后,李红雁从刘胜家的实际情况出发,想方设法引导刘胜通过勤劳来实现脱贫致富。她到刘胜家地里去查看牧草的长势,来到地里,李红雁看到刘胜家种植的3亩多草地,牧草有一尺来高,长势良好。

李红雁问刘胜:“刘叔,你家的草长得这么好,能饲养几头牛呢?”

刘胜告诉李红雁:“我家这些草可以饲养五六头小黄牛,因家里没有发展资金,买不起牛来饲养,家中现在只饲养着两头小黄牛,一大片草就这样白白地浪费掉了,很可惜的。”

看着茂盛的牧草,李红雁心中盘算着,4头小黄牛将近要2万元,只要投入2万元,不仅可以解决刘胜家牧草白白浪费的问题,还可以帮助他家通过养殖业来实现脱贫致富。

李红雁立即向镇里有关部门积极争取,终于帮刘胜家争取到了3000元的“三改”资金,把厕所、厨房、牛圈改造好,同时向新桥镇政府争取100只大白鹅来饲养。她还帮助刘胜申请惠农贷款5万元,引导刘胜充分利用家乡的优越自然条件,养了七八桶本地小蜜蜂。

刘胜得到5万元惠农贷款后,心里非常高兴,他告诉李红雁:“我想买5头西门达尔牛来饲养,不知道能不能赚到钱?”

李红雁不知道哪种牛好饲养些,她没有及时回复刘胜,而是立即向自己的亲人打听,得知小黄牛的肉比西门达尔牛的肉味美、病少、价格贵,好饲养。唯一不足的是小黄牛没有西门达尔牛长得快。她就把这种对比情况告诉刘胜,并建议他养殖小黄牛把稳点,刘胜听从了李红雁的建议,到万屯牛马市场买回了4头小黄牛,再加上自己原来的2头小黄牛,一共养殖了6头小黄牛。

李红雁利用课余时间经常去刘胜家看望,并给刘胜购买一些养殖技术的书籍,让刘胜通过学习,掌握科学种草和科学养牛方法。在李红雁的帮助下,刘胜家种植的牧草长得更加郁郁葱葱,他养殖的小黄牛膘肥体壮,他养的本地小蜜蜂也比较顺利,小蜜蜂都在忙着采集花粉酿蜜……

2018年底,刘胜把养殖的6头小黄牛全部出售,卖得6.8万元,小蜜蜂蜂蜜卖得4000余元,再加上妻子务工的工资2万余元,一年家庭总收入有9万余元,减去买小黄牛的成本3万余元后,余下6万余元,还清了新建二层平房时欠下的债务4万元,还结余2万余元。

刘胜在李红雁的帮扶下,从一个欠债4万元的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勤劳,迅速还清了债务,实现了脱贫致富的目标,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李 跃)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