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龙新区63户残疾人家庭 无障碍改造提升生活水平

2019年10月16日10:28  
 

由义龙新区社会事务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配合实施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纳入改造的63户残疾人家庭全部按照要求完成改造,并通过检查验收,每户6000元改造补助资金将在公示无异议后于近期下拨。无障碍改造工作完成后,有效提高了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水平,让残疾人朋友生活更便捷,有力地助推了残疾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进程。

“残有所呼,我有所应;残有所需,我有所为”,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近年来,义龙新区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紧扣脱贫攻坚五大扶贫工作内容,聚焦不愁吃、不愁穿“两不愁”,保障基本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三保障”,扩大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扩大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覆盖面“两扩大”,千方百计争取东西部扶贫项目资金,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精准施策,确保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今年争取到宁波市对口帮扶资金35万元,义龙新区拿出其中的25万元,并匹配12.8万元,用于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改造工作由区社会事务局牵头,相关部门、乡镇(街道)配合进行。在全面完成摸底排查后,根据优先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的原则,在全区10个乡镇(街道)筛选了亟需改造的63户残疾人家庭,结合每一户家庭残疾人的实际需求,有计划、按步骤紧锣密鼓进行了改造。

据统计,此次改造,新桥镇涉及的残疾人家庭最多,共26户,接近改造任务的一半。其次是龙广镇,共13户。下达改造任务时木陇街道尚未成立,其任务数包含在顶效街道内,共有4户,其中在木陇街道辖区的有1户。63户家庭各有所需,改造集中在改厨、改厕、改造入户坡道等。其中13户新建或改造了厨房、或改造了低位灶台、或添置了消毒柜。在改厕方面,29户安装了热水器,12户安装了马桶,17户安装了坐便器或蹲便器。34户改造了入户坡道、或安装了楼梯扶手、或安装了卫生间扶手,17户粉刷了墙面,13户对庭院进行了硬化、平整等处理。2户添置了洗衣机,4户添置了轮椅,1户添置了升降床。(张金书 蔡光松)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