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妹戚托小镇卫生院为新市民健康护航

2019年10月17日09:14  
 

2018年12月,随着晴隆县三宝乡整乡搬迁至阿妹戚托小镇,小镇的卫生院也开始投入使用。如今10个月过去,卫生院的日常工作已经步入正轨,小镇新市民的健康在卫生院的护航下,得到了有力保障。

“新卫生院的环境、设备、医疗人员配备情况都比原来好,离家更近,我们医务人员能更好地服务群众了。”从2012年起,阿妹戚托小镇卫生院院长李丹开始在原三宝乡乡镇卫生院工作。三宝乡是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2016年底,三宝乡实施整乡易地搬迁,原三宝乡乡镇卫生院也随三宝乡群众一同搬到了阿妹戚托小镇。

李丹回忆到,原卫生院建筑面积约为580平方米,拥有在编医护人员11人,共有1间病房、3张病床。科室设置基本满足当地群众就近就医需求,且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远程医疗信息化建设均投入运行,能综合提供预防、保健和基本医疗等服务。

作为贵州大数据搭起四级远程医疗平台的一个缩影,2018年5月13日,晴隆三宝乡远程医疗还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搬迁至阿妹戚托小镇后,卫生院主要为三宝彝族乡整乡易地搬迁群众提供医疗卫生健康保障服务,新卫生院面积比原来的扩大了一倍以上,全院建筑面积为1280.13平方米,共有病房4间、病床8张,医务人员也扩充至21人,可满足1.5万人基本医疗卫生综合服务需求。

李丹告诉笔者,卫生院设有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肠道发热门诊、外科及全科诊室、内科儿科诊室、产科诊室等主要科室,新配备的DR室、B超心电图室等可以为患者开展更多原卫生院无法开展的检查项目,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同时,卫生院开通远程会诊系统、电子病历(EMR)、收费(HIS)公共卫生信息等院内管理系统。通过会诊服务系统大大减少了患者的就医时间和就医费用。

在2019年2月,小镇卫生院与晴隆县人民医院搭建成医共体,加挂晴隆县人民医院第一分院牌子,形成资源共享同质发展,县人民医院专家和宁波帮扶专家还会每星期到卫生院坐诊2天,更好地服务新市民群众。

据介绍,为了能及时上门为群众开展服务,居住区新市民100%建立了健康档案,并配置“家庭医生一体化服务包”,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和慢病患者签约管理服务率达到100%。

“对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的患者,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会每季度进行一次上门随访。”李丹说,若患者病情不稳定,服务团队还会提高随访次数,若发现患者病情加重,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会及时将患者转诊至上级医院。

此外,卫生院还开展了生育全程管理服务,为居住区的新市民孕产妇免费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两癌筛查”等优质服务。并会不定期到居住区组织卫生健康知识讲座、义诊、免费为新市民中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健康体检。自卫生院投入使用以来,卫生院医务人员为新市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8次、义诊8次。

据了解,为全力助推新市民计划开展,全方位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最大惠及搬迁群众,晴隆县不断完善新市民居住区医疗卫生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现有的阿妹戚托小镇等4个居住区均已实现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全覆盖,每个居住区按照1医、1护、1药学、1公共卫生配备。

下一步,晴隆县将继续围绕医疗健康服务保障、家庭医生签约、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等工作,为阿妹戚托小镇等新市民居住区群众做好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助推脱贫攻坚。(李 曜)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