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旅融合发展样本

“山旅会”成助推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利器

2019年10月21日09:33  
 

农耕文明时代,平原最值钱;工业文明时代,沿海最值钱;现在到了生态文明时代,山岳最值钱。山地资源已日益成为人类共有的宝贵财富,成为引领全球旅游业潮流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黔西南州围绕打造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以办好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为主抓手,走出了一条文体旅融合发展的特色道路,开辟了山区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特色路径。

以体促旅 带来多重效益

黔西南自然风光神奇秀美,汇聚了峰林、高原湖泊、瀑布、峡谷、地缝、天坑、高山草原等丰富的山地资源,为发展山地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同时,多彩的民族文化也为黔西南增添了独特魅力。

如何将这些先天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动力,是关系到黔西南民众福祉的大事。

几年前兴起的全民健身热让黔西南找到了发挥自身优势的最佳切入点。黔西南主动适应旅游者的需求,依托山地资源优势和民族文化底蕴,大力培育开发徒步、自行车、越野车穿越、野钓、漂流等各类山地户外运动赛事活动,不断丰富山地旅游内涵,带动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

为推动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户外运动发展,黔西南州编制出台《黔西南州山地户外运动专项规划》,持续打造全方位的户外休闲体育运动赛事和活动,并结合旅游业发展推出精品山地户外运动休闲旅游产品和路线,全力打造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为营造创业创新的发展环境,推动黔西南经济社会创新发展而积极努力。

如今,黔西南重点打造的万峰林徒步穿越运动区、万峰湖野钓、水上运动区、晴隆24道拐、贞丰三岔河、兴义万峰林、安龙笃山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等数十项旅游与户外运动娱乐项目,已经成为响当当的旅游品牌,能充分满足游客健身体、游山地、赏民俗的全域旅游需求。

以体促旅为黔西南带来了多重效益。

在体育赛事的促进下,举办地的旅游交通、旅游商品、服务设施不断加强,第三产业加速发展。更重要的是,通过以山地旅游为龙头的全产业发展体系,黔西南州大力推动旅游扶贫普惠大众。

2015年以来,黔西南州陆续投入700余亿元,建设旅游项目357个,旅游产业逐步实现品牌化发展。经过几年的发展,全州形成了特色水果采摘园、农家乐和民宿客栈等一批农业休闲观光、乡村度假旅游产品,助推“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地变产地、农房变客房”。依托山地旅游业不断延伸的产业链,全州入境旅游消费规模保持持续扩大态势,群众逐步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自2014年以来,黔西南州旅游人数从1526.68万人次增加至6338.7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112.01亿元上升到509.01亿元,年均增速达30%以上。目前,全州旅游业已累计带动7.32万贫困人口脱贫,旅游产业成为全州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其中山地旅游功不可没。

一个大会 带来重要转变

黔西南州得以实现文体旅融合发展,山地旅游是重要抓手。

2015年10月,首届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在黔西南成功举办。这个以山地旅游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峰会,通过推广健身休闲运动方式,推动旅游与体育深度融合,办会理念高度契合人们崇尚自然、追求健康、向往高品质生活的愿望。自此,黔西南州全域山地旅游开启新篇章,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成为助推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的利器。

大会在2016年发布的《国际山地旅游减贫宣言》中提出,山地旅游是创造体面就业、增加收入、消除贫困和促进公平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减贫是发展山地旅游的重要使命和美好愿景。在这样的共识推动下,黔西南山地旅游业发展向着扶贫减困的目标砥砺前行。

每年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举办期间,黔西南均配套举办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亚洲山地竞速赛、全国攀岩锦标赛、山地越野跑公开赛、汽车拉力赛等系列山地户外运动赛事,有力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群众增收。同时,大会还搭建开放创新的峰会研讨平台,为黔西南山地旅游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目前,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已在黔西南州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大会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山地特色愈发突出,活动赛事也更加丰富。随着大会的不断成长,相信黔西南州山地旅游业将持续稳步发展,续写助力经济发展的壮美篇章。(“同期两会”宣传组供稿)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