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再谱山地旅游发展新篇章

——历届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主题亮点回顾与展望

2019年10月21日10:23  
 

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系列活动之国际自行车联赛选手通过一路花景的万峰林景区安章路段。记者 魏浩然 摄

2016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开幕式主会场外,彝族姑娘跳着《阿妹戚托》舞蹈,滑翔伞在上空盘旋欢迎嘉宾,为开幕式升温。记者 魏浩然 摄

2018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开幕式现场 记者 邢贵龙 摄

热气球比赛 记者 魏浩然 摄

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中国目前唯一一个以山地旅游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峰会。

近年来,黔西南州坚持把发展山地旅游业作为战略支柱产业打造,依托丰富的山地资源优势,通过持续打造配套基础设施、持续扩大生态建设成果、持续营造山地旅游宣传氛围、持续举办国际性和国家级相关会议,有效推动山地旅游和美丽乡村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自2015年举办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以来,黔西南州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成为打造国际山地旅游的样本,加快了贵州构筑山地旅游产业集群步伐。

2015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

山地旅游·绿色运动·同向发展

2015年10月10日至11日,由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在黔西南成功举办。在国际山地旅游发展史上,中国西南部的山区小城黔西南州,被世界铭记。

此次会议是近年来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第一次与西部省份联合主办,以山地旅游为主题的国际性会议。会议期间,来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亚太旅游协会(PATA)等国际旅游机构以及39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士就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消费、投资等话题开展了建设性探讨。开展了“多彩贵州”旅游文化专场推介、智慧旅游大数据应用成果展暨山地旅游线上平台启动仪式、“山地旅游与投资消费”主题论坛暨旅游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山地旅游与户外运动”等主题论坛。

本次会议的重要成果,是发布了世界山地旅游领域代表性文件《国际山地旅游贵州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宣言》达成的系列共识,成为推动山地旅游发展的基本原则。

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还举办了“多彩贵州”兴义万峰林国际徒步大会、“多彩贵州”兴义万峰林热气球表演赛、“多彩贵州”史迪威公路晴隆24道拐汽车爬坡赛等活动。此外,还有多项比赛云集多国体育竞技高手。比如,中国·贵州安顺坝陵河大桥国际低空跳伞挑战赛、牂牁江国际滑翔伞邀请赛,中国贵州遵义娄山关、海龙屯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等多项国际性赛事。

2017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

天人合一·健康生活

2017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主题为“天人合一·健康生活”。本届大会入选“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安龙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兴义市、安龙县、贞丰县获评为“黔西南(县域)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大会期间,发布了重要成果《国际山地旅游健康宣言》,拓展了山地旅游内涵、为世界尤其是贵州省山地旅游的发展之路提供了指引和遵循。由贵州省发起的国际旅游组织——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举行了成立揭牌仪式、联盟理事会、以“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新机遇与平台构建”为主题的首届年会论坛等丰富的活动。

大会除了开展汽车拉力赛、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自行车赛、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救援交流赛暨救援展示、国际攀岩精英赛等专业赛事外,360度的全景露天户外会场——万峰林国际户外会场闪亮登场。该会场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可容纳1500人,按照国际大型会议标准建设,其舞台背景是天然的国家级景区万峰林,会场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视觉体验效果极佳。

本届大会亮点突出、特色鲜明。2017年7月1日,以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2017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环球巡游·点亮山地旅游之光”活动启动,应用科技手段开展全球线上火炬传递互动,在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36个国家传递,参与人数达300多万人。此外,还形成了一整套VI视觉系统,诞生了以“贵州龙化石”为原型的IP形象、吉祥物“黔小龙”。

天人合一·山水贵客

2016年9月22日至23日,由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务院扶贫办和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如期在黔西南举行。

2016年大会的主题为“天人合一·山水贵客”。自然之贵,山水为贵。从庄子提出“天人合一”的哲学概念,到王阳明贵州悟道提出“知行合一”,一直以来,深入探索和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始终是贵州顺应多山自然条件的科学选择,也是历代贵州人实践积累的最终落脚。

相较于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本次大会具有千余名嘉宾参与、国际化程度高、69项活动精彩纷呈、发布《世界旅游减贫贵州宣言》、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惊艳亮相、发布贵州省旅游资源大普查(中期)成果、市场化程度高等七大亮点。内容更加丰富,国际性更突出,专业性更强,亮点更多,主体活动、配套活动、系列赛事和系列活动更加多元化,除山地旅游、户外运动之外,旅游扶贫将成为大会的重要议题。

在大会设置的配套活动中,既有中国汽车房车自驾产业论坛等专业的主题论坛,又有“多彩贵州山地旅游—户外运动魅力”之夜等精彩的户外运动内容;既有“多彩贵州”环万峰林国际持杖徒步大会等国际性赛事,又有少数民族射弩大赛等民族特色突出的本地活动,涵盖了旅游扶贫、户外运动、民族文化、国际合作、会展博览等多个方面。

天人合一·高品质生活

2018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主题为“天人合一·高品质生活”,契合人们崇尚自然、追求健康、向往高品质生活的愿望,有利于引导健康绿色生活方式,推动旅游与体育深度融合,推广健身休闲运动方式。

围绕大会举办,黔西南州投资170余亿元建设33个重点项目,进一步促进了旅游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

本届大会,贵州省把“多彩贵州风、山地公园省”国际摄影大赛成果展示活动放在了黔西南举行,通过顶级的中国国家地理地方风物展示,进而展示黔西南之美、展示贵州之美。而由于黔西南在旅游发展中显现出来的本真民族文化,以“多彩服饰·美丽贵州”为主题的首届多彩贵州民服饰设计大赛,也放在了黔西南举办,这既是对黔西南厚重文化底蕴的欣赏,也是对黔西南山地旅游的认可。

展 望

天人合一·文化旅游大健康联合发展

即将隆重召开的2019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主题为“天人合一·文化旅游大健康融合发展”。

本次大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省体育局、黔西南自治州人民政府、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秘书处承办。

本届大会活动内容十分丰富,亮点多多,包括开幕式、山地旅游运动装备产业博览会、非遗体验展示、第七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贵州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发布会等6项主体活动将开展山地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体验、西部十一省区市收藏文物精品展等6项配套活动,举办兴义万峰林国际山地越野跑公开赛、2019年U17女子垒球亚洲杯等18项国际山地户外运动赛事活动

本届大会相关的国际山地户外运动赛事活动、配套活动及系列活动时间从2019年3月至12月均有开展。

2019年10月30日,我们期待您来,共襄盛会。(陈安彤 车梦燃)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