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优质电力让制陶技艺在传承中发展

2019年10月21日15: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午间,山村依然秋雨绵绵,细雨飘洒在精制陶土的城堡砖瓦上,使得陶土合作社的城堡更加红润复古,笔者跟随南方电网贵州兴义贞丰供电局员工来到挽澜乡窑上制陶村开展电路巡检工作看到的景象。

走进该村制陶合作社的生产车间,看到土陶师傅钟代林正在踏着电动制陶转盘忙碌着。他用脚像踩车油门一样踩着转盘旁边的电动踏板,转盘带着旋转的泥坯根据需要或快或慢,他用双手娴熟的一提一拉之间成碗成壶,在他的周围堆满了精制的酒缸、酒壶、油壶、茶壶、花钵等手工陶土制品。

“我们村现在有4家制陶工坊,全村有100多个制陶师傅,现在用上了电力制陶,同比过去用柴火、用煤制陶,大大降低了人力物力成本,同时提高了产品品质,我们现在从传统的生产家庭用具转向土陶工艺品加工。”该村村主任安顺昌自豪地说道。

据了解,窑上村制陶已有600余年的历史,在该村的四周有着丰富的陶土资源,村里四处可见各种罐、钵、盆、茶杯等大量古陶器。传统的土陶工艺用河泥做原料,经过制胚、晾晒、上釉、烧制而成,整个过程没有任何图纸和模板,完全依靠匠人的手感和经验。

制陶人把做好晾干的土陶,涂抹上各色的釉彩,放到窑里,用柴火烧上7个小时,然后等窑凉了,土陶就可以出窑了。如果烧窑火候掌握得不错,成品率可以保证在70%左右。

如今,用上了电力制陶,陶制品在制作工艺上发生了改变。今年50余岁的村主任安顺昌去江西景德镇考察了现代科技烧制瓷器的方法回来后,便购买一套电动制胚转盘机和电炉窑,把现代科技引入传统的土陶制作工艺。

“十几二十年前,我们这里的木柴、煤炭资源丰富,制陶曾经兴盛一段时间,大概在是从2005年开始,木柴、煤炭资源匮乏,制陶成本增高,这里的制陶工坊开始转行,很多年轻人开始外出打工谋生,影响了制陶传承”村主任安顺昌回顾说。

窑上村有700多户人家,超过九成的家庭以烧制陶器为营生。制陶兴盛那时,每天有15辆左右的货车从村里装齐坛坛罐罐,运往村外。

从2005年起,胶制品开始大量取代了陶制品,窑上村的制陶业,从那以后经历了令人无奈的衰退。

传统“大车小车推来柴,稀里哗啦往里添”的烧制方法,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和环境污染。而用电炉窑,虽然一次性投入大,但烧制的产品质量好、没有污染,成本也低,市场前景可观。为了将传统制陶工艺通过电力制作传承下去,村主任安顺昌时常都向村民们做思想工作。

有想法的村民们看到了村主任通过电动设备生产出一件件精美的陶制品后,很多人跟着购买了电动制陶设备和电烤炉进行生产加工,如今该村已经有四、五家工坊用电在生产陶器。南方电网贵州兴义贞丰供电局知道这个消息后,立即安排技术人员上门,为该村升级改造供电设备,同时为土陶制造部接通了动力用电,还为制陶合作社安装了专用变压器,让该村制陶产业用电无忧。

“原来用柴火、煤火生产一窑产品需要十几天,现在仅用三天左右就能完成了”制陶师傅钟代林说到。以前用柴火烧制期间,为了保证温度的均衡,需要一直守在窑前;使用电炉窑后,可以设置恒温,根本不用人看守。而且,以前烧一窑大约需要350元柴火费,而用电烧一窑最多也就70元,成品率更是高达95%以上,通过对比,村民们看到了电力制陶带来的好处,很多村民开始咨询电炉窑、研磨机、拉坯转盘等新设备的性能,该村新作坊越来越多,把现代化生产方式引入了土陶的传统工艺制作流程。

“想到以前师傅们用柴火、煤火烧窑时,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的模样,真是心疼。”贞丰供电局挽澜供电所员工张玉良说道。上面田俊峰制陶工坊又新增两台电工拉坯转盘和一台研磨机,需要增容用电了......看到制陶师傅们用上了新科技制陶,前来村里开展电路设备巡检服务的贞丰供电局员工皮仁龙特别高兴。

今后,南方电网贵州兴义贞丰供电局将会继续打“生态牌”,积极推广“电能替代”能源消费模式,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充分发挥电能便捷、安全、清洁、高效等优势,既优化能源消费,又优化生态环境,以后,这才是制陶工艺得以更好的发展和传承的方式。(卢关文 皮佳丽)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