册亨县丫他镇幸福村——

撂荒地“撂出”幸福生活

2019年10月25日08:47  
 

虽已深秋,但在地处南盘江中上游的册亨县丫他镇幸福村,还能感受到一股热气。离江不远处,有一片40亩的反季节西瓜基地,还有10来天就可采摘的西瓜长势十分喜人。

身穿迷彩服的幸福村党支部书记韦通汉,半蹲在西瓜地里,给在基地务工的村民讲解西瓜的管护技术。

    “三块地”空了

从幸福村到丫他镇政府驻地,坡陡弯大,村里车技再好的年轻人,都要小心驾驶一个多小时。也正是这个原因,今年40岁的布依族妇女陆海门是幸福村的贫困户,村干部动员她家搬到县城居住,二话不说就同意了。

“现在是路修好喽,换在以前,进出泥巴路,没急事都没有哪个愿出门。”

“搭伴(布依语: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梦想成真,终于进城住了。”

陆海门的布依族口音很重,要认真听才听得懂。在西瓜基地里务工的陆海门说,2018年5月,她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到册亨县城纳福街道新锦家园,她空时就回村里,给合作社务工,一天工资110元,她丈夫在一所小学当保安,月工资2000多元,两个孩子就在城里读书,家里有一个老人就帮着看家,一家人为幸福生活努力着。

“其实,我们最大的担忧是,搬进城里了,我们承包土地怎么办?这可是我们农民的命根子……”还没等陆海门说完,正在基地给西瓜除草的黄锦礼接过话茬。“对了,对了,刚开始,大家不愿意搬迁,都是担心土地没人管。”

黄锦礼说,村里动员搬迁那会儿,大家都在私底下议论,特别是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担心搬迁进城后,村里的承包地、山林地和宅基地这“三块地”归谁?“后面通过宣传,通过院坝会、大大小小的共商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告诉大家搬进城后土地还是大伙的。”韦通汉说,大伙说的都是实情,但办法总比困难多,通过反复做工作,幸福村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相对顺利。

据韦通汉介绍,幸福村338户1667人,已搬迁258户1186人,如何盘活这部分搬迁乡亲的2000余亩土地?农民搬进城,土地怎么办,贫困山村,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实现“蜕变”?这是幸福村两委班子思考和解决的重要问题。

    产业进来了

“你看,这片西瓜是我们争取的东西部协作项目,效果特别好,我们明年准备扩大面积。”幸福村副主任黄廷战说,不管发展什么产业,必须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发展。

于是,幸福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利用独特高温河谷气候自然资源优势,争取浙江宁波帮扶项目。由幸福村村级合作社“册亨县富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以每亩300元流转土地,发展反季节西瓜40亩,带动贫困户90余户。

“这样既解决了搬迁群众‘三块地’撂荒的问题,又能增加大伙的收入,一举两得嘛。”黄廷战算了一笔账,幸福村发展西瓜产业,市场销路由帮扶单位州喀斯特研究院的平台公司负责。“你看这40亩西瓜,11月即可上市,1亩产量4000斤,按目前最低市场价1元/斤,亩产值约4000元。”

幸福村种西瓜,还有一个真实的故事。

今年39岁的王阿瞒,是村里大伙公认的懒汉,老婆因病去世后,一个人带两个孩子,领低保过日子。

“阿瞒都能种出西瓜,我用手心煎鸡蛋给你吃。”当村两委提出要引导带动贫困户王阿瞒通过发展西瓜产业致富,撕掉“贫穷”和“懒汉”的标签时,村里的质疑声不断。

人不怕懒,就怕没人管。通过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成员的轮流开导、宣传做工作,王阿瞒只需管理和提供土地,种子、技术等由专人帮他解决,这激起了他发展致富的信心。

“你看,西瓜长势可以的嘛,10多天就可以收,村里说,到时候他们帮我卖。”王阿瞒害羞地说,“当然要谢谢党和政府嘛,还有村里的干部,通过他们的鼓励,没人笑话我是懒汉了。”

据介绍,幸福村截至目前,种植甘蔗1900余亩,覆盖农户255户,户均增收1.3万元。种植油茶4000余亩,覆盖农户258户,户均增收1.2万元。

“新种植香蕉800余亩,覆盖农户125户,还未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盘活搬迁农户的土地,增加大家的收入,看着绿油油的西瓜地,黄廷战信心十足。

    幸福村更幸福了

“陆堂玉,14多亩甘蔗,一年收入4万多元,已经脱贫。”

“黄桂枝,2016年种100多亩油茶,还未挂果。”

……

在幸福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成员心里,都有这样一本账,记着全村338户1667人的增收情况。

“做好搬迁工作的后半篇文章,我们就要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幸福村“第一书记”李姹佑介绍,为盘活搬迁农户的“三块地”,幸福村主动对接州喀斯特研究院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方式,由州喀斯特研究院喀苑公司提供技术指导,负责销售市场。

“幸福村的人,要幸福嘛,不然都对不起这个名字。”“勤快才有好日子过。”乡亲住进城,闲置土地变成增收致富地,幸福村幸福生活大步向前。

村情档案:

幸福村位于册亨县丫他镇东南部,纯布依族村寨,村委会距镇政府所在地42公里,全村总面积29.5平方公里,下辖6个村民组338户166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8户783人,贫困发生率为34.6%。(肖 雄 匡奇燃)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