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隆:村民反映特惠贷入股分红问题

2019年10月31日15:23  
 

反映内容:10月21日,晴隆县花贡镇都田村村民刘某某,通过12345热线电话反映:我家是精准扶贫户,2017年贷款5万元特惠贷,政府说只能用于24道拐旅游公司入股分红,不能私自投资。于是,我们与旅游公司签订了三年分红9000元的入股协议。2017年,我家分得红利2500元,2018年,分得红利3000元,2019年9月,村干部打电话给我,让我去签字确认解除与24道拐旅游公司的入股协议,说旅游公司已经倒闭了,5万元本金已打入我们账户,被银行扣走了。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1、24道拐旅游公司倒闭,为什么不通知股民,剩下的一年红利,该由谁支付?2、还有一年期的5万元贷款,精准扶贫户是否还可以继续使用?

办理结果:接到该反映事项后,州政务服务中心及时与晴隆县政府开展调查处理工作,现该事项已于10月28日办结。

经调查:针对反映人提出的第一个问题:首先,24道拐旅游公司并未倒闭,已转型升级为晴隆二十四道拐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其次,根据晴隆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金融扶贫专题会议纪要(晴扶领专议〔2019〕3号),旅游公司提议提前归还农户入股闲置的4000万元贷款,退股方式为整乡退股,当时建议从北部乡镇开始退还,合同解除协议工作,由各乡镇人民政府具体实施,并做好入股农户的解释工作,目前北部的中营镇、长流镇、花贡镇已全部落实退股事宜。根据退股协议规定,退股后农户原则上不再享受红利。

针对反映人提出的第二个问题:经与农商银行对接了解,按规定,精准扶贫户在2020年12月31日前,可以申请特惠贷,但是需农商行对贷款人的信用度、还款能力等进行评估,若符合贷款要求,可以继续贷款。精准扶贫户在第一次申请特惠贷为政府贴息,第二次申请需自己给付利息。已于10月28日上午,将调查办理情况,向反映人进行电话解释答复。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