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调度保驾护航先锋

——记贵州电网兴义供电局电力调度员张玉莲

2019年10月31日15: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张玉莲,自2010年8月到兴义供电局调度岗位锻炼至今,经历了实习调度员、副值调度员、正值调度员和调度长的角色转换。九年来,张玉莲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参加工作期间未曾发生过失误调度或因自身原因导致的调度责任事件。

立足本岗 脚踏实地

张玉莲工作期间多次参与了兴义电网的大型倒闸操作和事故处理,参与地区电网的反事故演习和应急演练,参与各种节假日、特殊时期、重大政治活动的保电工作,参与兴义供电局多个输变电工程和高能耗企业、用户变的投运启动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对县级调度机构的业务培训、学习取证以及对口帮扶等工作。

在值班期间,张玉莲秉承“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的安全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对待每值工作,在填写调度操作票时严格执行“三对照”、“五核实”和“三审签字”,在操作中严格执行“三禁止”,操作后严格执行“三检查”,下达调度命令时严肃、果断,事故处理和异常处置时,能够准确判断,正确、快速处理;填写调度联络日志时规范、完整。

虚心学习 积极进取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电网不断进行改、扩建,新系统不断地上线更新,电网规模不断扩大,社会各界对电力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张玉莲深知,陈旧的知识水平和思维理念已呈现出严重的局限性,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具备扎实过硬的基本功才能适应日益发展的电力需要。

为此,刚休完产假便投入到工作岗位的张玉莲,快速调整好心态,以“只要功夫深,铁杵也能磨成针”的信念激励自己,不懂就学、就问,积极改变陈旧的思维理念,勇于探索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的新方法,按照“抓主线、补短板”的思路进行自我“换血”。

班组培训中,张玉莲认真学习他人的优点、寻找自身的不足,总结经验。在单位和公司组织的培训中,认真学习专业知识,重视技术交流,不放过每个提升自我的机会。积极参加单位和公司组织的各项活动和比赛。

从业九年以来,张玉莲先后获得兴义供电局“劳动光荣—寻找身边的榜样”演讲比赛获优秀奖;兴义供电局“在思考中进步”青年PPT设计大赛优秀奖;兴义供电局“安全责任,重在落实”辩论赛二等奖;兴义供电局“弘扬核心价值观、汇聚发展正能量、同心共筑中国梦”暨庆祝建党93周年知识竞赛个人风采奖;“滇、黔、桂”三省区调度技能竞赛,获团体一等奖;南方电网公司“创先杯”调度运行专业技能竞赛,获团体三等奖。

2012年5月,张玉莲获得兴义供电局2012年企业经营管理法律知识竞赛获优胜选手荣誉称号;2012年12月,被评为“贵州电网公司2012年迎峰度夏先进个人”;2015年、2017年连续被评为“贵州电网调度系统调度运行专业先进个人”,2018年12月取得调度员高级技师的资格证。2019年04月,参加贵州电网公司第十四届调度技能竞赛,获得个人第二名的成绩,并被授予贵州电网公司“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10月底参加南方电网公司2019年调度运行技能竞赛,获得地调组个人二等奖,被授予南方电网公司“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荣誉是个人也是集体的,因我身在一个个优秀的团队,在这里我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荣誉只属于现在和过去,未来仍充满机遇和挑战,只有不断的完善和提高自我,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企业培养了我,成就了我,我也希望能尽我所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企业的繁荣昌盛贡献一份力量!”张玉莲说。

风险预控,开拓创新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是南方电网公司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障。根据公司《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作为一名普通的电力调度员,在工作中张玉莲严格遵循“风险辨识、风险评估、风险控制、过程回顾”风险管控模式,达到事前辨识、事中落实、事后总结,最终实现风险超前控制和持续改进的目的,充分体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和“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安全理念。

在“安全”的大前提下,张玉莲提倡要敢于创新,不断的挑战和完善自我,拓宽知识面,打破思维的局限性,敢想、敢做!业务技能扎实,整体素质提升,向复合型人才靠拢。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取长补短,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高标准,严要求,找准自己的定位,在调度专业领域不断创新发展,向其他专业领域进军。用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为兴义电网保驾护航!”张玉莲郑重承诺。(卢关文 王美)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