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山丘的黔西南

2019年11月01日09:24  
 

兴义万峰林——大顺峰 张 霆 摄

10月30日,2019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及第七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在兴义开幕。山旅大会落户黔西南已有五年,在大会年复一年的强力推动下,黔西南以山地旅游为重要抓手,文体旅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将曾经制约发展的连绵大山逐渐变为“金山”,带动整个黔西南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输出新思路 行业先行者

近些年来,伴随着徒步、自行车、越野车穿越、野钓、漂流等各类山地户外运动赛事活动,“黔西南”这个地名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这是黔西南大力发展山地旅游的成效之一,而选择这个发展路径,是建立在黔西南对自身优势有精准认识,同时对消费市场有深入调研的基础之上的。

位处贵州山地的黔西南州,拥有全球分布面积最广的喀斯特山地以及喀斯特峰林、高原湖泊、瀑布、峡谷等众多山地资源,在发展康养产业和户外极限运动方面具有先天优势。随着山地旅游近年来在全球的兴起,如何将山地资源转化为旅游优势,成为黔西南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

全民健身的兴起让黔西南找到了将山地资源价值最大化的最佳切入点。依托山地资源优势和民族文化底蕴,黔西南大力培育开发山地赛事、户外运动,不断丰富山地旅游内涵,带动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

2015年10月举办的首届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进一步开启了黔西南州全域山地旅游业大发展的新篇章。每年大会举办期间,黔西南均配套举办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亚洲山地竞速赛、全国攀岩锦标赛等系列山地户外运动赛事,有力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群众增收。

同时,大会还搭建开放创新的峰会研讨平台,为黔西南山地旅游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第一届山旅大会发布《国际山地旅游贵州宣言》,掀起宣传推介山地旅游的新热潮;第二届大会发布《国际山地旅游减贫宣言》,为山地旅游助推扶贫攻坚战吹响集结号;第三届大会发布《国际山地旅游健康宣言》……每届山旅会,都是引领山地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概念、新思路的输出者,也是以山地旅游拉动多产业联合发展的先行者。

作为当前国内唯一一个以山地旅游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峰会,山旅会已经成为展示中国、贵州山地旅游资源、户外运动发展水平、旅游扶贫经验的重要窗口。五年来,山旅会带来的助推效应正在黔西南州的发展宏图上显现。

从2015年起,黔西南州累计投入700余亿元,建设旅游项目300多个,打造了一批高品质旅游景区、重点线路和山地特色旅游目的地,万峰林徒步穿越运动区、万峰湖野钓、水上运动区、晴隆24道拐、贞丰三岔河、兴义万峰林、安龙笃山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数十项旅游与户外运动娱乐项目已经成为响当当的旅游品牌,山地旅游、户外运动成为黔西南旅游产业的重要支撑和代名词。

2014年到2018年,黔西南州旅游人数从1526.68万人(次)增加至6338.7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112.01亿元上升到509.01亿元,黔西南州旅游业发展已累计带动7.32万贫困人口脱贫。

眼光更长远 走向国际化

国际化既是黔西南山地旅游业升级优化的必然方向,也是黔西南利用自身优势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必然选择。而山旅大会,再次毫无悬念地担起了先行者的重任。

今年,以“天人合一·文化旅游大健康融合发展”为主题的2019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及第七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汇聚全球千余宾朋,围绕高标准优化山地旅游服务、高水平完善山地旅游设施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寻求国际合作。

本届大会举办了55项活动,包括主体活动、配套活动、国际山地户外运动赛事及系列活动等。其中,贵州省温泉旅游产业发展对接会加快推进“中国温泉省”建设;山地旅游运动装备产业博览会推动全省山地旅游运动装备产业发展,培育贵州旅游体育发展增长新引擎。大会还发布了贵州省山地旅游相关标准以及《黔西南州山地旅游标准体系》,为国家级标准建设贡献贵州经验和智慧。

显然,借助山旅会,黔西南发展山地旅游的眼光正变得更加长远。目前,黔西南正在打造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同时通过山地旅游促进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和开放合作,打造中国山地旅游和户外运动国际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

在黔西南引发的“鲶鱼效应”下,贵州努力念好“山字经”,大力加强山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丰富山地旅游业态,全面开拓旅游市场,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山地旅游之省,并将文化、旅游、大健康等产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山地旅游方兴未艾,对于黔西南、乃至贵州而言,绵延大山早已不再是发展的桎梏。越过崇山峻岭,黔西南已然找到了最佳的发展路径,“山”路必将越走越宽阔。(同期两会宣传组供稿)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