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市:清单化落实 确保主题教育出实效

2019年11月01日14: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兴仁市紧扣主题教育目标要求,运用好四项重点措施,结合实际,细化学习清单、调研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见成效。

列出“学习清单”在脱贫攻坚一线带头学。采取集中学、讨论交流学、网上自主学、一线实践学、上党课学等学习方式,制定学习计划,建立学习清单。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带着问题学、带着感情学、结合实践学,做到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促进。领导班子成员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基础上,结合脱贫攻坚实际,深入联系贫困村讲党课,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截止目前,全市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讲党课99次。目前,全市基层党组织开展形势教育9790人。实行干部领学,驻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统一参加所在村党组织集中学习,党章党规等学习篇目,集中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困难问题。

列出“调研清单”在脱贫攻坚一线带头做。聚焦“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发展质量”,切实把调查研究的过程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结合“2019夏秋决战”,深入帮扶联系点,深入分管联系的行业系统、基层单位、生产经营一线开展调研。制定了《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近期调查研究工作安排》,明确调研时间、人员、内容、方式和要求,制定市委常委同志蹲点调研计划,于9月25日至10月12日市委常委同志带头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自行确定调研主题,深入各自联系的乡镇(街道)、贫困村及深度贫困村,分别开展了不少于3天的蹲点调研。制定了《关于做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并督促全市各单位制定本单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工作安排,切实促进全市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沉下去,推动中央、省委、州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截止目前,全市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调研共313人,调研中帮助基层解决问题226个。

列出“问题清单”在脱贫攻坚一线带头查。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省委部署的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对中央2018年脱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治脱贫攻坚驻村帮扶不扎实、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差距、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政策落实不到位、攻坚打法不精准的问题扎实开展集中整治。狠抓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全市1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个软弱涣散城市社区党组织,采取1名市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社区)、1名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包村(社区)、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以上的市直帮扶单位结对的“四个一”措施进行集中整治,深入推进“一肩挑”,对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精神状态不振、脱贫攻坚不力、违纪违法的村干部予以坚决调整,对失职失责的驻村帮扶干部,坚决追责问责。

列出“整改清单”在脱贫攻坚一线带头改。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干就是讲政治、不干就是不讲政治”的纪律要求,锐意进取,担当实干,全力抓好剩余贫困人口清零、脱贫成效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夏秋决战”、农村产业革命和就业扶贫“两业”工作、新市民计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建设、“逐村逐户征求意见,逐人逐项精准措施”、推进乡村振兴、经济转型发展等重点工作落细落实落地,真正以实践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截止目前,全市各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共完成突出问题整改363个,其中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03个,脱贫攻坚涉及到的问题164个,为基层减负涉及到的问题9个,其它问题87个。 (黔西南州委宣传部)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