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公安多举措加强基层治理

2019年11月06日08:54  
 

为提高城市综合治理能力,进一步强化新形势下警社联动、警民沟通的工作措施,兴义市公安局聚焦住宅小区、新市民居住区、社会面防控体系建设,坚持创新管理、突出问题导向,多举措提高公安机关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

共建住宅区“铜墙铁壁”

兴义市城区共有26个社区和8个村寨,已建成和正在建成的商业小区,共有194个。为确保全市各住宅小区安全,兴义市公安局通过宣传发动、组织排查、督促物业等方式,全力确保住宅小区万无一失。

利用横幅、发放宣传手册、接受咨询、建立社区微信群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反恐、禁毒、信访、防邪、消防、防传销、防诈骗等相关知识,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组织警力深入排查小区内外情况,每月集中各小区物业开联席会,摸排各小区外来入住人员情况,摸清小区的重点人口、吸毒人员的信息,并对非本地户籍人员,及时向户籍地了解情况,做好双列管工作;督促小区物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实行门卫24小时值守制度,严格实行对外来人员、车辆实时登记,督促小区物业加大巡查覆盖面,告知小区物管业主委员会,在早中晚不同时段,对重点违停小区进行集中持续整治,避免因拥堵、抢占车位等引发矛盾纠纷;深入开展治安隐患排查,建立完善居民区治安防范体系,指导相关责任单位,健全安全防范机制,检查小区“三防”措施落实情况,严防死守,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小区居住环境。

共筑新市民温馨家园

目前,兴义市建成的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共办理户口迁移716户28390人,办理居住证38214人。为了确保新市民居住区的平安稳定,兴义市公安局通过聚焦新市民小区的人、事、物管理,加大对新市民居住区的安防建设。

打造视频防控网,通过公安“雪亮工程”建设,督促安置区物管企业加大投管力度,确保安置区内部外部视频监控全覆盖;推进群防群治工作,落实经费、建立机制,组建义务巡逻队及配备必需装备;提升智能安防水平,对已安装的智能门禁系统,进行科学论证,根据群众适应程度和安防需要,选择智能安防设备;加强信息对接沟通,积极与移民、民政、司法、人社和新市民迁出地相关部门,做好对接,将迁入市民相关信息转移到迁入地,加强对居住区内涉及社区矫正、精神病患者、吸毒、邪教等重点人员的管理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家庭尽责、部门协同、全民关爱”的关爱救助保护体系,强化发现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分类、干预帮扶机制,解决好当前部分留守儿童面临的现实问题,确保新市民居住区内,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

打造警政企“三方五共”

为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兴义市公安局联合各街道办,开展“警企联动创平安、携手共建促和谐”活动,通过与企业及周边居民商户建立联防联治机制,实现警政企“共商、共识、共治、共建、共享”。

警企联动,组建治安巡逻队。以丰都、桔山为试点,充分发挥两地治安巡逻与企业内部保卫力量,组建由派出所牵头、街道办治安巡逻员及企业保安参与的治安巡逻队,协助派出所处置一般纠纷,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复杂路段开展巡逻防控;商铺联动,编织治安联防网。由派出所统筹,将辖区内10家商铺组合成一个联防单元,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巡逻防范工作,并与公安机关建立联动处置机制,在遇紧急治安情况时,协助公安机关有序疏散人群、制止违法行为等;微信组群,搭建互通信息平台。以网格为单位,由派出所牵头,建立由企业、小区物业、街道等保卫管理人员组成的微信群,适时对小区重点人员,流动人口增减活动情况进行通报,同时,社区民警利用该平台,指导企业、小区等保安力量开展小区治安防范等工作,实现辖区内防范到位、宣传到位、管控到位、配合到位、指导到位、提供线索到位。(朱玉敏)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