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的付出

2019年11月06日08:55  
 

刚刚结束的2019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和第七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兴义市良好的交通环境,文明有序的交通秩序,给外来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道亮丽风景线背后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10月29日至11月2日,2019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和第七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在兴义召开。为迎接盛会,净化道路交通秩序,营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10月27日晚20时,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分别在兴义市文化路、蓝天花园路口、兴拢公路、木贾、兴清快速马岭入口以设卡拦截+流动查揖方式,开展集中统一行动,严查严处各类交通违法,并邀请宣传媒体随警作战,形成严管高压态势,震慑交通违法行为。

当天晚上的查缉行动,重点查处酒后驾驶、醉酒驾驶、无证驾驶、疲劳驾驶、农用车辆非法载人、面包车超员、骑乘摩托车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超员、超速、非法改装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在查缉现场,交警还对酒驾采取网络直播的形式。据民警介绍,网络直播执法过程,是为了阳光执法,方便群众监督。同时,借助现场直播,让更多的交通参与者,“足不出户”了解交通知识,普及交通法律法规。

此次盛会,有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国内文化旅游体育界代表人物、知名企业、重要旅行商、投资机构、航空公司、酒店民宿业、相关协会组织、商会代表、媒体记者,以及十余个国家的嘉宾等1200余人出席,活动规格高、组织规模大、涉及场馆多、运行线路长,公安安保、特别是交通安全服务保障任务十分繁重。为了能够圆满完成此次任务,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更是提前一个月,就制定了全面、详细的交通保畅方案。

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谢彪说:“为了迎接这次盛会,我们中队提前开展了交通整治。然后对一些重点的交通违法行为,比如无证、酒驾等,进行打击,为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发挥积极作用。”

石晓聪是交警大队的教导员,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为了使盛会精彩、圆满、安全、有序,我们大队提前一个月,在市局党委、州交通局的安排下,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第一是净化交通环境,严厉打击城区、农村酒驾、飙车等重点违法行为,严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第二是严查超员、行人不走斑马线、摩托车和电动车乱穿乱行等不文明的交通行为;第三是对整个会场的安保,包括万峰林国际会议中心、体育中心等重点区域,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和布署。总之一句话,为了使这次盛会开得圆满和精彩,我们做到了尽心竭力。”

为了履行好职责,顺利完成这次盛会的安保任务,民警们起早贪黑,早出晚归,任劳任怨,许多人每天只有三四个小时的休息时间。

笔者问正在值班的民警黄一宸:“你到目前为止,工作几个小时了?”

“今天,我是凌晨4点起床的,6点左右到达这个地方,实行交通管治。”黄一宸说。

和黄一宸一样,谢彪也是早上6点钟,就到达文华路延长段,进行会议的周边交通保障服务的。“我们的工作任务,就是在会议开始之前,就对路段进行交通管治,确保会议周边的交通秩序正常。”

笔者问黄一宸:“明天后天,你也要这样早早的起床,晚上才能回家吗?”

黄一宸说:“是的,基本上都是这样。早上天还没亮,就出来了,晚上基本上都是十一二点才能回到家里。”

“每天都起早贪黑,你觉得累吗?”

“从身体的承受来说,是比较疲惫的,这点相信谁都能够理解。但这是我们的职责,因此在心里上,还是感到比较光荣。”黄一宸感慨。

自2015年兴义市成为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的举办城市以来,至今已有5年。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交警们最忙碌的时候。为了保畅交通、为了大家的道路安全,他们不分昼夜的忙碌着,给大会提供了一个文明、畅通、舒心的交通环境。(张 卓 徐婧婕)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