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龙启动“明厨亮灶智慧监管”

2019年11月07日10:01  
 

11月1日,义龙新区“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在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启动运行,标志着全区透明厨房和视频厨房监管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在市场监督管理局“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系统室内,技术人员熟练地切换着全区各个学校的厨房工作情况画面。在大屏墙上,可以清晰地监管到厨房的卫生、食品安全等信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系统不仅有视频监控,还有微信公众号两个端口,假如发现厨房内有不卫生的情况发生,市场监管局将立即从管理端向商户端发出整改信号,客户端可立即整改。

“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得到别人的操作间、储物间、储藏间这三个区域。在这一块,如果他们上班工作期间,不穿工作服或者卫生方面比较脏,我们可以通过这个监控录像进行抓拍,然后可以告知他们。”市场监督管理局技术人员郭健介绍说。

据了解,“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的建设,是为了将餐饮服务业的后厨向就餐者实时展示,让消费者可直观看到菜品的切配烹饪、冷食类和生食类食品加工、餐饮具消毒等操作流程。消除监管部门、餐饮服务单位与公众间信息不对称的障碍,更广泛地使公众直接参与食品安全,实现食品安全的根本好转,真正达成“政府引导、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原则。便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食品安全,进行统一领导,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全程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目前,该系统已覆盖全区119所学校,下一步将覆盖到酒店和大型餐馆。(陆全江 叶龙川)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