册亨双江派出所:“汉哥”26年坚守山区派出所的初心使命

2019年11月07日15: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双江一带大家都熟称他是“汉哥”,其实他的真名罗绍华,男、布依族,今年52岁,大专文化,现任册亨县公安局双江派出所教导员,从警26年,他始终不忘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初心,牢记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使命,守护双江辖区百姓和谐安宁,诠释了一名警察的诺言。

“汉哥”在派出所的初心使命让群众感动

“汉哥”,身高仅有1.7米左右,微胖,讲汉语听起是地地道道布依汉子,但做起事来更是一个长期在基层派出所“大管家”“多面手”的风范。

“汉哥”,1990年6月从安龙师范学校毕业后即分配到册亨县坝赖(双江)路吉小学任教,1993年6月改行到百口派出年,谈起从警的初心使命,他回忆当年的条件艰苦,派出所办公用房毛房可以用“坯”来形容,仅3个人,用的是煤油灯、用水需到300米外挑水,当时每月遇待80多元,这些人生坎坷至今记忆犹新。为了能有个安稳的工作环境,针对当时“连办公桌子没有”的实际,“汉哥”及时与百口村委会沟通并展开多方联系,最终找来一桌子和一张板凳作为办公用品,有了办公条件,那生活呢?自行煮饭——“汉哥”叹息了口气如是说。在采访中,“汉哥”又谈讲起他是双江镇人,工作地点与家较近,“人熟,地熟、情况熟”,干起工作很顺心,群众信任他,大部分群众来派出所办事基本上是找他办。1999年初,因工作需要组织将“汉哥”调到坝赖派出所(现双江派出所),2003年12月调达央派出所,2006年6月调整到双江派出所,2008年10月调百口派出所,2011年又调回双江派出所至今,双江镇境内各村各组各户的男女老幼谈起他,无不竖起大拇指。

以群众满意为标杆的“管家婆”

双江地处边远,大部分是少数民族(布依族),以前派出所全是男民警和男联防队员,大到管治安防控,小到管日常生活,群众到派出所办理户口、出证明都第一时间帮助办理,特别是以前外出多年未办理移迁手续的群众,只要符合条件,第一时间走访、收集证据都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派出所26年来,一心扑在工作上,一有时间就学习法制方面的知识,在基层如果没有一定法律知识,遇事调解纠纷是有困难的。他记得最深刻的一次,2018年10月7日晚,一名女子爬到册亨县双江镇街上双华旅社五楼的高空电缆线上想轻生,作为双江派出所教导员的“汉哥”及时组织民警和辅警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了成功解救,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赞誉。当晚21时许,双江派出所接到居住在双江镇街上的黄某打电话报警称,有一名女子不知什么原因要跳楼自杀,要求派出所出警解救。接警后,他立即组织值班民警、队员赶到现场。现场已聚集了不少围观群众,民警一边喊话劝告,一边想法施救,就在这紧急关头,派出所民警灵机一动,立即动员周边群众拿出家中床垫及塑料网铺在该女子下方,防止该女子坠落时受伤,几分钟后,该女子还果真往下掉落,刚好落在事先铺好床垫上,派出所民警及队员将当即该女子送往双江卫生院检查并无大碍。经了解,该女子因家庭矛盾与丈夫黄某发生争吵想不通,于是产生轻生念头,所幸有派出所民警及队员及时解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同年10月11日,正在派出所值班的“汉哥”又接到双江镇盘江村坝来组通组公路项目部民事纠纷一案后,立即组织民警和镇政府人员到现场召集当事人进行调处。据现场了解,双方矛盾的原由是韦某(化名)为通组工程项目部施工,因为施工达不到项目部的要求,延误了工期,项目部要求换人,但韦某不让新的施工人员进工地,造成堵塞现象。现场双方当事人情绪较为激动,互不相让,稍有不慎有可能引发不良后果。为了防止矛盾的激化,工作组经过几番耐心说理教育,大胆果断,随机应变,巧妙地稳定了局面,当事人最终在调解中的调解下达成和解,双方表示不再有任何异议,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2019年9月19日,双江派出所成功处置一起肇事肇祸精神病人事件,有效预防了精神病人肇事肇祸,及时消除了一起安全隐患,保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获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据了解,当日14时许,双江派出所接到盘江村警务助理罗品明报称:坝恩组精神病人王某手持刀斧,具有攻击他人行为,极度危险,请双江派出所处置。当“汉哥”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与民警、辅警、警务助理和群众立即赶赴现场,经过几分钟的努力,最终将王某合力制服。事后经查询,王某系望谟县石屯人,“汉哥”立即联系望谟县石屯派出所,由望谟警方移交精神病医院治疗。

2016年、2017年因正是双江移民搬迁旺盛时期,工地、纠纷、治安防控给派出所带来了极大压力,由于警力少,难事、烦事、锁事较多,“汉哥”除了管好内勤外还当起外勤的“大管家”,一身担起重任,在全体民警和辅警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辖区社会治安平稳,人民群众对派出所服务群众的满意度较高。26年来,“汉哥”共解救各类欲跳楼跳桥轻生人员3人,找回走失儿童及老人6人,为群众挽回直接及间接损失600余万元,帮助群众15000余人(次)。

为百姓守护一方平安 让搬迁户过上好日子

双江镇是册亨县极贫镇,距县城60多公里,2015年被列入国家极贫镇,总搬迁499户涉及2125人,笔者3人来到达双江派出所,通过简单与杨正明所长对接来龙去脉后,便带上了武器(照相机、笔记本等)直奔已安置好的移民街上进行采访,在来自双江村一组的王建州家和纳院村龙业组罗国松及双江村王东华家时,他们对搬迁后安置区的居住环境、道路、安全措施都感觉非常好、很满意,都一致表示“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扶持下过上了好日子,这个政策太好了,就连东西放在外面都没人偷,物品堆放在外面几个月也破坏”。在采访中,“汉哥”也谈起搬迁后的一些感想,双江坝镐安置区虽然总搬迁499户涉及2125人,从2016-2017搬迁入住至今,新区的各种设措施全部完善,人民群众生活好,没有什么特、重大案、要案发生,2018年6月的一天,双江纳雅村民因为其扶贫事件,误认为镇政府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分配不合理,便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发生矛盾,在工作人员的规劝中,该男子威胁、谩骂镇政府工作人员和村干部,“汉哥”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民警和队员立即赶赴现场处置,在处置过程中,该男子看到“汉哥”后情绪放松了,通过“汉哥”思想政治教育后该男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并愿改正。

秧绕村伟细组的搬迁工作就是一个典型。当初政府叫整组搬迁的时候,整组没有一个人愿意签字,为此,政府和公安多次派干部到该村开展思想教育,为村民解读国家政策、但不见效果。双江派出所通过排查摸索,发现在伟细组里有人在煽风点火、歪曲国家政策,导致伟细组村民迟迟不愿搬迁,双江派出所针对此情况迅速出警,将几人带回派出所调查,经询问,这几人是因为不了解国家政策,害怕自己的房屋和土地在搬迁后被收回,所以在村内肆意宣传,导致伟细村民不愿搬迁,通过批评教育、解析政策,几个人回村几天之后,全面完成了整组的搬迁工作。通过多次深入到群众开展普法工作,整治社会治安打击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后,治安、刑事案件少发生了,一些小纠纷基本上及时消化在萌芽状态之中,真正达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群众满意”的目标。

担起法制宣传员的“导航人”

法制宣传是公安派出所工作的“半边天”,如何开展好法制宣传,如何带上同事进村入户一切都划在“汉哥”的心头,他讲现在发案少时,大部分时间利用“赶集天”摆摊设点开展交通、消防、禁毒等法制宣传,特别是遇到春节年场、三月三等重大节日,采取错时的方式强化宣传工作,提高人民群众对法制的认知率和自我防范意识,切实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除了上街做好法制宣传外还深入到辖区村组不定时的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有针对性的对搬迁安置区开展法制知识教育。

2019年7月11日,“汉哥”与镇综治办、司法所利用赶场天开展黑除恶集中宣传。宣传采用悬挂横幅和发放资料的方式,向群众讲解黑恶势力表现形式和危害性,鼓励群众在发现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时,积极主动向公安机关举报,以传达党中央对涉黑涉恶势力的打击决心,通过各方努力,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最大限度挤压、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空间和土壤,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化、常态化推进,为赢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终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当天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受教育300余人,在双江辖区努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

同年9月19日,双江派出所根据册亨县委、县人民政府下发的关于《关于深入推进严厉打击“脱贫摘帽”总攻阶段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文件要求,派出所接到通知后,立即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开展为期一周的法制宣讲活动,对文件中的十二条法律法规进行现场讲解,切实引导村民解读扶贫政策、知晓脱贫攻坚意义,遵守法律法规,消除跟风,理清思绪,促使村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主动参与、主动配合。开展活动的同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治违法犯罪,宣传效果明显,深受群众欢迎,为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父子齐上阵 夫妻共努力

笔者采访“汉哥”时,问起他现在的家庭中都有哪些困难,他第一句话就是现在工作可以,家庭没有什么负担,很幸福。爱人支持公安工作,其实“汉哥”已经作了两手准备,一是早年就搬来双江街上让爱人做起了生意,二是派出所距家近便于照顾家庭。“现在儿子也在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虽然干的是编外警察的活,但只要有一份活给儿子做,我也放心了”。

因工作出色,2014年他先后在被贵州省公安厅评为基层派出所消防先进个人1次,册亨县政法系统联合打击“贵-广”专案盗抢案件先进个人1次,册亨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尊师重教先进个人1次,册亨县公安局优秀共党员、先进个人10次。(潘虎)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