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守护神”

——记兴义供电局变电管理所继保自动化2班班长王家军

2019年11月07日14: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王家军,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一级助理技能专家、南网公司内训师,现任兴义供电局变电管理所继保自动化2班班长。

2010年10月,王家军退役后进入兴义供电局工作,初入电力行业的他对业务一窍不通,但他秉持军人本色,通过刻苦钻研、努力自学和不断实践来弥补不足,从电力系统专业的门外汉转变成为电网调度自动化专业的带头人。

不辞辛苦 确保电网运行

但愿金州俱灯火,不辞辛苦出深山。“变电站多而远,多数处于深山之中,数年如一日穿梭于各个变电站,深夜回家是经常的事,但每一次看到城市背后的万家灯火,即使辛苦也在所不辞。”王家军经常说。

继电保护作为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技术手段,装置类型多、回路复杂,为了对设备实现精细化管理,把做好每件事情的着力点放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上,王家军常常将安风体系思想方法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把风险控制贯穿作业全过程,定期召开安全活动、技术培训等,组织班员对典型事故和通告进行分析和学习,使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截止目前,实现了220kV及以上继电保护正确动作率连续13年100%、生产计划完成率、重大紧急和一般缺陷消缺及时率达100%的优异记录。

多年来,在王家军的带领下,该班组始终坚持以安全为主线,凭着过硬的专业技能和根深蒂固的安全生产工作理念,十年如一日,用日复一日的付出,守护着兴义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刻苦专研 创新成果累累

“年轻人就该多学、多做,我们不怕吃苦头,就怕原地踏步没进步。”王家军经常对班组的年轻小伙子说。工作以来,王家军除了他平时的爱岗敬业外,更重要的是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在工作中发现有的设备存在安全隐患,晚上回办公室就钻研改进,所改进和研发的一些创新成果也成功应用在工作中。

工作8年以来,王家军主导承担职工创新项目8项,科技项目2项,在国内著名电力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篇,获得专利授权18项。2016年以来,在王家军的带领下,该班组先后在南网级技能竞赛中获得“三等奖”一次、省级及省公司级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三等奖”和“团体三等奖”各一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获贵州电网公司职创三等奖二次、获贵州电网公司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一次,2019年被评为南方电网公司四星级班组。

精益求精 守护万家灯火

在工作中,王家军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制定阶段性培养计划,通过技能专家帮扶、人人上讲台、现场讲解等多种手段,优化班组专业人才培养通道,继保自动化2班在他的带领下,爱岗敬业氛围浓郁,全班组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3年,王家军成为贵州电网公司调度自动化专业内训师,每年都对新员工及部分在职员工进行理论和技能培训。

自2013年担任内训师至今,王家军在省公司层面授课课时数达160个课时,参加省公司级题库、标准编制5项,参加南网公司级题库、标准编制4项,完成兴义供电局题库、标准、作业指导书、方案编制86项,为该班组培养出2名助理技能专家、1名高级工程师职、1名高级工。

多年来,为了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他的足迹遍布黔西南州的每一个角落。 在他的带领下,继保自动化2班创下了连续13年220kV及以上继电保护正确动作率100%、安自装置正确动作率100%、故障录波完好率100%,自动化系统设备可用率100%,自动化系统设备失灵次数为0的记录。

路漫漫其修远兮。一项项荣誉并没有让他停下前进的脚步,他总是认为成绩已属于过去,他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继续为兴义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为黔西南州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杨婷 王美)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